一位中国老教师眼中的美国:高中教育竞争更激烈

2007-11-20作者:

难忘的达拉斯景观

  达拉斯是全美第六大城市。五年前,我到达拉斯市中心只知道有前美国总统肯尼迪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遇剌身亡的纪念地。今年七月下旬再去市中心,在肯尼迪遇剌纪念地附近看到了丘地旷野,有一大群合金铜雕塑的水牛群,至少有四十五头“牛”,“水牛”的身躯略大于真水牛,“牛”的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它们从丘地的高处直冲而下,到了平原,有的在草地大步向前,有的涉水而过,成群结队,浩浩荡荡。远处看去,黑压压一片,确是好大气势的猛牛群朴面而来。沿着群牛奔腾的路线追溯到山丘上,还能看到美国西部牛仔骑马挥鞭赶逐“牛群”的雕塑,这样壮观的水牛阵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看到过,确实令人难以忘怀。

  开放的州政府大厦

  七月下旬,我陪同朋友一起去奥斯厅市的德克萨斯州州政府大厦参观,登上像我们国内省政府一样的大厦。这里曾经是小布什任总统前当州长时办公的地方,也是现在德州州政府办事机构的所在地。游客和老百姓可以自由进出,无需证件也无需门票。壮丽的园筒形大厅有几十米高的共享空间,可以看到每一层楼面的园形走廓,每层楼面的四周墙上有序地县挂着从十九世纪中叶以来历任州长的油画像。到这里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楼上的众议院和参议院议会大厅,更有成群的师生在那里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在美国教育界的人士看来,现在政府办公的大厦是他们进行爱国爱家乡教育的生动场所。

  在议会大厅,有两大张图表,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在那图表上不仅有议长和各位议员的照片,还相应地附上他们儿女的照片和文字说明,对此我们感到新奇又有些不解。后来我询问旅美的老华侨,才知道议长和议员不仅要向选民展示自己还要展示自己的家庭,以取得选民的信任。

  低廉的越洋电话费

  在美国,我们住所每月电话的月租费是二十五美元(包括纳税),如果打美国国内长途电话不要再付钱,打国际直拨是一分钟一分美元。按一美元兑换七元五角人民币计算,从美国打电话到中国来一分钟是人民币七分五,一小时是四元五角,而现在从我们的座机上打电话到美国,白天收费是一分钟人民币八元,晚上是一分钟四元,如果是用IP卡打到美国,收费标准是每分钟二元四角再加市话费。显然从美国打电话到中国来比我们打市内电话还便宜。比我们在国内打长途电话更不知要便宜多少,所以在我离开美国前,把本来准备回国后要打的长途电话统统打掉。

  原来听说我们国内的电讯费用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前期的电讯投资量很大,成本还没收回。这么多年下来,早就听说电讯的设备设施的投资已经收回了,为什么还要高额收取电讯费呢?我国的电讯行业垄断状况没有真正打破是一个重要因素。在美国我看到有许多家电讯公司在竞争,他们在多种媒体上发信息做广告,以优质廉价的服务争取客户。在我国目前的这种情况下,政府一方面应该加大电讯行业的改革力度,另一方面应有必要的政府干预举措,较大幅度压降电讯收费的价位。

  电讯涉及到千家万户,尤其是千千万万低收入的打工仔和打工妹,他们远离家乡,他们多么需要低价的电讯啊!

  竞争激烈的高中教育

  我曾于一九九五年、一九九七年两次分别考察美国的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这次赴美又专门访问了私立中学。美国的中小学总体来讲有办学条件好、师资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等优势。我们在与美国教育界人事交谈时,对于美国中小学学校教育偏松也是形成共识的。因此不少中小学生家长要为孩子安排其他形式的培训或补课。据家长反映,目前美国的小学和初中依然如故,偏松。高中阶段,即十年级至十二年级,学生的学习紧张,竞争激烈。因为大学招生不仅要看入学考试成绩,还要看学生在高中阶段学科总分排名,看学生的综合素质。

  高中阶段的学科成绩是这样计算的:把学科考试分数乘以学科的难度系数,精确到小数点后第四位。所以学生的学科总成绩也要精确到小数点后第四位。这样精细地排名次还带来许多争议:有一所学校公布成绩显示出第二名的成绩仅比第一名在小数点后第四位上相差一些,这位第二名学生的家长不服,认为教师阅卷不公正,于是一直诉讼到法院,经过几番周折,最后裁决的结果是该校应有两个第一名,原先的第二名也成了第一名,到此为止,一场风波才算平息。

  今年九月,我到一所私立中学去访问,学校创办人就向我介绍过去五年大学入学考试成绩SAT平均1167分,比全国平均高出142分;ACT平均24分,比全国平均高出3分,由此可见大学入学考试对中学的压力。

  一次华人家庭座谈会

  今年六月三日晚,在举行小孙女周岁生日晚宴时,来宾中有一位在美国花旗银行软件开发部工作的王先生跟我讲:许多华人在美国发展工作虽然很忙、很辛苦,但是大家十分关注孩子的教育和培养的。他希望我参加他们将要举办的家庭教育座谈会,并作指导性发言。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终于在九月二十九日下午我们为此聚会了,到会的四十几位华人同胞大都在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我被邀请在主发言席就座,邻座是一位姓林的先生,他女儿高中毕业时成绩非常优秀,荣获总统奖,且进入哈佛大学深造,另一边是两位优秀学生的母亲。

  为了参加这次座谈会,我事先编印了讲稿《把握学业,提高素养》在座谈会上发送给每一位华人家长,并择其要点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大家对我提供的文稿较为系统的阐述家庭教育以及强调德育为先等等甚感兴趣。会上优秀学生家长以自己子女教育为例,介绍了孩子成功的经验,其他家长随后也提出了他们教育孩子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困惑,主发言的家长们为此一一作了解答。总的来讲有这么两条经验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一,要使孩子学业成功,作为家长来讲,必须启发和帮助孩子自主学习,要帮助孩子走上“要好自己学好”的轨道。二,要注重孩子的道德教育。首先要让孩子学会做人,养成良好的品行和习惯。例如,有的与会者发问优秀学生的家长,问道:你的孩子为家中草坪剪草是否要支付报酬?(在美国的有些家庭中,女子参加家务劳动,家长是给工资的)优秀学生的家长答道:“我跟孩子是这样讲的:这个家是我们大家的家,我们爱这个家,我在家中做事不拿报酬,你也爱这个家,你是家中的一员,所以我们做家中的事,大家都不拿报酬。孩子很乐以做家务事,他的成绩也一直很好。”

  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学生进入美国的名大学,每年学费要四、五万美元,对于家长来讲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孩子准备打一份工,挣些钱来补贴,家长又担心因打工而耽误学业,希望孩子专心攻读,特别是在大学一年级时不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