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方正参加“1978—2008三十年三十人浙江国画展”

2008-01-28作者:

展览名称:1978—2008三十年三十人浙江国画展暨《三十年三十人——浙江国画记录》首发式
地点:皓翰国际美术馆·浙江省杭州市中河中路168号浙江国贸大厦
开幕:2008年1月20日下午3时
展期:2008年1月20-30日

参展画家(按出生年排序,同年出生者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伯敏 朱颖人 孔仲起 吴永良 童中焘 马其宽 吴山明 姜宝林 徐家昌 卓鹤君 徐君陶 梁平波 何水法 张伟民 王大川 尉晓榕 王 赞 胡寿荣 顾迎庆 何加林 何士扬 马锋辉 张 捷 罗剑华 袁进华 卢 勇 韩 璐 方 正 吴 扬 金心明
 
  2008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30年前也就是1978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开始在这片古老的国度掀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生了深刻而剧烈的变化。   

    2008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首次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从古至今,如此规模与级别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这也是第一次。   

    从1978年到2008年,刚好30年,这30年来,各方面的发展成就是巨大的,就艺术品市场来说,发展也是令人瞩目的,浙江的艺术品市场是空前繁荣的。

    浙江的国画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有着山川毓秀的滋润,有西泠印社、中国美术学院等专业机构的哺育,大师辈出,名家云集。近30年来浙江国画的地域特色更加鲜明,作品的创作主题和深厚的笔墨工夫,凸显了浙派风格,从而奠定了浙江国画在当代中国绘画中的重要地位。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的发展需要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这30年来,浙江已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在中国内地迅速崛起的第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画廊的兴起,艺术品拍卖的日益成熟、艺术品博览与交易市场的活跃,网络上艺术品的展示与交易平台的新兴等为艺术品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2006年11月,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在杭州成立,这是全国省级同类行业协会的第一家,协会成员基本代表了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的中坚力量。协会以“诚信、自律、维权、发展”为宗旨,在培育市场、引导市场、发现艺术家、培养收藏家方面等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的浙江皓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拍卖、艺术推广的专业机构,这次由他们发起和筹资出版的《三十年三十人——浙江国画记录》一书,以1978年为起点,以30年为跨度,展现了我省目前活跃在国画界的艺术家,这里面有已到耄耋之年的老者,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人,通过老、中、青三代的结合,来展示浙江国画艺术现状的一个面。

    我相信这样的尝试和探索是值得的,这样的努力和推广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从一个方面回顾过去30年浙江国画走过的历程时,完全有理由期待浙江国画会创造出新的辉煌。    

学· 更多资讯

MO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