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第五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展启动

2010-06-17作者:

      2010年6月17日下午,“'2010第五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展新闻发布会”在嘉兴大剧院隆重召开,标志着本届漫画展正式启动。本届展览由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嘉兴市环境保护局、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南湖晚报协办,嘉兴市蒲华美术馆、嘉兴美术馆、嘉兴画院、嘉兴市美术家协会、嘉兴市电影有限公司执行承办。

      新闻发布会由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王立仁主持。会上,承办方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嘉兴市文联的领导介绍了活动筹备基本情况。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阳升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嘉兴是中国漫画的发源地,是漫画大师的摇篮,产生了丰子恺、张乐平、米谷、黄尧等一批中国漫画大师。近几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人文历史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漫画文化品牌,建设“漫画之乡”,开展的“子恺杯”、“三毛杯”漫画大赛已经成为桐乡、海盐等地的文化品牌。全市各地创办的漫画学校、漫画杂志和举办的各类漫画展览活动丰富多彩。2002年以来,已连续四次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国际漫画展览(最初为全国漫画展),并已成为一项在国内外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对提高嘉兴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嘉兴文化发展、树立嘉兴对外文化形象、增强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浙江省美协秘书长骆献跃在致辞中对浙江省漫画界为全国漫画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上世纪20年代起,浙江就出现了一批漫画大师。而这其中,嘉兴是漫画大师的摇篮,创作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嘉兴国际漫画展已经举办至第五届,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办展经验,培育了大批漫画人才,但随着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动漫产业的腾飞,传统漫画也面临着挑战。如何有效地将动漫和漫画有机地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这是展览面临的新课题。

      发布会上,嘉兴市文化局副局长、市文联副主席胡晶详细介绍了展览的承办情况。此届漫画展以“低碳·绿色·环保”为主题,契合了第39届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思想,这也是漫画展首次采用主题性创作的方式,征稿人群以青少年为主,所有获奖、入选作品都将由嘉兴美术馆、嘉兴画院收藏,并不定期进行展出。

      展览即日起开始征稿,截止到8月31日结束。所有征集到的作品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聘请专家组成组委会艺术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共设优秀作品20件(其中含最佳主题、最佳自由、最佳创意、最佳表现各一件)和入选作品100件。作品成果展计划于今年10月举办。整个活动期间,还将同时举办“动漫电影周”、“漫画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及“国际漫画展获奖作品巡展”等联动活动。届时,还将邀请部分获奖和参展作者代表、国外著名漫画城市专业机构代表、国内部分美术馆、画院代表、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参加。

信息来源:浙江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