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再见——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举办2019届毕业典礼

2020-05-12作者:

    回忆不留白、青春不散场,对于附中的2016级师生来说,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又到了毕业的时刻,那山坡上的匆匆脚步,树林中的鸟语蝉鸣,教室里的朗朗书声,画室涂的铅灰油彩,晚会上的歌舞飞扬,都将成为每位同学青春的回忆。

      2019年6月9日,在高考的硝烟散尽之时,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在阶梯教室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校长陈宁、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副校长张俊、综合办主任胡云、教务科科长赵艳华、学生科科长方世峰以及毕业班全体文化、专业老师出席了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戴俊豪主持。

      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2019届毕业典礼的序幕。仪式上,毕业生代表王意瓷、文化教师代表栾晓枫、专业教师蔡承志、陈宁校长分别发言。

一、毕业生这样说

     在附中的三年已经接近尾声,回首这一段时光,让人不由得感慨万千。

     在我读过的学校中,没有哪一个像附中这样,让我体验了如此丰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让我体会了这么多酸甜苦辣,给我留下了那么多难忘的记忆。

     附中是一所充满个性和活力的学校。和普通高中不同,我们没有全封闭式的军事化的管理,没有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枯燥的课程。我们在被绿意围绕的草坪上仰望着国旗的升起,我们有书法课、各种各样的先修课,我们还有着自由创造的空间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这都是附中所独有的。

     这样的附中给我们的记忆也是立体而难以磨灭的。

     当回忆起初中时,很多时候甚至记不起某件事情发生在什么时候。但是一提到附中,我们一下子就会想到二年级上学期大家一起去歙县下乡的惬意时光,紧接着是一边钻研大石膏像的作业,一边为政史地考试做准备的忙碌与充实,然后又是每年元旦晚会的别出心裁……

     这些光阴都没有被虚度。经历了这些,我们开始体验到在乡野间创作的乐趣,开阔了生活和艺术的视野,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得到了超乎想象的成长。

     今天,请允许我代表同学们,向学校,向各位老师,向身边的大家表达由衷的感谢。正是有了对我们既严格要求、又关怀备至的校领导,有了兢兢业业、一个人教一整个年级的文化老师,有了各怀绝技、陪我们画到深夜的专业老师,有了个性十足、互相激励的同学们,才有了今天的开放包容,生机勃勃的附中。

     如今,我们刚刚经历完高考的磨练,开始体验到考试的残酷和站在人生路口的心情。我们今天在这里,正是要表达感恩,告别过去,迎接未来无限的可能。莎士比亚有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虽然告别了昨日,但所有附中所给予我们的,都会陪伴我们的一生。希望我们的每一个今天,都能不辜负昨天的努力,都能无愧于明天的自己。我们将珍藏附中的点点滴滴,怀抱着身为附中人的自豪,去探索,去开创,去成为未来附中的骄傲。

二、文化老师赠言

     我们不会忘记你们为一场场考试洒下的汗水和泪水,经过这些考试,你们已经变得无比坚强。三年的时光里,你的天空不单只有三年前的纯净,还多了一份深邃;你高展的双翅,也不再像三年前那样稚嫩,它可以搏击更旷阔的天空。三年的跋涉,锻炼了你们;三年的探索,成长了你们。三年的时光里,为师的我们经历着你们从天真走向沉稳,从稚气走向成熟的蜕变过程,老师们也快乐着你们的快乐,幸福着你们的幸福。

     纸短情长,诉不完三年的时光,希望你的回忆里有我们!

     校园的樱花还会一年一度绽放,校园里的小河还会涓涓流淌,坡道旁的香樟永远芬芳,附中就在这里,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三、专业老师赠言

      祝贺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完成了附中三年的学习,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曾记否,三年前的那个秋季,大家走进这片山水校园,怀揣着对于艺术的憧憬,开始这段学习历程。三年来,我和各位一起,在象山这片望境中共同修行,点点滴滴,它以特殊的方式融入我们的生命,化作一笔笔油彩,化作一幅幅画面。若干年后,翻开尘封的记忆,相信我们看到那一幅幅熟悉的画作,所有的回忆一定会随着那些跳动的线条和灵动的笔触涌现而出。因为这片山水家园、这所已有90年光辉历程的学校,已经深深地镌刻进大家的记忆之中。

     三年的附中生活带给了大家什么?对于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解读。三年弹指一挥间,遥想同学们第一天走进专业教室的情景,仿佛就在昨日。命运的交叠,让我们有了许多共同的回忆:我记得第一次专业教检大家认真和执着的样子,我记得先修课上大家积极创作的场景,我还记得高三临考前,无数个夜晚,专业老师们和你们一起挑灯夜战的日子……三年,伴随着欢乐的也许还有遗憾、失望乃至悲伤,若干年后你们也许才会意识到它们何尝不是一种财富,正如你们在画画过程中反复出现的那些错误,我相信当你再次面对它们的时候一定会从容许多,因为记忆的深处会给你力量,给你化解它们的智慧。

     附中的学习生涯不仅仅是带给大家某种关于艺术门类的知识与技术,而是通过这种技艺的传习开启遮蔽在我们身体之中的智性潜力与创造活力,这种潜在的力量将伴随大家一生,在以后面对创作的困境,乃至思维困顿之时,它会在不经意间给予大家灵感的火花。若干年后,某个清晨或不眠之夜,醍醐灌顶般的一个想法或方案从头脑中闪现而出,便是这段修行的最好见证!

      附中的学习生涯不仅带给大家一个班集体、一个画室的同学与老师,更是带给大家“国美附中”这个荣光而又充满梦想的精神谱系。国美附中今年即将迎来90周年校庆,90年来学校一直不曾忘记创立者蔡元培先生对于美育的倡导之心:“艺术能养成人有一种美的精神,纯洁的人格”,学校也正是怀揣这样一种美育理想,培育出一代代艺术大师。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虽然与历代大家们未曾谋面,但我们与他们研习着相同的艺术传统,浸染着相同的艺术梦想,传承着相同学术文脉。

      最后,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蔡元培先生对于艺术美的解读,他认为艺术的美有两种:优美与壮美。优美赋予人和蔼与持静之心,它使我们遇到困难时能临危不乱,能泰然处之;壮美赋予人果敢与勇往直前的力量,它使我们迎难而上,具有力挽狂澜般的勇气。优美与壮美,我想正是艺术带给我们大家的智慧与力量,送给2019届的全体同学们,与大家共勉!

      祝福大家一切顺利,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

      陈宁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强调,附中规范的专业教学让同学们收获了扎实的绘画功底和高尚的审美品位,这是我们每一位毕业生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够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好好画画!”在未来的道路上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就!

 

仪式的最后,陈宁校长和班主任向每一位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附中的一砖一瓦

都记录了你们的青春

附中的一花一草

都见证了你们的成长

未来的你们必会越变越美

越来越强!

 

二零一九,毕业快乐!

祝全体高三学子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此去星辰大海,归来仍是少年,

朋友,再见;

江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