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思政大课,附中唱响时代赞歌

2020-12-08作者:

 

在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众志赞歌」第八届校园合唱节,歌颂众志成城的伟大抗疫精神,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时代赞歌。

在此次合唱比赛中,国美附中合唱团以一首抗疫歌曲《天使告诉我》,荣获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请你轻声地告诉我,

是什么给了你坚定的承诺。

请你轻声地告诉我,

是什么给了你逆行的气魄。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

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

我们用这首歌

致敬迎难而上的白衣天使,

听,天使在吟唱。

转轴拨弦三两声,

未成曲调先有情。

台上一支歌,

台下汗如河,

一张张认真可爱的面容。

附中党支部充分组织领导,团委积极响应,形成党建带团建,促进共建的格局和氛围。将合唱排练全过程设计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思政大课。活动中唤起党员教师的主体意识和团员青年自觉融入,积极参与的主动性。

国美附中党员老师胡云,通过两个月的辛苦付出,从选歌、教唱、编排一路用心,给一年级学生普及声乐知识、教唱歌曲,为老师们及二三年级同学单独排练。一次次的练习、一次次的纠正,以她自己对声乐的专业性要求手口相授,确保附中合唱团取得好成绩,在此想对您说一句,辛苦了!

以词育人、以曲化人,老师,同学们通过合唱活动,愉悦了身心,也提高了对音乐的审美品味。师生同台唱响辉煌成就,抒发爱国爱校热情,让理想信念教育浸润在歌声中。在激昂的歌声里,在优美的旋律中,附中师生抚今追昔,砥砺奋进。

 

2019级1班

斯意《众志赞歌》

      对所有参加合唱的人来说这次比赛都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为了这次比赛,同学们都牺牲了很多课余时间,我们从识谱到唱词,再从合伴奏到唱出音乐中所含的感情,每一位同学都坚持参加排练并在最后的舞台上唱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岁末的天气是冷的,但我们对于比赛以及歌曲的热情丝毫不减。新冠疫情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无数有关于医生、护士驰援武汉的故事,同样也通过屏幕见证了无数的离别。在我们唱起这首歌的时候也认识到自己的幸福生活是很多人的无私奉献而来的。《天使告诉我》表达我们对医护人员们的敬佩和感谢之情,并通过众志赞歌歌唱伟大的抗疫精神。

 

2019级3班

韩乙州《唱响时代赞歌》

      作为2019级学生,很荣幸第二次代表附中参加学院的合唱节。我们这次合唱的曲目是《天使告诉我》,这首歌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的英雄事迹,歌颂了他们逆行的品质,无所畏惧的精神。

      在两个月的排练中,我们一遍遍熟记歌词,在演唱中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伟大抗疫精神,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努力奋斗、刻苦学习。作为美术生的我们,也应该怀着一颗从艺的心,学习白衣天使的精神,为艺术而战,唱响时代赞歌!                                                               

 

2020级1班

林晓满《赞歌中致敬白衣天使》

      本次合唱节的主题是“众志赞歌”,附中选择了这首《天使告诉我》致敬疫情中的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经过辛苦的排练,我们唱出了心中最纯粹的崇敬与感激之情。台上的我们沉浸在音乐中,我们都没有想到能在台上发挥出比平时更好的水平。歌声和钢伴停下的那一刻,我相信,所有台上人的内心都难以平复。2020年就快过去,这不平凡的一年,真的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儿。让我们在合唱的赞歌中致敬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奋斗在各个岗位的平凡人民,祝福伟大祖国。我们用国美的歌声,欢送2020!

 

2020级1班

郭彦成《众志成城》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是因为疫情的肆虐,而是因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我们所唱的《天使告诉我》正是在歌颂那些在抗疫期间敢于献身的医疗工作者们。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我们更要学会感恩和努力,和歌词中的一样“去拥抱美好生活”。当我唱完最后一句后,我感觉所有同学们的内心都在同频跳动。我们好似也为那些医生们加油鼓劲,我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能够渡过难关!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一定牢记时代使命,以自己的努力奋斗助力祖国腾飞!

 

 

2020级3班

陈昕悦《医者仁心,逆行向前》

       12月4日,中国美术学院举行了合唱大赛。我有幸参加了此次比赛。新冠疫情的战争仍未停歇。为歌颂在疫情中无私的医护人员,我们附中演唱了《天使告诉我》。歌曲以“我”与“白衣天使”对话的形式,以天使诉说的崭新视角,来演绎整首歌曲。是什么给了你逆行的气魄?是你们无私奉献,医者仁心,逆行向前。作为班里的团支书,我以团员的身份对你们说一声:辛苦了!历史将永远记住你们,人民将永远感谢你们!我们以你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和人民,为祖国建设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