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用艺术刻画时代|彦涵

2021-07-16作者: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自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也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近百年名校,在校史中,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彦  涵(1916-2011)

 

彦涵(1916-2011),江苏连云港人,原名刘宝森,著名艺术教育家、版画家。1935年入国立杭州艺专高中部(今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学习。1939年参加鲁艺木刻工作团赴太行敌后抗日根据地,从事木刻艺术创作,并在晋东南鲁艺分校任教。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美协第二届理事、第三届常务理事、书记处书记,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

 

 

青年时的彦涵

 

      1938年,彦涵随八路军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在太行山的四年里,他直接经历了战争中最严酷的阶段。1943年从太行山回到延安后,为了纪念牺牲的战友,彦涵决定创作一幅具有英雄主义气概的作品。在《当敌人搜山的时候》这件作品的草图中,他勾画了一个金字塔式的构图,在画面的顶端是一位已经战斗到最后一人的八路军战士,他仍然在老百姓的支持下继续顽强作战,由此引申出了人民战争的政治主题。这件作品包含着“质朴”的风格和激越的“英雄主义”精神,除此之外,还蕴藏着一种“浪漫主义”的审美意识。木刻《当敌人搜山的时候》已成为了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作为伟大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象征而多次被用作这个时段历史与研究著作的封面插图。世界上许多重要的博物馆都藏有这幅作品,如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莫斯科东方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等。

 

《当敌人搜山的时候》木刻版画 18×23cm 1943年

现藏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莫斯科东方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

 

    《豆选》是彦涵“解放区木刻”中最为经典的一幅作品。1947年9月,共产党领导的土改狂潮正席卷冀东大地,封建土地制度被彻底推翻。农民要选出自己信任的村干部,不识字的农民运用“豆选”的方式实现自己从未有过的民主权利。作者曾亲身经历这种场面,因而深知作品中的人物真实生动。尤其是前景中一名妇女小心翼翼地俯身捡起落在地上的一粒豆子的细节描绘,更体现了普通农民对于来之不易的民主权利的珍惜。创作《豆选》也与彦涵自身始终不渝的政治追求有关,他曾经这样说过:“我一生都酷爱民主。”解放后,彦涵又将木刻《豆选》改画成了油画作品,后悬挂于全国政协礼堂。

 

《豆选》木刻版画  37×29cm 1948年

现藏美国波士顿美术馆、中国美术馆

 

     196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彦涵以根据地民兵生活为内容,创作了一组抗日战争组画,《支援前线》就是其中一幅。作品整体画幅不大,描绘了一支行走在山间的支援队伍。队伍奔腾向前,形成迂回的曲线。在队伍转折处,一人手执长鞭,高高扬起,催促着驮有货物的毛驴,营造出紧张急促的氛围。画面中强烈的黑白对比,夸张的人物动态,潮水般的汹涌气势和群体的冲击力量,在震撼人心的同时又富有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极具视觉张力与艺术效果。

 

《支援前线》 木刻版画  40cm x 55cm  江苏省美术馆藏

 

 

 

《狼牙山五壮士连环画节选》木刻版画 9.5×13.5cm×8 1944年

现藏莫斯科东方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

 

彦涵作画场景

 

《奇袭阳明堡机场》木刻版画 10.15×14cm 1939年

 

《背粮》木刻版画  10.5×14cm 1940年

 

《不让敌人抢走粮食》 木刻版画  1943年

 

《奋勇出击》 木刻版画  24×15.5cm 1943年

 

《冬学》 木刻版画  1944年

 

《向封建堡垒进军》 木刻版画  1947年

 

《老羊倌》 木刻版画  50×44cm 1957年

 

 

《捣碎封建牢门》木刻版画  1962年

 

 

 


 

1941年胡一川、罗工柳、彦涵、华山在鲁艺木刻工作团

 

1979年力群、李桦、古元、王琦、彦涵出席第四届文代会(前排右至左)

 

彦涵先生旧影

 

      纵观彦涵近百年的艺术生涯,从青年时期的革命现实主义题材,到中年时期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直至晚年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执着探究,这在同辈艺术家中实属罕见。彦涵的一生是曲折和磨难的。他坷坎而又传奇的经历造就了他坚强不屈的个性。在血与火的战斗生涯中创作的作品,所显示出的人民性和时代精神至今都放射着光芒,随时间的推移而愈显珍贵。

 

 

 

参考资料:《国美之路大典-附中卷 九秩艺圃-成长》)

          《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上)》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