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礼·赞——耕耘树艺,诗礼传家

2024-01-16作者:

 

 

 

礼·赞   序

 

“耕耘树艺”出自荀子的《荀子·子道》,古语中的这个形容指的是农业生产劳动。今时,它不仅指向广泛的劳作,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生活习性的倡导。《荀子·子道》中,子路问孔子:“家庭中劳作之人为何没能留下孝名?”孔子认为,在家庭中缺乏诚意礼节的劳作者难有孝名。“以礼相待”不仅是东方人性以及人际关系的基础,同时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东方传统文化的传承始终绕不开“诗”和“礼”,正所谓“诗礼传家忝儒裔“,从这意义上讲“耕耘树艺,诗礼传家”不仅圆满了子路的发问,同时也揭示了传统人文精髓在当下教育工作中的现实意义。

 

新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正式启动“礼赞——耕耘树艺,诗礼传家”系列学术活动项目。此项目紧扣传承之精髓,以“诗礼体用”为魂,以“劳作上手”为基,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赋能教学质量,擘画育人蓝图。

 

 

 

 

 

 

礼·赞——“咏梅布新”系列活动

“小小——中国美术学院附中返校展”

 

 

 

 

  01

 

 

 

 

 

 

开幕时间

2024/1/18/13:00

展览时间

2024/1/17 ~ 2024/1/21‍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综合楼二楼展厅

活动策划

刘超群 郑端祥 童玲君 王異 卢明辉 余一沛

策展人

石荣容 宣辰 杜奕瑶 徐弋涵 张好雨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协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

 

 

 

 

  02

 

     

  前 言

 

 

 

附中返校展作为附中经典展览系列之一,是附中人的每年不可或缺的传统项目,是一次附中毕业生的“返乡”。

本次展览主题名称为“小小”,主视觉由我们每一位参展的同学参与创作,以水墨的形式合在一起成为这个两个字的主体——小小的我们以风格迥异的作品汇聚在此,形成了此次展览的整体面貌。

小小的我们保持谦卑又满怀激情,在学院中释放出小小的光和 热。如今再度聚首,我们仍是“小小”的学子,但众人拾薪,我们对这个集体的自豪与热爱,在今后的艺术生涯中,将作为宝贵的财富支撑我们走下去。

 

 

返校展“小小”策展组‍

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