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年X月X日”童雁汝南油画展

2008-02-19作者:

展览城市:浙江-杭州
展览时间:2008-03-23~2008-04-22
开幕酒会:2008-03-23 19:00
展览地点:雁南艺术机构
主办单位:杭州当代美术馆(筹)、雁南艺术机构、《艺术名家》杂志
学术支持:许江、王林、黄笃

 

展览前言:  
    当我们面对这一群群无声息的、纠结着沧桑的笔触、浑然的影调的肖像之时,我们同时所面对的是童雁式的观看,或者说是那种漫游中的心灵。我们并不努力地看清那人,而是去捕捉那种尚在混沌之中的状态。我们并不刻意追求视觉焦距的明晰,而是去琢磨心思相遇相浑的瞬间。这状态和瞬间常常叠映而为浑茫的丘壑,如云山、夜山、雨山一般,寂然一片。那面庞脸形变为丘壑之时,也如丘壑一般沉默无语,化作整体的意态沉吟。五官陷入沟壑之中,细节让位给了影壁一般的岁月流痕。这生成的主角常常是我们自己,是我们如此这般地赶在清晰地“看见”之前,把握到的朦胧的“所看”。正是这种“所看”引领着我们捕捉生活的瞬间,体验那不经意的留意,守候不期而然的确然。我们仿佛被带到那个观看的现场,品赏某个观看生成的瞬间,在猝不及防之时,肖像背后的隐语正被看见,面庞丘壑的沉吟正被聆听。当我们对这种丘壑有所感悟之时,我们也正领受某种观看的诗学。(许江《南山、丘壑与漫游》节选)

 

  在童雁汝南的巨制鸿篇《满觉陇的同志们》中,这些胸像都以单色背景画出,略有变化但整体协调,灰色的作用使色彩中性化,这对组合性作品是必需的形式要求。人物各具情态,因随意而松动,因书写而自由。画家在不经意间对于对象特征的把握是十分准确的。为一座村庄的“同志们”写生,不仅有社会学考察的意义,还有点向肖像画难度挑战的意图。这些头像排列在一起,成为中国人物的方阵。当他们全都注视着你的时候,你会在目不暇接的观赏状态之中,感觉到一种异样的视觉挑衅和心理紧张。我想这正是画家期望达到的现场效果。(王林《绘画的诗学与人的主体性——对童雁汝南作品的个人阅读》节选)

 

  我知道汝南是希望与古典主义告别的年轻艺术家,所以就产生了另外一个疑点,在他艺术表现远于传统近于当代时,我们却无法在艺术家的个人内心状态中获得解释,因此描述汝南的艺术就不那么容易。

 

  一般来说,对汝南的作品关注都会侧重他的头像系列,如果说面孔是认识人的内心深处的窗口,那么他把肖像的面孔处理成模糊的似是而非的形象,这样认识人心灵的窗户就变得暧昧。然而,这种效果是靠什么来完成呢?艺术家通过流动性、随意性、偶然性浑厚而粗犷的写意方式实现的形象特征,以此把明确而具体的意义变成了想象和抽象的图像。也就是说,把身边作为个体人的特征转变成了普遍意义人的特征。(黄笃《童雁汝南:从经典美学中转译的绘画当代性》节选)
 

学· 更多资讯

MO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