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说文 | 附中2021级连环画创作优秀作品选(三)

2022-12-15作者:

 

 

 

 

 

 

 

 

 01

 

 

 

连环画创作课是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54年复办以来的特色课程,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连环画创作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附中的师生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连环画创作者和经典的连环画作品:如教师莫朴的代表作《铁佛寺》;姚有信的《伤逝》;郑毓敏的《斯巴达克思》……如学生吴山明、刘国辉的代表作《秋瑾》;顾盼、潘鸿海的《鲁迅》等等。这些连环画作品已成为连环画史上的经典,为之后的连环画创作教学建立了典范,奠定了基础。

 

附中恢复四年制教学后,连环画创作课程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延续原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建出具有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质的附中特色课程。课程设置在附中二年级,总课时为40课时。教师通过对连环画历史与脉络的梳理,各种流派与风格的介绍,创作流程和规律的讲解,使学生对连环画创作有较全面的认识,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分步骤、有方法的进行创作。附中连环画创作要求学生以写实主义风格为主,鼓励尝试各种材料,各种表现形式,用统一、流畅的绘画语言展现一个故事。

 

附中的连环画创作课程是素描、色彩、速写核心课程基础上的拓展与延伸,它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已成为培养学生审美、判断、创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进而引导学生提高思想认识、道德水平;培养民族情感,建立文化自信。近四年来,附中的连环画创作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学院“众志战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中国美术学院附中90周年校庆展览”上,附中同学的连环画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并得到了吴山明、潘鸿海、顾盼、钱贵荪等老一辈连环画家的肯定。

 

 

 

 

 

 

 02

 

 

课程

 

 

 

课程名称:附中连环画创作课程

课程学时:40学时

课程类型:专业课

授课对象:附中二年级学生

课程团队:何应杰 陈国东 韩冰 李俊

 

 

 

 

 

 

 

 03

作品欣赏

 

  

 

 

 

 

《告别》

刘晶迪‍‍‍

 

 

 

 

 

1、芙美的父亲过生日,母亲叫来麻里和芙美姐妹俩回了家。奇怪的是,父亲不仅看起来苍老了许多反应也很迟钝,还把麻里和芙美认反了。母亲这才说父亲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姐妹俩很难相信曾经当过校长的父亲会得这种病。

 

2、姐妹俩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工作而时常不能顾家。母亲却很乐观,似乎接受了这个现实,而且她身体力行照顾父亲。

 

3、父亲忘记的事越来越多,填汉字和看书几乎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即使有时书拿反了,也能看半天。

 

4、父亲的行为举止已经退化到没有日常概念了。母亲没有注意到他们逛超市时父亲偷拿了女儿们最喜欢柚子软糖。也因此,俩人一出门就被当作小偷抓了现行。

 

5、超市的人不相信父亲是得了老年痴呆,认定他们是装疯卖傻想要赖账的老人。父亲当了半辈子校长如今却被当成骗子训。最后是芙美匆匆赶来解了围。

 

6、父亲一直说要回去,可母亲不知道他要去哪,为了打消他的念头母亲决定带父亲回老家,然而父亲对老家已经感到很陌生了。

 

7、但一向严肃的他还和当地的孩子们玩成了一片。到底是老年痴呆改变了他,还是他原本就是这样的人。

 

8、父亲还是吵着要回去,无奈他们只能坐上回程的列车。车窗外,延绵群山若隐若现;车窗内,父亲盯着母亲说:“我想把耀子正式介绍给我父母认识。”

 

9、父亲越来越难照顾了,依旧吵着说要回去。一个阴雨天,父亲不见了。母女三个急忙出门寻找。

 

10、后来在游乐场母女们看到了带着小女孩做旋转木马的父亲。看着围栏旁的三把雨伞,母亲记起当年工作忙碌的父亲也是在阴雨天来接被困在游乐场的妻女们,只因父亲一直记得小芙美体弱多病。

 

11、又过了两年,母亲视网膜脱落得做手术,芙美担起了照顾父亲的担子。当照顾吃饭要人喂、大小便失禁、除睡觉之外的时间都要时刻看着的父亲时,芙美意识到母亲有多辛苦。

 

12、父亲的病恶化了,母亲采取了安宁疗护。最后的冬天,在病房里,母亲、芙美和麻里给父亲举办了生日派对,她们按照惯例带上了生日帽。

 

 

 

 

 

 

《许三观卖血记》

邱昱‍‍‍

 

 

 

 

 

 

1、這一天,許三觀走在街上,他頭髮白了,牙齒掉了七顆,不過他眼睛很好,眼睛像過去一樣清。他的臉上掛著笑容,笑容使他臉上的皺紋像河水一樣波動。

 

2、許三觀走過勝利飯店時,聞到了裡面炒豬肝的氣息,從飯店廚房敞開的窗戶里飄出來。

 

3、炒豬肝的氣息拉住了他的腳,他停住了,嘴巴也和鼻孔一起張開來。許三觀很想吃一盤炒豬肝,很想喝二兩黃酒,所以他又很想去賣一次血了。

 

4、他想起了過去的日子,與阿方和根龍坐在靠窗的桌前,與來喜和來順坐在黃店的飯店,手指敲著桌子,聲音響亮。

 

5、要一盤炒豬肝,二兩黃酒,黃酒要溫一問。

 

6、許三觀在勝利飯店門口站了差不多有五分鐘,他已經有十一年沒有賣血了,今天他又要去賣血。許三觀去了血站。坐在供血室桌子後面的已經不是李血頭,而是個年輕人。

 

7、“你都老成這樣了,你身上死血比活血多,沒人會要你的血,只有油漆匠會要你血……”年輕的血頭哈哈大笑起來,嘲笑許三觀。許三觀聽了他的話,搖了搖頭轉身走了。

 

8、許三觀走出了醫院,走到了街上。街上全是下班回家的人,一群一群的年輕人飛快地騎著自行車,在街上衝過去,背著書包的小學生沿著人行道往前走去。

 

9、許三觀也走在人行道上,剛才年輕血頭的話刺傷了他,今天是第一次他的血第一次賣不出去了。每次家裡遇上災禍時,他都是靠賣血度過去的,以後他的血沒人要了,家裡再有災禍怎麼辦?‍

 

10、許三觀開始哭了,他的淚水在他臉上就像蓬勃生長出去的樹枝,就像渠水流進了田地。就像街道布滿了城鎮,淚水在他臉上織成了一張網。

 

11、他的淚水在他臉上縱橫交錯地流,就像雨水打在窗玻璃上,就像裂縫爬上快要破碎的碗,就像破碎的玻璃映出自己的一生。

 

12、許三觀身體靠在欄桿上,對三個兒子鳴咽著說:“我老了,我的血沒人要了,只有油漆匠會要,以後家裡要是再遇上災禍,我怎麼辦啊?”

 

13、二樂說:“爹,你鬧了半天,就是為了吃什麼炒豬肝,你把我們的臉都丟盡了……”。許玉蘭罵到,“你們三個啊,你們的良心被狗叼走啦,你們竟然這樣說你們的爹……你們爹是為了你們,一次一次去賣血。”‍

 

14、“鬧災的那一年,我們只能喝玉米粥,你們三個人臉上沒有肉了,你們爹就去賣血,讓你們去吃了麵條,你們現在都忘乾淨了。你們都是喝他的血長大的啊!”

許玉蘭聲淚俱下。‍

 

15、許玉蘭拉住許三觀的手說:“許三觀,我們走,我們去吃炒豬肝,去喝黃酒,我們現在有的是錢……”到了勝利飯店,許三觀終於開始笑了,他對許玉蘭說:“我這輩子就是今天吃得最好。”

 

 

 

 

 

 

《TITAN FALL》

秦健恒‍‍‍

 

 

 

 

 

1、反抗军第九舰队朝着IMC控制的提丰星发起了进攻。

 

2、我跟随拉斯提摩沙上尉进行成为铁驭的训练,他向我介绍铁驭的泰坦。

 

3、然而在训练时由于IMC的反轨道攻击,所有的反抗军舰队人员不得不通过救生舱逃生。

 

4、逃生舱穿越云层,分散在提丰星上。

 

5、逃生舱进入了星球的近空,飞速陨落。

 

6、我从救生舱中爬出,进入到了混乱的战场中。

 

7、从逃生舱中出来的反抗军与当地的地面部队展开了激烈的交火。

 

8、一架敌方泰坦突然天降,它将周围的人全部掀翻,无人能挡。我昏迷了过去。

 

9、上尉在危急关头救下了我,但因此经历一番苦战。最终被围攻击败。

 

10、我醒来后已经是第二天,在不远处发现了濒死的上尉。

 

11、我将上尉埋葬在了这个星球上。

 

 

 

 

 

  

《肖生克的救赎》

卢眯加‍‍‍‍

 

 

 

 

 

1、肖申克监狱中,长官需要十几名志愿者干一个星期,好处就是能待在户外,不被欺负,安迪也是这么想的。

 

2、在他们在装修屋顶的时候,听到监狱长说着令兄过世,吐槽着百万油井。

 

3、几个被派到房顶刷地的犯人听到监狱长和手下议论着价值超过百万的油井留给他的有三万五千美元,手下都羡慕,可是他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知道政府会拿去一大半 。

 

4、犯人们低声说着:“可怜的布朗”,然而安迪不听犯人的劝说,直接走到监狱长身后,手下吓得直接掏出枪对着他。

 

5、安迪冷静地看着监狱长问道:“哈德利先生你相信你的老婆吗?”监狱长没等他把话说直接拽着他的衣领,想把他推下去,安迪快速地解释道:“如果你信任他你就能拿到。”‍

 

6、“三万五千美元”,监狱长半信半疑,他继续解释:“你要拿到这笔钱的话,就把它送给你的妻子,政府允许一次性增与配偶金额的上限是六万美元,免税”。

 

7、安迪是被冤枉谋杀妻子的银行家,监狱长还是不相信,他再次解释道:“国税局会给你同样的答案,我想我能帮你,你就能省点钱,我只要求你给每位同事三瓶啤酒。”

 

8、这时的犯人们愣住了,监狱长回头大吼到:“你们在看什么”,犯人们吓得继续工作。

 

9、而后监狱长把安迪放到了地上,相信了他。就这样,在将要完工的第二天,在49年的春天里,一群工厂上面装修的罪犯,早上十点坐在屋顶上,享受着清凉啤酒。

 

10、而安迪看起来有点不同,他脸上露出奇怪的笑容,望着我们喝他的啤酒,很享受,很是滋味,他幸福的看着我们,为了我们。

 

11、一个犯人拿过桶里的啤酒,小碎步走向 坐在阳光下的安迪,温柔的说:“要来点吗?”安迪委婉地拒绝:“不,谢谢,我戒酒了。”

 

12、如果他不和监狱长打交道,或许就不能和他们交上朋友,他们觉得他这样做只是为了在此感到自由,哪怕是一小会。

 

 

 

 

 

 

《汉密尔顿》

张颢壤‍‍‍

 

 

 

 

 

1、1755年,在英属西印度群岛,亚历山大·汉密尔顿降生。他家境清寒,父亲债务累累。十二岁时,母亲因病不治身亡,从此孤身一人。

 

 

2、

他的出众才华被人们发现,他也立志要出人头地,刻苦读书,也顺利考入国王学院并一心为独立革命献身。


‍‍

 

3、1776年,他在纽约与亚伦·伯尔相识。他很敬佩伯尔的学识,两人一样心向革命。‍

 

4、二人在深夜相谈甚欢,伯尔对革命的态度保持矜持而优柔寡断。汉密尔顿则十分积极。

 

5、伯尔随后邀请汉密尔顿一起前往酒馆长谈。

 

6、酒馆结识了几位革命人士,其中有来自法国的拉法叶伯爵,他们一起决定参军,加入革命。

 

7、1776年8月汉密尔顿加入波士顿战役。战火中,他与同伴偷取一架英军火炮,表现英勇。

 

8、他受到将军华盛顿的赏识,被提拔为中校。此后四年一直作为华盛顿的副手。

 

9、然而他不满足于只用写字的副官。1781年约克敦战役,华盛顿同意他指挥一个步兵营。

 

10、约克敦战役,即独立战争最后一场大型陆地战役,汉密尔顿与拉法叶伯爵分别从海、陆进攻,形成两面包夹之势。英军随之投降。

 

11、战争胜利,汉密尔顿立下赫赫战功。人们迎接归来的军队。

 

 

 

 

 

 

《太阳雨》

范诗成‍‍‍

 

 

 

 

 

1、我是黑泽明,与母亲一同生活。一天,外面风和日丽,我不由得在门口默默伫立,盼望着与同伴们一同去玩耍。

  

2、突然,天空飘起了瓢泼大雨,但太阳并没有消失,这是一场太阳雨。母亲赶忙出来收拾晒在院子里的谷物,和我一起站在屋檐下纳闷这场无常的雨。

 

3、母亲说神话中狐狸会在太阳雨天娶亲,他们不希望被人看见,叮嘱我千万不要去偷看,狐狸是很记仇的。我按捺不住好奇心,向森林里走去。

 

4、在迷雾中穿行,听见一阵乐音声,顺其前往,茫茫大雾中隐约出现了几个人影。他们穿着奇异的服装,抬着一个庞大的物体,在雾海里前进。

 

5、我怕被他们发现,便连躲到一棵松树下,繁茂的枝叶和苍遒的树干为我做了良好的掩护。渐渐的,他们的形象便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6、他们由两队人组成,排得错落有致。为首的是一个提着灯笼的男人,他却长着狐狸的样貌,最显著的便是他鼻头上的棕红细毛。

 

7、他们有的戴着蓑帽,有的披着头纱,三步一蹲,进行着所谓的“狐狸娶亲”仪式。一波又一波的人群从雾气缭绕的树林中走出,使我有些毛骨悚然。

 

8、我好像被狐狸们包围了!他们奇异的嘴脸变得狰狞可怖,凶神恶煞地注视着四周,那种心里毛毛的感觉更明显了,我得赶快找一个地方躲起来。

 

9、糟糕!我手上烛台的亮光吸引了他们,他们一下子从树丛里窜到我面前,直勾勾地盯着我。我心想:完蛋了。

 

10、我竭尽全力跑出森林,朝那温暖的家跑去,我所到之地的草却全部幻化成四个字:被发现了,被发现了,被发现了!这使我更加恐惧。

 

11、这时候雨停了,终于看见母亲了。我奋力想冲向母亲,但我身后好像有许多个无形的身影追着我,我脑中浮现出几个大字:别跟着我。

 

12、令我意外的是,母亲并没有问我去哪了,而是递给我一节竹制的棍子。我一抽开,里面竟是锋利的刀刃,母亲说狐狸对我偷看很生气,让我去认罪。

 

13、我苦思冥想,但母亲已经关上大门了,但我去哪呢?母亲喊道:“狐狸就住在彩虹的尽头。”我望着手里的短刀,穿过田野朝着雨霁之尽走去。

 

14、彩虹尽头前的草地上开满了鲜花,是那般的绚丽多彩,只可惜穿过这段终路的我,即将面对死亡。

 

 

 

 

 

 

《野象出走后》

何玥潼‍‍‍‍‍‍

 

 

 

 

 

1、近几年,大象闯入人类居所这件事,在西双版纳已不算罕见。其中一个明显的原因是大片的人工橡胶树取代了原始的森林,其会吸走士壤中大量的水分,制约其他植物生长。大象无法找到食物,只能出走。

 

2、其实,雨林并非大象最理想的生活场所,在漫长的时光中人类和大象产生了某种共生关系——人到哪,象就会生活在周围。这也可能是大象经常闯进农田的原因。

 

3、张锡炎,9年前从中央电视台辞职,回到家乡云南,开始帮扶当地茶农。随后进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他相信,雨林修复是目前改善人象关系的重要工作。

 

4、几年前,基金会其中的成员之一曹孟良提出了新计划——雇佣农民为大象种植,摞荒的年份则让士地自然生长。为了让这个计划落实,曹孟良集合张锡炎等人开始了四处勘查村落和游说农民的工作。

 

5、他们来到巴飘寨,其村长刀三带领他们来到橡胶林,他比喻道:“就像臭脚丫子的味道,不过有钱赚就是好。”在2005年时,橡胶的价格疯涨,村民们便一把火烧了山头,强权政治地种上橡胶树。可当时村民还不知道这树堪比抽水机的威力,只是发现士地有干裂。

 

6、在曹锡炎第一次进巴飘寨想推动退胶还林时,村长刀三就挨家挨户请村民喝酒,让村民们抵制“曹老板”进村,又把他们带来的小侄女骂了一通。

 

7、小布是张锡炎帮扶的第一个茶农,除了橡胶,茶叶是当地农户的另一个重要的经济来源,但农户没有意识到,在橡胶树下混种茶叶,会严重影响茶叶售价。

 

8、为了让农户明白这个道理,张锡炎一边给刀三做工作,一边让曹孟良给村民们演讲:“我们基诺山的普洱茶曾是顶级的,可现在却比不过他村,那是因为我们的环境被破坏了!”

 

9、大概一年后,小布家在张锡炎的帮助下成功脱贽,刀三的态度夜慢慢转变,和一些村民一起破坏掉了橡胶林,其实他也有实际的考量:他的年龄已大,儿子也不可能继承,橡胶林不能带来收入,还不如砍了。

 

10、在张锡炎的帮助下,村民的收入不断增长,参加雨林修复项目的农户从7家到19家再到他村,截止2020年底,他们一共种活了18424棵树。

 

11、随着雨林的恢复,大象的问题也迎刃而解。此刻,防象的国栏门业大开着,村里是玩耍的孩子,散步乘凉的村民,而围栏上贴有可爱小象的标语:“大象是人类的朋友。”

 

 

 

 

 

 

 

 

 04

部分手稿及创作过程

 

 

 

 

 

 

 

 

 

 

 

 

End

 

 

 

 

(   原创,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