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丹青|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届优秀毕业生作品选

2022-05-06作者: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在继承深厚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立足当代,将艺术基础教育放在时代发展的步伐中不断进步,为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做出贡献。

在2022年艺术高考中,学校领导及毕业班教师带领学生克服疫情挑战,适应线上考试流程,稳步推进各项备考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现将在中国美术学院校考、中央美术学院校考、浙江省美术联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作品在此展示,这是一次教学成果的回顾,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总结,更为学生附中四年的学习生涯留下成长的印迹。

6月3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将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202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敬请期待!

 

 

 

 

 

 01 

中央美术学院校考

 

 

朱子玉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第一名

附中四年的学习对我来说是紧张而有成效的。学校科学严谨的教学体系塑造了我的艺术观,也带给我相对开阔的艺术视野,使我在认识和认知方面有很大提升。学校的文脉和前辈先生们的足迹时刻鼓舞和激励我学习的热情和前行的步伐。老师们严格而有效的教学使我在中外艺术史、书法、中国画、素描、色彩、创作等科目都接受了优秀的教学资源,并打下了初步的基础,也使得我在面对专业高考时具有信心和冲刺精神。高考对我而言是阶段性学习的总结,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会更艰难,也更具挑战性,我要做好充分准备去迎接,感谢附中老师的教导和同学四年的陪伴。

 

 

 

 

 

指导老师

杨  正      卢明辉

 

 

 

 

 

 

 02 

中国美术学院校考

 

 

吴语浓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第一名

中国美术学院 “三位一体”中国画第三名

附中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学会感受。当第一次在火车站画速写时,我真正意识到这点。我在天色昏暗的时候看到一位爷爷,他拉出一条薄被,是要在火车站过夜的样子。一瞬间心酸的情绪包围住我。四年级专业课给我带来最大的影响便是去感受,人,生活,美好的,苦难的,都需要感受。同时四年的专业学习也让我有这样一个心无旁骛的、纯粹的阶段去画画、思考。

在考前的日子里,画画过程中脑海里经常会飘出“这样画,考试真的没问题吗?”的纠结,同时要练习白描也让我烦躁,我就像张飞硬着头皮绣花。但后来就像专业老师跟我说的:“别想这么多,正常画完一张画就好了。”于是,还是放轻松,调整好情绪,按照自己所感受到的去画。所以到了临近考试的日子,反而是一身轻松。

四年的日子里画画这件事融入到了我的生活,希望之后绘画日子里也依然保持真诚,依然用心感受。

 

 

 

 

 

 

 

 

指导老师

卢明辉     黄  斐

 

 

 

夏逸纯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第七名

北京电影学院漫画第二名

附中的四年生活,对我的专业课有很大的帮助。练习长期作业让我打下了良好的绘画基础,下乡写生训练了我的速写能力,平时课堂上老师会帮助我们提高艺术审美,包括黑白构成课、先修课、艺术鉴赏课等,都让我对艺术有了新的认知和兴趣。不过考试和平日的练习还是不一样的,需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我也纠结了一段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绘画方法,才能够慢慢适应,最终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很感谢我的专业老师们对我的栽培,希望上了大学之后能够继续坚持我的艺术梦,也希望附中能够越来越好!

 

 

 

 

 

 

 

 

 

 

 

 

指导老师

杨 正    杨 骁    卢明辉

 

 

 

韩方好

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第六名

 

 

 

 

 

指导老师

陈国东       房  爱

 

 

 

 

 

 

 01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

 

潘世佑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中国画第一名

我很庆幸能在附中里学习,附中带给我的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浓烈的艺术氛围、和蔼可亲的老师、志同道合的同学无一不是我所向往的。在附中的四年里,不仅打下了坚实基础,锤炼笔法,临摹古人,更重要的是开阔了我的眼界,带我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在最后一年,紧凑的学习,老师们的指导让我收获了很多。虽然在中途也曾迷失方向,会对未来产生迷茫,对着重复的习作感到厌倦,及时的调整状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我的每一张画,不满意也是常有的,但这一次次的不满意却成了推动我进步的动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的吸收知识,并将尽我所能传播中国传统绘画。十分感谢附中的这四年,我想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

 

 

 

 

 

指导老师

杨怀武      杜学天

 

 

 

蔡中正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中国画第四名

 

 

 

 

 

 

 

指导老师

陈国东    房 爱    卢明辉

 

 

 

林上上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中国画第五名

 

 

 

 

 

指导老师

杨怀武     杜学天

 

 

 

邹易初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中国画第六名

 

 

 

指导老师

杨怀武    杜学天

 

 

 

林哲昊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中国画第七名

 

 

 

 

 

指导老师

杨怀武    杜学天

 

 

 

何沐窈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中国画第八名

 

 

 

 

 

 

 

 

 

指导老师

何应杰     霍  尧     卢明辉

 

 

 

 胡廒娱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造型艺术类第二名

在附中的四年学习生活,使我的基础慢慢变得扎实,并逐渐构建起了自己的审美观念。非常非常感激我的老师们,他们在这四年里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关心和指导。在考前的日子里,短期作业使我在画画中隐藏的问题暴露无遗,每一张画都不如愿。焦虑害怕和自我否定充斥着我,快要洗刷干净我对画画的坚定和热爱。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考试,在老师的不断点评和自我努力下,我终于走出舒适圈,直面自己画面“扁平”的问题,画面终于渐渐好起来。在这其中我的朋友们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每天一起吃饭,一起对日落许愿,互相探讨画面中的问题,消化每天的压力和情绪。所有同学都互帮互助,一起进步,附中的氛围在高四显得更美好了。我希望之后我也可以一直真诚地画画,不断扎实基础,不断感受画画。

 

 

 

 

 

 

 

 

指导老师

兰  飞      李亭婷

 

 

 

 

刘濛奇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造型艺术类第五名

 

 

 

 

 

指导老师

杨   正

 

 

 

 宋天悅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造型艺术类第七名

第八届吴冠中奖学金获得者

进入附中像是一下子进入了大学,各种尝试和实践的机会变多了,更多关于艺术的元素涌入了我原本匮乏的生活。从几何到石膏,从结构到全因素,从静物到杭州名模……相册和收藏夹渐渐被画填满,从对画面没有信心到教检时看到一学期作业充满幸福感,我从那个不习惯只上半天文化课的异乡人变成了一个待在画室会忘记吃晚饭的附中人。艺术鉴赏是每每回忆都会怀恋的周四夜晚,书法课是无法忘怀的飘满墨香的走廊,两次下乡是独属于我们最幸福的念想:第一次是渔梁坝滩涂上的船和古镇爬满青苔的墙,是一天结束后霍老师在食堂一张张讲画,是所有人一起燃起的篝火;第二次是沈家门独有的气味和船厂的火光电石,是何老师在玻璃圆桌旋转点评的速写,以及海边夜晚讲创作亮着的灯。还有两次先修课的独特体验,全年级集体看展的进修提升,大卫长期作业能受到陈宁教授、张俊校长指导的难忘经历……附中带给我的远比我记忆中多。而直到当去火车站时习惯性的带着纸笔,当闲暇时第一时间想去看展,当专业课从固定的时间延续进生活,当画画从专业课变为随时用作表达的媒介,我才真正意识到附中带给了我什么,是审美的变革、技巧的提升、思想方式的成熟,而这些无一不让我更想了解世界的艺术和艺术的世界。

附中用它独特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个附中学子,我好像即将要离开却与它联系愈发紧密。感恩四年在这里发生的一切,让我更加坚定的前行!

 

 

 

 

 

 

 

 

 

指导老师

霍  尧      何应杰

 

 

 

翁暄慧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造型艺术类第八名

 

 

 

 

指导老师

杨  正       杨  骁

 

 

 

 

 刘思瑶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造型艺术类第九名

 

 

 

 

 

指导老师

兰  飞

 

 

 

丁怡然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 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第二名

附中四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自己的审美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慢慢懂得了脚踏实地打好基础的重要性。自己原先对待画面一直非常的草率,从一开始不知道该如何去画到后面用心去感受对象、观察对象,最后才慢慢获得了一些感悟。画画的过程并不全是快乐,更像是一场苦中带甜的修行。考前心理和身体上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一度陷入非常颓废的状态。常常好几张画连着出现各种问题,后来兰老师点醒了我,我开始认真的思考,才发现自己实在是过于功利和浮躁,静下心来感受对象之后,画面才慢慢有所改善。二画的小伙伴们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大家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将附中生的优势与考学结合起来,学习氛围真的非常好。我那时便越来越觉得附中生的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是十分可贵的。今后我也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画画的路上继续探索。

 

 

 

 

指导老师

兰  飞     李亭婷

 

 

 

 

沈子和

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第八名

 

 

 

 

 

 

指导老师

霍   尧      何应杰

 

 

 

 

 

 

 03 

2022年浙江省美术联考

 

 

王伊

浙江省美术联考状元

附中四年的专业学习给我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写生的长期作业锻炼了手头功夫和提高了对画面整体感的把握力, 而短期作业与下乡写生创作同时训练了我对事物外形与特征的概括能力,在老师的引导和艺术鉴赏课程的跟进中学到了很多。步入应考阶段,遇到了诸多的困难,一开始也有迷茫不知所向的时候,但一定不能就此一蹶不振,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处理好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把应考的画作也当作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巩固与提升,以平常心应对每一场重要的考试,将应试画法与前三年的基础结合起来,完成好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做好每一张画的总结,这样应对考试时就游刃有余了。我希望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在作画水平上有更多的提升和更深的造诣,在未来对于艺术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见解,画更多有思想与理解的画,将自己的梦想一直进行下去。

 

 

 

 

 

 

 

 

指导老师

何应杰       霍 尧

 

 

 

张妍

浙江省美术联考榜眼

 

 

 

 

 

 

 

 

 

指导老师

霍   尧

 

 

 

刘骏原

浙江省美术联考榜眼

 

 

 

 

 

 

指导老师

房  爱

 

 

 

黄锶恬

浙江省美术联考榜眼

 

 

 

 

 

指导老师

 霍  尧     莫 非    卢明辉

 

 

 

章露丹

浙江省美术联考探花

 

 

 

 

 

 

指导老师

卢明辉     霍 尧     莫 非

 

 

 

周 皓

浙江省美术联考探花

 

 

 

 

 

指导老师

卢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