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之力 |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选 ·创作·国画篇

2022-06-14作者:

 

 

 

  01   

      “生生之力——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展出的是恢复四年制的首批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毕业生,自2018年入学以来的优秀留校作品近300件,内容涵盖素描、色彩、速写、国画及创作等,全面地反映了附中的专业水平。此次展览是一次教学成果的梳理,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总结,更为学生附中四年学习生涯留下成长的印迹。与会嘉宾雅聚一堂,论学会友、聚焦教学、探讨路径,从而进一步提高附中的教学质量。

 

 

展览时间  DATE | 2022/6/3 ~ 2022/6/19

展览地址  ADDRESS | 全山石艺术中心( 新馆 )

QUAN SHAN SHI ART CENTER

主办单位  ORGANIZERS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THE AFFILIATED HIGH SCHOOL TO CHINA ACADEMY OF ART

 

 

 

  02   

展览现场

 

 

 

 

 

 

 

 

 

 

 

 

 

 

   03   

 

创作优秀作品欣赏  

 

      附中创作课程是附中专业课程中较为综合的一门课程,它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判断能力、创作能力的重要路径,同时也是激发学生创造性、发散性思维的有效途径。其中,连环画创作主要通过连环画艺术特点和创作规律的讲授,指导学生进行连环画创作和实践,进一步通过创作一系列连续画面和不同构图来叙述故事,从而提高构图和创作能力。主题创作设定一定的创作主题及范围,引导学生从生活中获取素材与内容,经过筛选、加工、组合,完成具有一定形式感的独幅画或组画。

 

 “ 搞创作,首先要仔细观察生活,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 吴冠中

 

 

 

 

 

 

 

 

 

 

 

 

 

 

 

 

 

 

 

 

 

 

 

 

 

 

 

 

 

 

 

 

 

 

 

 

 

“对于人类,对于世界,我们将要运用我们尖锐沉重的笔尖,凭着我们的青春热情,作有为的贡献。”

 

——鲁迅

1931 年“一八艺社”在上海举行习作展览

 

 

 

 

 

  04   

 

国画优秀作品欣赏  

 

      附中的国画教学按照中国传统人物、山水、花鸟画发展的进程,由古及今,由简至繁系统而有重点的进行临摹和研究,以掌握优秀的人物、山水、花鸟画传统技法审美思想为基础课程。加强写生与创作实践,掌握对自然的观察能力,领悟山水、花鸟画的意境营造,吸取其人物、山水、花鸟画的图示语言,掌握传统绘画作品的笔墨技法。通过练笔练心使学生沉浸于中国传统文化,使学生认识中国传统艺术的价值,激发学生对本民族艺术探索与研究的热情。

 

“ 严格的基础,自由的创造。”

——林风眠

 

 

 

 

 

 

 

 

 

 

 

 

 

 

 

 

 

 

 

 

 

 

 

 

 

 

 

 

 

 

 

      “西方有西方的特点,东方有东方的特点;把西洋画的东西加在中国画里头,对这个问题,我看一方面要平心静气地研究,另一方面还要试验。所谓研究,就是从艺术基本原则去衡量、解决,看看与本民族的艺术特点是否协调一致,如果对艺术特点有提高,那就可以加;如果艺术特点降低了,那就不要加。再一个,还要试验,不要很轻易下断语,以免出偏差。”

 

—— 潘天寿

1965年在浙江美院附中作中国画讲座记录

 

 

 

 

(   原创,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