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一体化人才培养

2022-03-29作者:

 

 

 

 

中国画是国族之画,“中国画学”是国粹之学,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极高的艺术地位。中国画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中国画学”研究不仅涉及一个画种,更关乎民族文化记忆传承与发展,关乎中国人的文化自信。20 世纪以来,“中国画学”多次受到西学的冲击和影响;本世纪以来,“中国画学”重新活跃,在国际视野中坚持本土关怀,梳理国画历史文脉,再造“中国画学”高峰,推动优秀传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一体化人才培养项目,在原有的“中国画学”教育基础之上,传承丰厚学脉、提出新的目标,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时代范式,汇聚全国“中国画学”人才、顶尖艺术人文学者。当前,全国中小学目前将书法、国画等课程纳入了教学体系,但开展系统性“中国画学”高等教育的专业院校和综合性院校和人才培养的规模不足以将众多国画爱好者转化为真正的国画艺术家。同时,中国画人才培养在教学上普遍存在专业分科窄化、创作与研究脱节,重写实轻写意、重制作轻笔墨、重形式轻内涵等问题,不利于培养具有深厚的学养、现实的关照、精湛的笔墨、国际的视野的中国画学研习者和创造呈现中华民族的大国气象与新时代的风骨精神的艺术精品。

 

 

 

中国美术学院作为中国画高等教育的开创者,近百年来一直引领着中国画的研究、创作和人才培养。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画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聚集全国专业力量,汇通艺术与人文学术资源,推动“中国画学”一体化培养模式下的长效机制,旨在重建中国古典脉络中的“通人”之学, 再造民族画创作与研究的时代高峰。

 

 

 

为赓续民族根脉,复兴国艺、弘志励学,构建新文人教育体系下的“通人之学”,此项目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为主导,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提供中等教育先期培养,贯通中职教育、本科高等教育,为后续进一步高层次培养深造作为生源储备。以精英教育模式,打造艺理兼修、道术相济的新时代中国画艺术人才,实现“中国画学”一体化长效机制培养目标。

 

 

 

学生通过附中、本科阶段的学习,系统把握传统“四部”之学,真切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深切体会“中国画学”赖以生成的文化土壤。在教学过程中,打通人、山、花、书诸科目,引入当代人文学科学术视野,重建艺理兼通、道术相济的中国艺术古典精神,重建“诗、书、画、印”兼备的“通人”之学。坚持与“文、史、哲”相结合的师徒传授式中国画传统教学体系,重视童子功教学,由国画大师、著名教授、多个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导师团队,重视实践教学,倡导回归中国大地、深入社会生活,从基本的经典要籍记诵讲疏、书法的日常化练习、绘画技法的初步学习、西方古典学与哲学、美术史经典的选取研习等,教育引导学生从感知到理解,逐步建立对世界的理解格局,树立品德人格。

 

 

 

 

 

“中国画学”一体化人才培养项目课程体系依托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国画学”方向试点班,采用通识教育模式,教学课程设置比例为:文化课占50%,书法篆刻占25%,国画基础占25%。专业方面要求诗书画印四科教学协同推进、触类旁通,诗词古文方面开设文学史、诗词鉴赏与创作等课程;书法方向在实践基础上开设书法史、古文字学等课程;国画在实践基础上开设画史、画论等课程;篆刻方向开设印学史、金石文献等课程。以此使预科生在通识教育体系下,对学术与艺术、实践与理论具备一般性了解,为进入本科阶段的深造打下基础,为今后个人的发展提供尽可能广阔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