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团结奋进

2021-11-24作者:

立德树人  团结奋进

新学年里,文化教研组统筹规划四年制下的学科长远发展,以立德树人教育总方针,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积极开展各项教学教研工作。

一、狠抓学风建设。

各班级围绕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班级氛围进行进行了关于自律学习、诚信教育、正面激励等不同主题的班会,以营造良好学风班风。严格要求管理课堂纪律,运用技术手段进一步规范学生智能手机的使用,坚决遏制影响学生学习的不良因素。

 

 

二、探索教学方法。

对于部编版教材替换人教版教材的转变,各科老师围绕新教材、新课标的要求,老师之间加强沟通,交流适用于新教材的教学方法。为了使年轻教师尽快成长为学校学科骨干,文化教研室重视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各学科开展组内教研,依托教材,立足学情,对年轻教师在教案设计、课堂教学、师生沟通等方面进行指导,选取更适合附中学生的教学策略,更有针对性的打磨课堂。

 

三、开展教学检查。

本学期开学初、期中分别进行了次教学检查活动,对于老师每学期的教案详略、作业批改、考试情况提出保质保量的严格要求。作为常规教研的集体教学研讨,更加注重对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引导和阶段性考试规划,并对于日常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经验总结。

 

四、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在期中考试之后,各年级陆续开展学生座谈会,并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各科教师。各班级分别选取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认真听取同学们对于各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每一位老师做出反馈,积极改进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教学相长。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本学期以来,文化教研室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中小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中国美术学院师德建设实施细则(修订)》和《中国美术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做到“身正为师,德高为范”,要求每一个教师真正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六、了解学情提升教学成效。

按照教学计划,每学期都要组织次月考,检测教学成效。每次月考结束,及时召开年级组考情分析会,各年级组集思广益,对于学生在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讨论下一步教育教学改进对策。针对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同学,各位老师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帮扶,通过成绩分析、个别谈话、反复演练等方法提升他们的学习成效。

 

 

七、组织各项教研活动。

文化教研室围绕提升专业技能,展开校内校外的交流教研活动。

校内开展多种多样的听评课活动,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不定时进行推门听课,同时,深入了解各科教师日常教学情况。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增进交流的机会,组织开展公开听评课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把握教材、课堂驾驭的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教研室紧跟杭州市教研室的各项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为了适应新教材的改革,各科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分别前往杭高、杭十四等学校参加杭州市的新教材培训。学习优秀老师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个人职业素养。毕业班参加了杭州市组织高考复习教研活动,学习优秀教师和学校的高考复习方法,提升复习成效。

 

此外,文化教研室不定时开展教际交流,全体文化教师前往杭州二中钱江学校集体教研,通过校际合作和学习,交流办学经验,促进校际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促进文化课教学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