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团日活动云端绽放|抗疫勇担当,我们有“画”说——国美附中19级3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2020-05-15作者:

抗疫勇担当,我们有“画”说

——国美附中20193班团支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云端绽放

新冠病毒疫情暂缓了同学们返校的脚步,延迟了新学期的欢聚。在特殊的时刻,附中2019级3班团支部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全班同学拿起画笔,通过绘画创作,讴歌抗击冠毒一线的感人事迹,表达对战胜冠毒的美好祝愿,最终完成了万众“艺”心战疫情主题创作“云端”画展。

抗疫云画展 精彩抢先看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停课不停学”网课学习安排,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在全省高校团支部开展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附中分团委积极行动,各团支部响应号召,围绕“抗疫情 话担当”主题,19级3班团支部于2020年3月9日晚8:00在班级微信群内开展一次特殊主题:“抗疫勇担当,我们有‘画’说”团日活动。团支部全体同学邀请了班主任庞洋老师和20名非团员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抗疫志愿服务故事分享

热议“思政大课”

万众“艺”心战疫情主题创作“云端”画展

假期生活vlog分享

团日活动围绕抗疫志愿服务故事分享、热议“思政大课”、万众“艺”心战疫情主题创作“云端”画展、假期生活vlog分享等“四个议题”,分为线上、线下活动展开。通过团日活动,朋辈教育的方式,号召更多的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共同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3月9日晚8:00,在团支部书记李汐恩和班主任庞洋老师的引导下,全体同学有序地进行线上签到。首先,同学们在线上共同合唱国歌。接着,线上团日活动围绕四个议题展开。

微信线上团日活动

环节一  抗疫志愿服务故事分享         

以“亲历者”“当事人”“观察员”等身份,19级3班团员青少年带头,同学们积极参加到防控疫情志愿服务中。由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同学韩乙州、江楚豪同学分别分享身边的战“疫”故事和感人事迹。

1《希望的光芒,坚守的力量》- 韩乙州

有多少的无奈,就有多少坚强,英雄的赞歌,在2020年,唱响中国。面对疫情,中国没有逃避,因为我们身边有太多的平凡英雄,牢牢坚守我们的家园。

 我有幸做了小区门口的志愿者,更有幸地采访了几位工作人员:

“我们从年前到现在没有回过家,没有休息过一天。”

保安同志平淡地说,仿佛一切都是应该的,丝毫没有怨言。

“管理比平时更严格。”

主管斩钉截铁的告诉我,他们把保护这里,当做一项不可以失误的任务。

 “社区会经常来查的,我们每次都是优秀。”经理笑得很开心。

有多多少少他们这样的人,为我们默默地坚守。那些医生、护士、保安、技术人员,他们是谁的儿女,是谁的父母。他们的无私,点亮了希望的光芒,照亮了我们。感谢他们的存在。是他们撑起了家园,撑起了中国。

什么时候才能激活心底的开关呢?疫情当头,穹顶之下,我望着那夜空的点点繁星,望着东方那个群星闪耀的中国,仿佛是由一点点淡淡的光芒汇聚而成,就如同一位位平凡英雄,永远是我们点点滴滴的倔强与骄傲!

2江楚豪(团员)

从2019年3月8号起,我开始做分拣口罩的志愿工作。具体工作是指把成批的口罩进行数量、质量的检查,包装后再发往城市各处。由于第一天开始工作,分拣口罩的技术不是那么干净利落,总感觉自己没有尽力而为。询问周围的志愿者,他们大多已经做了十几天,甚至二十几天了,但依旧干劲儿十足。可能是因为当天工作人员比平时多的缘故,一次一万个口罩分拣工作很快就做完了。在这里做志愿工作的有学生,有年过七旬的老人,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他们原本素昧平生,分散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却因为疫情缘故,聚在一起做志愿服务工作,守护最后的安全防线——将一枚枚口罩,分拣至城市里的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他们保护这座城市的样子,让我回想起这座城市的历史。近一个世纪来她所遭受的磨难。是什么支撑着这座城市努力变成现在的样子?那天望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我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单纯、睿智,在平凡中伟大,希望中前行。

纵使淫雨霏霏,也会春和景明。

这是我在这次活动中学到的东西。

环节二 热议“思政大课”   

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师生积极响应、全员参与。3月9日,19级3班团支部全体同学准时通过网络平台进入直播课堂,和大学生一起完成了思政大课的学习。全体团干部、班干部带头,统一穿着校服,认真观看课程。

这堂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云端“思政大课”引发支部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团支部在“思政大课”结束当晚第一时间组织主题团日活动,师生共聚一堂热议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体会。团员青年们一致认为本堂“思政大课”深化了对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理论认识,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深了对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团员青年我们要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使命,彰显青年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本次活动共收到学生感悟47份。

环节三  万众“艺”心战疫情主题创作“云端”画展

团支部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全体3班同学以大爱之心、大美之艺,扎根时代生活,发挥专业优势,完成了万众“艺”心战疫情主题创作“云端”画展。12位学生的13幅优秀作品被制作成精美的动态视频,上传腾讯视频等各大视频网站,通过网络链接分享到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网络社交平台,引发强烈反响。12位同学分别是韩乙州、林殊钰、李泽冠、徐弋涵、贺敏妍、陈墨、张梵玉、谢雨陶、江楚豪、正哲、李陈乐瑶、单泽亿。除了作品的动态展示外,小画家们也纷纷出镜,通过简短的几句作品阐述,抒发了丹青只为家国染的情怀。同学们通过美术作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讴歌抗击冠毒一线的感人事迹,表达对战胜冠毒的美好祝愿。以下是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中国 加油

19级3班云画展 燃爆各大网络社交平台

  环节四 假期生活vlog分享     

假期学习生活的交流和分享。支部的同学们通过自己拍摄制作的vlog分享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和学习安排。疫情当前,足不出户,假期变长,同学们都自主合理地安排好了假期生活,用计划约束自己,用行动完善自己。正如“越是艰苦的条件越能考验一个人的品格”,所以越是看似空泛的假期越能体现同学们的自律品质。

抗疫勇担当  我们有“画”说

附中 加油

主题活动上,班主任庞洋老师也为大家录制了一段特别的vlog。她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与发声,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网课期间按时上课、交作业,绝不提前返杭返校等。最后,庞老师特意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美院春景,并鼓励大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趋好,大家每日坚持健康打卡,绿码的同学越来越多了,相信我们在校园相见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班主任:庞洋老师

最后,本次团日活动在激昂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国美附中2019级3班团支部组织本支部团员青年有序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团结全班力量,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让我们在践行青春有为的道路上,共同砥砺前行,静候相逢之日!中国加油,湖北加油,武汉加油,杭州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