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感悟掷地有声——附中师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5-15作者: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师生积极响应、全员参与。3月7日上午,附中全体班主任老师在各班级中下发要求同学们观看“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3月9日,附中暂停当天下午的专业网络课程,全校同学准时通过网络平台进入直播课堂,和大学生一起完成了思政大课的学习。这堂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云端“思政大课”引发附中师生强烈反响。

线上团支部大会 热议“思政大课”

学校以团支部为单位第一时间组织线上座谈会,师生共聚一堂热议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体会。同学们一致认为本堂“思政大课”深化了对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理论认识,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深了对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学生我们要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使命,彰显青年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湖北籍学生——坚定制度自信 凝聚青春力量

2018级学生 司佳琪(湖北籍)

今天,我在家中收看了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直播,让我感触颇深。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冯秀军教授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讲话。在她的演讲中,我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的责任。国难当前,虽然我们有报国之心,然力有不足, 但我们保证一定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不随意外出、不串门、不聚会……不为国家添乱,听从党的指挥。此时此刻,我们作为学生虽然不能冲上疫情的前线,但我会在这期间,认真听网课,不停下学习的脚步,在未来为国家出一份力。

直播中,我看到了年轻的医务工作者脸上的勒痕,他们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们是勇士,不惧危险,逆行向前。感谢他们的无畏付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一定要全民同心、众志成城,听从党的指挥,积极响应号召,做好自我管理,共同打好这场特殊战“疫”!

2019级学生 孙正哲(湖北籍)

今天我收看了艾四林、王炳林、秦宣以及冯秀军老师的万人大课,看罢后感慨颇深。我们是大自然中的一员,就要遵守大自然的规律,董卿说: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全人类是共同体,全人类与自然亦是共同体,同时我们也要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我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优势,此次疫情可以迅速控制的原因就是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所产生的动员能力与整合能力非同凡响。

同时,我们对未来要保持风险意识,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角度去看待这场瘟疫,尊重自然,敬畏生命,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自古中华民族就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从不缺有志青年,在此次疫情中,不知有多少青年奔赴抗疫一线,他们不畏生死,用血与泪书写我们中华民族的篇章,不禁让我不禁由衷的赞叹与感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学生干部——率先引领示范  增强使命担当

2019级学生干部 斯意

今天有幸能作为一名高中生参加了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共分了四个角度来看待这次的战“疫”,让我们明白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明白了危机中所包含的危险和机遇,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让我们明白了要从磨难中奋进并汲取历史上的经验,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来面对一次次的困难;同样也展现了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不仅如此,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也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成治理效能的,同时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这告诉了我们对于战“疫”以及爱国这件大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对于爱国要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当。如此身为青年的我们,作为学生干部更需要、也更应该争取在奋斗中谱写青春,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年轻人。

2019级学生干部 李泽冠

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无不体现着中国人民在国难当头,共克时艰的精神。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中国人民更是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人员到解放军战士,从公安民警到各层干部,从党员志愿者到在城市奔波的外卖小哥,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创造了一系列的中国奇迹。我们无法在抗疫第一线与病毒斗争,但是我们应遵守国家的指令,不随意外出,应对病毒有所了解,不乱吃野味。四位教授的深情演讲,也引导着我们担当起保护国家的使命,将我们的青春梦想扎根在中国的土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用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全体学生——感悟家国情怀 感受团结力量 

 2017级学生 石荣容

非典出生,新冠高考的我们这一届无疑是21世纪以来最为特殊的一代人。高考只剩下90多天我们也许很焦虑,但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面临着无法开学的窘境,承担着父母的期望,以及老师的催促,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原地等待,放平心态,认真了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同时也要静下心来去钻研自己的专业和文化的学习,使之更上一层楼。无论是否是三月还是四月,甚至是五月开学,我们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附中学子是占有优势的一方,应该对自己有信心,也要相信这场疫情终将能战胜,我们会健康顺利地完成高三的学业。

2017级学生 秦梓琭

“抗日战士们的抛头颅洒热血造就了我们的父辈,父辈们在非典战场上前仆后继造就了今天的我们。”这些书本里的铅字曾只是几行痕迹。而当我们真正站在了新冠的刀尖上、面对着病毒的叫嚣、孩子们的哭喊时,我第一次意识到“祖国的明天”不仅是一个触不可及的词汇,而是一份真正压在我们肩头的责任。

但当意识到责任后,我更多的是茫然,我只是一个学生,我所学会的知识和技能并不能支持我走上前线。但当看到无数并不是医护人员、志愿者的人们积极响应隔离、不传谣不信谣、支持政府和党的领导......无数无法走上前线的人尽自己所能的微薄之力支援前线,做战士们最强的后盾与精神支柱,我突然明白:我也是这片海中的一滴水,即使微不足道,但只要汇聚起来,在黎明的曙光到来时就一定能看到祖国灿烂的明天。

2019级学生 陶宇扬

最近每天一起床,先看到的新闻就是新冠肺炎的肆虐。小小的肺炎,大大的疫情,影响到了每个人,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

新冠肺炎的爆发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以往的生活方式。“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要报复我们”。人是自然之子,不是也不可能是自然的征服者,人类应与自然和谐共生。先污染后治理,靠破坏环境谋求发展的粗放型经济已经走到了尽头,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

新冠肺炎得到了有效遏制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组织动员能力。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国家立刻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从组织疏散、防疫消毒到毒株分离,疫苗加紧研发。肺炎可怕,但我们应对有力。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困难,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我们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勤洗手,不扎堆。生活中要防疫消毒,听从学校安排。要坚信幸福总在风雨后。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多难兴邦。

2019级学生 夏雨晴

本次课程有四个部分,分别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最美青春--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政治课堂上,老师总一遍遍跟我们说: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当家作主。这次疫情,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意义,人民立场最好的解释是人民安全

疫情还未褪去,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是一次大考,是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大考,是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大考!我们定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狭路相逢勇者胜,迎难而上,我们定将胜利!“待凛冬离去,春荣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期待疫褪去,重逢于春日。

2019级学生 李陈乐瑶

今天的一堂防疫公开课让我有了更多的关于抗击疫情方面的认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其中王教授有句话:不要金山银山要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很多时候,人类似乎有了对这个层面“突破”的认知。人类确实是聪明的物种,创造出了许多新世界,但也丢失了很多旧自然,一度认为自己是主宰世界的人类,却忘记了能最终毁灭自己的是自然。这次的新冠源头也就是野生动物,可以这么理解吗?这便是自然对我们提出的一次严正警告。在妄想打破和谐关系成为霸主的念头下被当头一棒。

 待凛冬褪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从前是你,现在是我。”17年前的非典,“你们保护90后,现在的新冠,90后来保护你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在社会发展的接力赛中,总有一代又一代人,撑起社会屏障,筑起社会高墙。相信吧,我们会战胜,赢得这场决赛。祈祷吧,所有人,一定要平安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