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的附中人 | 情深久远 心力共生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友会成立

2022-12-12作者:

 

 

 

守护名校声誉,推动校史收藏

增进校友情谊,关爱校友成长

凝聚社会资源,助力学校发展

「附中人」最是「国美人」

「附中魂」最系「国美魂」

 

附中历史悠久,附中与学院同生共长90余年,是学院的根基。附中的设立出自艺专的艺术精神,是国立艺术院的教育教学的初心设计。

 

元气淋漓、浩气勃发、天真持久的「附中人」,秉持「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博约弘毅」「为艺术战」的校训,是学院继往开来的干细胞。

 

12月9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举行校友会成立大会。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副院长曹晓阳、韩绪出席大会。会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附中校友会会长、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高而颐先后讲话,校友代表、杭州雕塑院院长、1982级校友林岗发言。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合作处处长王益,校办公室副主任、社会合作处副处长、校友办主任丰嫦,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附中老领导张浩、陈宁、徐银森、周远鹏、翁诞宪、王其全,附中校友会副会长、浙江省油画院院长校友常青,附中校友会副秘书长、凤凰卫视-凤凰艺术总编辑、副总裁肖戈,附中校友会理事、杭州国画院院长、1959级校友金鉴才等出席大会。附中1954级至2018级所有班级的校友代表们、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附中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附中校友会秘书长、校长张俊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

 

 

骄傲的附中人

高世名

 

今天,附中校友会正式成立了,这是中国美院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代表学院校领导班子向大家表达热烈的祝贺!

 

附中历史上名家辈出,附中校友中群星璀璨。所以附中人是骄傲的,因为他们代表了中国美院最纯正的血脉;附中的建设与发展,是中国美院也是中国美术事业的基因工程。这几年我反复强调,国美发展的本质是国美人的发展,附中校友是国美人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具忠诚度与凝聚力的部分,因为附中培养了中国美术界的一批批中坚力量,而附中生涯是这些艺术家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附中期间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情也是最纯粹最真挚的。

 

附中人是骄傲的,因为他们心里都铭记着一句话——“大学里的中学,中学里的大学”。这是附中的自我理解,也是我们学校对附中的价值定位。这句话里包涵着十分丰富的意涵,需要我们反复琢磨,不断发掘。

 

“大学里的中学”是说:九十多年来,附中在美院的怀抱之中,从来没有离开过。附中的老师是大学教师的编制,大学部的一切学术资源、专业资源都与附中共享。附中生可以跟大学生一起听讲座、看展览。大学部、中学部水乳交融,共享同一个校园、同一条文脉、同一部艺术史。附中生们在一流大学的土壤中成长,所以志向高远,他们的青春期常常怀有一份大师情结,这在整个中国美术教育界正变得越来越少,这对于当前艺术界弥足珍贵。

 

“中学里的大学”是指:附中不是普通高中,她的任务不只是升学和高考。附中是艺术家养成的重要阶段,是“艺术苗圃”。所以附中学生接受的造型训练不取巧,强调真实的绘画感受。严谨扎实,所以能够厚积薄发,取法乎上,所以能够行稳致远。附中有自己的“学之大者”,有自己的“大学之道”,在我的理解中就是——通过绘画经验建立起自然感受力、传统领悟力、现实理解力、艺术表现力,学会用绘画跟世界和自我打交道,通过艺术实现“世界的发现与人的发现”。我们知道,“世界的发现与人的发现”是文艺复兴的伟大成就,我希望附中能够为一代代青年埋下文艺复兴的种子,因为无论在哪个时代,“世界的发现与人的发现”,就是艺术的根本任务。

 

今天,附中校友会建立了,这是一件大事情。我期待着附中校友会可以很好地为校友们服务,把大家聚集起来助力附中下一步的建设。更希望附中校友会能够汇聚各界力量,融入中国美院的整体发展,共同建设“国美人总体发展的社会大平台”。

 

最后,祝附中校友会发展壮大,祝国美附中越办越好,祝全体附中人前程似锦。

 

 

 

 

中国美术学院校友总会会长许江因事不能亲临大会,专程发来祝贺:

 

附中校友广褒,树大叶茂,祝贺附中校友会成立,成为校友们亲和远旅的联络之家!

 

附中校友会会长、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高而颐讲话

 

 

 

 

向上滑动阅览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

尊敬的附中领导和老师、各位亲爱的校友和同学们:

 

今天,各位校友代表从四面八方赶来,出席美院附中校友会的成立大会。人数不多,却代表了美院附中在93年的办学历史中,从孤山到南山,从滨江到象山各个时期成长的5000多名校友。场面简朴,却包含广大,气象万千。此情此景,令人感动。

 

附中校友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校友总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10月19日成立了附中校友会筹备工作小组,筹备工作正式启动。10月23日召开了第一次筹备工作小组会,10月25日发布了《关于成立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校友会筹备组的公告》,全面开展校友信息采集工作,得到了附中校友的广泛响应。通过筹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11月13日召开了附中校友会成立预备会议,明确了附中校友会的成立背景、宗旨和发展规划,起草了《附中校友会章程(草案)》;经过征求学院校友总会并综合各方面推荐意见,产生了附中校友会第一届理事建议人选,提交今天的会议审议。筹备工作组织有力,工作高效。

 

散居在海内外各地的老中青校友们一直十分关注和期盼着美院附中校友会的成立,只缘于中国传统文化所具有的那种对“美好”固执的依恋和思念之情;只缘于那种梦绕魂牵、割舍不断的亲情、乡情、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家国情;只缘于每个人都想有机会能向大家由衷地表达一句心里话——附中真好,附中的明天一定更美好。是的,能在美院附中留下自己少年成长时的欢乐和烦恼,无疑是我们终身的幸运和骄傲。那是我们这些第一次离开父母和家庭,初涉人世和社会的少年踏上人生旅途前的第一个集结点和出发点。在这里,我们能享受到学校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能与心中崇拜的大师和名家朝夕相见,能和亲如兄弟姐妹般的同学一起画画嬉戏,真是其乐无穷。在这里,我们得到了足以影响今后一生的“仁智统一”的理想人格的启蒙教育,为我们能在德、智、体、美、劳等诸多方面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位校友的脑海里都会有许多关于附中的生动而美好的回忆,美院附中校友会的成立,将为我们搭建一个新的平台,让我们共同来讲好美院附中的故事,传承母校的光荣,为“宏扬名校声誉,推动校史建设;增进校友情谊,关爱校友成长;凝聚社会力量,共谋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我很感谢校友会筹备组和各位校友代表的抬爱和信任,推举我来担任会长一职,但我自知与德高望重的学长们相比,资历太显浅薄,与年富力强的学弟、学妹们相比,又过于老弱,只能依靠全体校友们的支持,共同来做好校友会的工作。

 

祝贺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校友会的成立!

 

祝愿我们的母校美院附中越办越好!

 

 

 

附中校友会秘书长、校长张俊主持大会

 

杭州雕塑院院长、1982级校友林岗发言

 

 

 

 

向上滑动阅览

 

尊敬的各位嘉宾和校友大家上午好:

 

我们班是82年恢复招生后的第一届,有30个同学,在此也先允许我代表我们班衷心的祝贺附中校友会成立!

 

也特别感恩自己能有在附中成长的经历,短短的三年里充满了快乐,正如我在回忆附中《30人30年》的书里所写的这段文字:

 

附中是首诗,淡淡的如校舍的白墙黑瓦,浓浓的是田间泥土的芬芳,悠悠的湖水闪烁的霞光。

 

附中是一扇门,轻轻的推开,望见的是一望无际的海洋,轻轻的推开,触手可及的是脚下潺潺的溪水,推开这扇门才知道天地的宽广。

 

附中是一座花园,园丁的修剪才使得五彩缤纷的花朵绽放、茁壮生长。

 

附中是一场洗礼,从上而下的圣洁的光沐浴着幼小的我们,让我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自强。

 

附中,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每当我们遇到风暴时,你就是那宁静的避风港。

 

附中,一首充满懵懂青春的歌,每一个音符里带着遥想,每一个音符里记录着我们的成长。

 

附中又是一支号角,冲锋号令正在吹响,激励我们披星戴月朝着曙光迈出坚定的步伐。

 

附中更是一个烙印,带着它奔走他乡,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会有共同的戳记在发光。

 

时间好快,那次30年30人的聚会一晃整整十年过去了,在那次集会里我惊讶的发现我们当时30个学生居然有37个老师教我们.我们是何等的幸运和幸福,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我们班的所有同学向老师鞠一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我们终于迎来属于我们自己的校友会,有了这个温馨之家,我想通过我们所有校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附中的校友会打造成一个共享情谊、追求精神的家园,它是磐石是桥梁我坚信我们崭新的校友会发出古老而迷人光芒!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校友会章程》,听取通过了第一届理事名单。

 

附中2019级学生斯意开场主持

附中在校学生表演小合唱:《同一首歌》

钢琴、小提琴二重奏《友谊地久天长》

 

 

全体校友代表大合影

校领导参观附中校友文化墙

 

 

 

校友到会签名

附中知名校友、动画专家冯毓嵩教授手写贺卡祝福母校校友会成立

理事会校友

发言

 

 

 

附:附中校友会的宗旨:

 

·守护名校声誉

守护名校声誉,包括但不限于学校的艺术声誉、教育和教学声誉、教师和学生声誉、校友声誉等涉及附中和总院的精神品牌、气脉、学脉和社会影响力的各个方面。

 

·推动校史收藏

以艺术档案、作品、教育和教学史料、口述和社会史材料为中心,完善收藏和保存体系,促进学校的精神史脉络梳理,为「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史馆/ 美术馆」打好基础。

 

·增进校友情谊、关爱校友成长

平等、关怀、知心,以尊重和情感为纽带,联系校友、团结校友。聆听校友心声,发扬艺术助人的精神,支持校友的终生成长。

 

·凝聚社会资源,助力学校发展

通过组织多种形态的专题活动(项目、任务),筹措资金,创造条件,以良好实践,助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附中校友会通过自身的工作,为附中校友们服务,为附中和总院的发展服务,为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和中国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服务。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高而颐、常青、俞芳秀、张俊、肖戈、卢涛、吴炜晨、翁桢琪、方世峰、胡振宇、金鉴才、徐芒耀、范达明、奚天鹰、黄骏、陈焰、顾致农、吴高岚、刘韡、邬大勇、郑靖、杨正、孙逊、袁柳军、蔡承志、王瑾、庄睿哲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

顾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顾问

潘公凯、王先强、马玉如、马其宽、程宝泓、徐银森、周远鹏、翁诞宪、杨奇瑞、张浩、陈宁

 

会长

高而颐

 

副会长

常青、俞芳秀

 

秘书长

张俊

 

副秘书长

肖戈、卢涛、吴炜晨、翁桢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