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图书馆馆藏图书推荐 ( 一 )

2005-10-01作者:

《名画鉴赏手册》

Marcus Lodwick 著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 年 8 月版

定价: 58.00

“每幅画里都讲述着一个故事。”但对于多数人而言,西方美术史中大量名画里的人物和主题却显得神秘莫测。本书以近 800 年的绘画艺术为基础,对 150 多名在壁画和油画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逐一说明,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知识手册。

与其同属的《鉴赏与品味系列》丛书还包括:《香水鉴赏手册》、《干酪鉴赏手册》、《咖啡鉴赏手册》、《墨水笔鉴赏手册》、《雪茄鉴赏手册》、《啤酒鉴赏手册》、《白葡萄酒鉴赏手册》、《威士忌鉴赏手册》、《干邑鉴赏手册》、《巧克力鉴赏手册》、《红葡萄酒鉴赏手册》、《香槟鉴赏手册》、《香料鉴赏手册》和《茶鉴赏手册》。

《 2003 中国年度最佳散文诗》

郑岳汉 主编

漓江出版社 2004 年 2 月版

定价: 18.00

本书由中国散文诗权威选家精心挑选汇编而成,收有李耕、耿林莽、牧之、陈玉栋等 206 位作者的散文诗作品 200 余篇,其中有《散文诗》月刊本年度举办的大奖赛评选出的金奖作品《中国神话》,银奖作品《致母亲》、《苍茫西部》,铜奖作品《牡丹亭》、《白雪》、《心灵的和弦》等优秀作品。

《中国年度最佳作品系列》旨在让读者话最少的钱,用最短的时间,享受中国当代文艺界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作品。其丛书还包括《 2003 中国年度最佳中篇小说》(上、下卷)、《 2003 中国年度最佳杂文》、《 2003 中国年度最佳小小说》、《 2003 中国年度最佳网络文学》、《 2003 中国年度最佳随笔》、《 2003 中国年度最佳诗歌》、《 2003 中国年度最佳散文》、《 2003 中国年度最佳科幻小说》、《 2003 中国年度最佳故事》、《 2003 中国年度最佳短篇小说》、《 2003 中国年度最佳大学生作品》、《 2003 中国年度最佳传记文学》等。

《傲慢与偏见》

Clare West 改写 李长栓 译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 1996 年 12 月版

定价: 8.80

《傲慢与偏见》的原著者是简·奥斯汀,她的小说描写的是英国中产阶级的人际关系和礼仪,作品因为风趣幽默、细致敏锐而享誉至今。改写后的作品为中英对照,并辅于单词的注释,易于读者阅读。

本书为《书虫·牛津英汉对照读物》丛书之一。《书虫》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奉献给世界英语学习者的一大精品,即使你目前只有几百词汇,也可以不太费劲地阅读如《双城记》、《苔丝》、《黑骏马》、《简·爱》、《三十九级台阶》等世界名作。

《宽容》

[ 美 ] 亨德里克·房龙 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 年 3 月版

定价: 26.00

这是一本畅销近百年的通俗历史读本,作者房龙以深厚的人文关照及倡导思想自由的精神,解析了人类为寻求思想的权利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勾勒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人类思想解放史。

《快乐的人生》

[ 美 ] 戴尔·卡耐基 著 潘汉延 译

哈尔滨出版社 2002 年 9 月版

定价: 19.80

本书是卡耐基最具影响力的书籍之一——《人性的优点》的续集。“有了快乐的思想和行为,你就能感到快乐”、“永远不要去试图报复我们的敌人,否则我们会深深地伤害自己”、“不要因为别人忘恩负义而不快乐,要认识到这不过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本书旨在指导人们如何获得快乐。

《平凡的世界》(共三册)

路遥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4 年 5 月版

定价: 60.00 (共三册)

路遥( 1949 — 1992 ),陕西清涧人,曾任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1973 年开始发表作品,本书是他的代表作,获得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小说以文革时期为背景,以质朴无华的语言讲述发生在那个时代的故事,读罢却是感人至深,回味无穷。

《老照片》

社会百业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编

江苏美术出版社 1999 年 1 月版

定价: 120.00

生命聚集在一起,它的形式就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老照片记录这条河的一段。它满足我们的好奇,给我们一些不曾知道的知识并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曾流淌过的人味;它让我们对照过去、现在和未来;它让我们珍爱时间,珍爱生命。

《西方现代艺术流派书系:抽象表现主义》

翟墨,王端廷主编; 裔萼编著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0 年 9 月版

定价: 32.00

抽象表现主义起源于超现实主义,最早于 1919 年由一位德国的评论家提出,用以评论康定斯基早期那些自由的抽象绘画。它的内涵比较复杂,与其说它是一个派别,不如说它是一种思想。本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介绍了这个 20 世纪四五十年代欧、美艺术的主流。

《西方现代艺术流派书系》包括建筑、雕塑、绘画等,介绍了象征派、野兽派、后印象派、未来派、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等艺术流派的渊源及代表人物、代表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学生习作·素描》 定价: 42.00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学生习作·色彩》 定价: 58.00

中国美术学院基础美术教学研究室 编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4 年 9 月版

这两集学生习作画集是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六十五周年校庆之际编辑出版的,展现了附中基础教学的可喜成果,从中可见学生的天赋与勤奋,体现师长们的精心培育与教诲。希望对目前在校的每一位学生都有鞭笞勉励之用。

《第三代中国油画家研究》丛书

邵大箴 主编

广西美术出版社 2001 年 12 月版

定价: 48.00 (单册)

这是一套介绍中国当代油画家的系列画集,入选的画家有全山石、朱乃正、蔡亮、钟涵、靳尚谊、苏天赐、詹建俊、韦启美等。丛书中提供了画家们生平与创作的完整资料,对今人和后人都具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



                  
                                   2005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