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2016-11-16作者:

  《从古典到浪漫:色彩的力量》

  作者:李振鹏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色彩的力量》丛书涵盖了从古典到近现代艺术史上150多位大师的经典名作。本书主要内容包括: 罗吉尔·凡·德尔·维登 伊莎贝拉肖像 ; 阿尔布雷特·丢勒 迈克尔·瓦格穆特肖像 ; 阿尔布雷特·丢勒 圣母子 ; 阿尔布雷特·丢勒救世主等

  《从写实到表现》

  作者:李振鹏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色彩的力量》丛书涵盖了从古典到近现代艺术史上150多位大师的经典名作。本书主要内容包括: 古斯塔夫·库尔贝 奥古斯特·高格夫人、古斯塔夫·库尔贝 阿尔方斯肖像、古斯塔夫·库尔贝 乔安娜希芙那、古斯塔夫·库尔贝波浪中的女子等。

  《从临摹到写生》

  作者:姚熊明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差不多

  《色彩的力量》丛书涵盖了从古典到近现代艺术史上150多位大师的经典名作。本书主要内容包括:雅各布·史密特、马瑟·布朗、安东尼·凡·代克、鲁本斯、托马斯·劳伦斯、罗伯特·亨利、伦勃朗等。

  《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

  作者:亚历山大·弗雷格伦特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是昔日沙皇皇宫,也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博物馆中的古希腊瓶绘、古罗马雕刻和西欧绘画三部分艺术藏品,在全球收藏界享有盛名。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柏诺瓦的圣母》和《哺乳圣母》就陈列在这里;此外,拉斐尔的油画《康那斯圣母》、米开朗琪罗的雕塑《蹲着的男孩》等,也都是该馆的珍品。

  《巴黎奥赛博物馆》

  作者:(意])西蒙娜·巴尔多蕾娜 编著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法国巴黎的奥赛美术馆。这座曾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的奥赛博物馆座落于法国巴黎赛纳河的左岸,与卢浮宫隔河相望。是当今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之一,主要收藏从1848年到1914年间的绘画、雕塑、家具和摄影作品,尤以印象派画作为主。雷诺瓦的加雷特磨坊舞会、梵高自画像、莫内的蓝色睡莲等作品都是镇馆之宝。

  《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

  作者:保拉·拉佩里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本书展示了精美的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中关于梵高的经典画作。通过对梵高作品的介绍和赏析,引用梵高与亲人之间的书信内容,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梵高,更从思想上得到一种认可。
    梵高博物馆馆内藏有200多幅画作,1000多张手稿,十几本复印画集,4本画稿和750多封书信。博物馆自开放之日起,将梵高作品与现代艺术作品的收藏、研究、展览,以及科学材料的制作与普及等多项活动融为一体。除了作为一个“博物馆”所应具有的功能之外,梵高博物馆还从理念上传达梵高的思想。

  《涂鸦与街头艺术》

  作者:(英)瓦克拉维克 

  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本书中的评论虽略显尖锐,但通俗易懂。作者追溯了涂鸦与街头艺术的起源和演变,探究了设计先驱们的实践活动和创作动机。不仅如此,作者还分析了涂鸦与街头艺术在建设、改造城市环境中所起到的作用,以及它们在视觉文化领域所扮演的日益重要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书中选取的图片同样精彩,展示了涂鸦与街头艺术作为21世纪*为典型的艺术运动的魅力所在,让你一次读懂涂鸦艺术。

  《新媒体艺术》

  作者:迈克尔.拉什

  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这是一本前卫性的图书,经过多次扩写和修改,以客观的态度讨论和评价了国际上**影响力的艺术家——从埃德沃德·卖布里奇到罗伯特·劳申伯格,从比尔·维奥拉到皮皮洛蒂·瑞斯特,真实这些艺术家的开创性作品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艺术的构成。

  《素描新编》

  作者:吴宪生,吴冠华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素描的基础理论”,下篇为“素描技法训练”。上篇部分对素描中的一些基本概念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解释,下篇则着重讲述“头像素描”“半身像素描”“全身像素描”等素描实践步骤及要点。尤为难得的是,作者为书稿提供的图片均质量精良,且多为名家所作,可直接作为学生练习的范画。

  《包豪斯道路::历史、遗泽、世界与中国》

  作者:杭间 ,靳埭强 ,胡恩威 

  出版社:山东美术出版社

  对于言必称“包豪斯”的中国设计界,90年来确实有许多人和事与它发生着关系,而且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独特——因为它是中国的设计界在复杂纷繁的20世纪时空中追求民生改善和“现代化”的自己的历史。 对包豪斯的认识历久弥新,而它与中国的关系,随着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不断自信,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才刚刚开始。

  《其实我啊,相信写真》

  作者:[日]荒木经惟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荒木经惟是目前日本最具国际影响的天才摄影大师之一,其“私写真”的拍摄风格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共鸣,已出版摄影集已450多册,举办的摄影展难以数计。本书为荒木经惟出道以来的随笔结集,配以部分摄影作品,记录了他对摄影的见解,对父母、妻子以及爱猫的深情爱恋,对生死的体悟,完整呈现他的人生轨迹、从业道路、生命感悟,是他对这个世界最深情最动人的告白。

  《小顾聊绘画》

  作者:顾爷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本书是艺术入门畅销书《小顾聊绘画•壹》的续作,书中精选了7位著名艺术家,包括丢勒、维米尔、库尔贝、克里姆特、席勒、马奈、莫里索等,以幽默风趣的笔触简单介绍了几位艺术家的生平故事和重要作品,并在叙述过程中通过对艺术家重要作品的剖析,指导读者如何欣赏艺术。文章继续了作者顾爷诙谐幽默的笔调,用最接地气的语言为读者朋友们道来艺术家们的前世今生。

  《摄影的极简主义》

  作者:(英)史蒂夫·约翰逊 

  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

  本书包含了极简主义摄影的全部内容,证明了使用相对便宜的设备也完全可以拍摄出好照片。

  在随后的章节中,作者对各类相机的论述,会使你明白为何最大或最昂贵的器材并不总是最好的,也会使你了解到极简主义摄影的拍摄工作流程。此外,本书还对摄影史做了简短的讲解,并就未来摄影艺术形式进行了阐述。

  《世界24小时》

  作者:(瑞典)耶普.维克斯特伦

  出版社:浙江摄影出版社

  10万张海量照片里精选出1000张照片,展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宏大的单日摄影纪实项目,可堪传世的珍贵视觉记录。一本帮助你开拓视野、丰富人生阅历的书,每一页都呈现给你不一样的生活。

  《爱丽丝奇境历险记(草间弥生插图珍藏版)》

  作者:[日]草间弥生 插图 [英]刘易斯·卡罗尔 原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作为当代艺术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之一,草间弥生的作品一直是艺术品市场上的热点, 1959年创作的画作《No.2》在2008年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510万美元的成交纪录,使她成为在世的作品最贵的女艺术家。草间弥生为这部《爱丽丝奇境历险记》(插图版)创作了183幅插图,每一幅都代表了草间弥生的艺术风格。

  《如何看一幅名画》

  作者: [法]弗朗索瓦丝・芭布-高尔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本书为一场精彩的艺术之旅提供了权威的指南。画作与现实世界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艺术家是在美化自然,还是在扭曲自然?艺术家是想要令观看者震惊,还是获得安慰?随着作者简单而微妙的分析,每幅画作的意义逐渐清晰起来。如何看一幅画的起始点就是作品传递给观者的第一印象。而本书唯一的目的就是拉近艺术作品与人们的距离。如果你以开放的心态阅读本书,你将学会用自己的方式看一幅画。

  《中国摄影史》

  作者:(英)泰瑞.贝内特

  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

  讲述了1844-1879年间中国本土摄影师和照相馆的活动,对于摄影在中国的起源和发展、中国摄影的特点,以及分地域摄影活动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证,对于中国早期摄影版图的完整,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补充。

  《阿宝两只脚 凳子四只脚》

  作者:丰子恺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本书是丰子恺关于孩子的图文结集。丰子恺视孩子为“身心全部公开的真人”,而大人受社会的种种束缚,反而是不健全的。他以孩子为朋友,常揣度孩子的所思所想,捕捉他们自在无顾忌的言行,形诸散文,痴想要替孩子留住他们的黄金时代。孩子也是丰子恺最擅长的画材,他天性中的率真也正与孩子的率真相合,每每一个定格、一句话便足以传神,使观者微笑。他描摹孩子的日常情状,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和种种探索,记录富有创造力和妙趣的童言童语,画出孩子如何沉浸在自我世界之中,而世界万物于他们又何等相亲相近。孩子与父母、长辈之间的深厚亲情,也在画中历历传达无遗。

  《一人食》

  作者:蔡雅妮 /,张爱球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不是在教你做饭,而是在教你生活。20位个性十足的主人公,用他们的独家美味,表达了对生活敬意和热爱。除了面包和泡面之外,一个人的餐桌,也可以有更多选择;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很精致温暖。

  《北总布胡同32号》

  作者:林阳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北总布胡同32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老艺术家们》系对曾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过的12位老艺术家的回忆,他们是萨空了、邵宇、古元、邹雅、徐燕孙、王叔晖、刘继卣、任率英、曹辛之、卢光照、黄苗子,秦岭云。这些老艺术家们活跃于上个世纪中国美术界,其中古元、王叔晖、刘继卣、任率英等凭借其作品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极高的声誉。

  《导演小人书》

  作者:林兆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大导”林兆华全面回忆戏剧人生的口述大作,家族记忆、早期经历、青少年事情懵懂的情愫,一一涉及。重头仍旧放在了戏剧上,分“做戏”“看戏”两部分。“做戏”以“我与高行健”“我与过士行”“我和名剧”“农村戏”“人艺,人艺”等版块,其近四十年的戏剧生涯的重要作品无一遗漏,以一戏一谈的方式,回到历史现场,纵论心得体会、收获遗憾;“看戏”分“我看的戏”“写的记的画的”“看我的戏”“一个剧本”四个版块,作为观众的林兆华看到的国内国外大小戏剧,长短优劣如何,都有“看戏笔记”为证;作为导演的林兆华在众多合作伙伴、前辈同行、名家晚辈眼中,其性情、其成就、其思想,其在中国当代戏剧乃至艺术上的影响,也以二十余篇文章论及。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作者:罗永浩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全新收录罗永浩2009——2014年的“人生奋斗”经历,完整展现一个理想主义者所经历的世界。生而为一个绝不嘴上吃亏的人,创业路上受过委屈白眼,却从不忍气吞声,在不断折腾中散发出浓浓的正义与情怀。

  《乌有王子1:前度的黑暗》

  作者::(加)R.斯科特·巴克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R.斯科特·巴克(R.Scott Bakker)1967年出生于加拿大,美国科幻作家协会成员,“乌有王子”系列三部曲是斯科特的处女作。2003年“乌有王子”第一卷《前度的黑暗》得以出版,甫一面市便获得了如潮好评,促使其跻身当代欧美奇幻文坛的畅销作家之列,在美国亚马逊上成为与斯蒂芬·金销量比肩的作者。《出版人周刊》将该书列入“2004年度最佳书籍”的书单。

  《世界获奖推理小说选》

  作者:(美)帕特里西亚·海史密斯等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帕特里西亚·海史密斯等编著的《世界获奖推理小说选》精选20篇经典推理小说,选本的时间跨越两个世纪,空间范围则聚焦在推理小说发展最为成熟的欧美,所选文本的内容不掏一格、情节力求多元。由于每篇文章的作者都获得过推理大奖,实为大师中的大师。他们的写作技巧之高,让人叹服。情节变幻全然出乎意料,常给人以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感觉,却又叫人信服。文中结构前后呼应,伏笔巧妙,令人拍案叫绝,堪称经典之中的经典。

  《碧山:民艺复兴》

  作者:左靖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碧山”是一系列试图寻找重返我们传统家园之路的MOOK杂志书,试图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梳理传统文化在中国人的生产和生活中的位置,并以此为源头探讨展开传承与创新行动的可能。“碧山”在我们看来不仅是一个地理名称,更是我们传统家园和心灵原乡的象征。《碧山》系列图书将集中于探讨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以及对不尽如人意的现实的批判。

  《月光落在左手上》

  作者:余秀华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余秀华,1976年生,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村民。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致使行动不便,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2009年开始写诗。《诗刊》编辑刘年在她的博客上发现了她的诗,惊艳于诗中深刻的生命体验、痛感,于2014年第九期刊发了她的诗,之后《诗刊》微信号又从中选发了几首。农民,残疾人,诗人,三种标签引爆了公众对她的热议,然而余秀华说:“我希望我写出的诗歌只是余秀华的,而不是脑瘫者余秀华,或者农民余秀华的。”

  《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

  作者:苑子文苑子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草根学生英雄、正能量平民偶像——苑子文、苑子豪兄弟于2012年分别以674分和683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被称作是“北大最帅双胞胎”。在本书中,双胞胎兄弟俩与广大读者分享他们跌宕起伏、生动有趣、笑泪兼具的成长励志故事和高考奋斗经验,兄弟二人用轻松而亲切的方式真实展示了当代优等生的校园生活,参与电视节目录制的幕后花絮,以及少见的双胞胎家庭中发生的不为人知的温馨故事。

  《万物生长》

  作者:冯唐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万物生长》记录了一位医科学生秋水八年的成长经历。书中有大量对生活现实的议论与描写,充满机智、幽默和尖锐,尤其表现在对主流意识形态、正统价值观和伪善的生活习惯的颠覆上。本书有很强的文学性与鲜明的新人类视角。作为一部堪称上乘的成长小说,本书的字里行间无不充斥着一种不合俗流的幽默感。由青春步入成熟,从萌动收获迷惘,浓重的男性荷尔蒙是冯唐作品一贯最大的特色。有一点王小波,有一点王朔。《万物生长》是我们青春的镜子。

  《17》

  作者:落落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该作品便是一本17岁的青春群像,集结了落落、玻璃洋葱、曹小优、幽草、麦璎等多位优秀作者最蓬勃的少女心,用最诚挚的目光回望,共同勾勒出17岁女孩最耀眼的青春原貌。此外书中还以极大篇幅特别收录人气摄影师加菓全新拍摄的17岁主题写真,用一如既往的清新风格呈现17位正值17岁的少女最动人的神态和日常表现。

  《南方有令秧》

  作者:笛安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笛安,新生代畅销新锐,她身上同时笼罩着市场和奖项的光环,一方面她以令其他同龄作家难以望其项背的销量,成功囊括了无数销售排行榜和商业销量榜单的显赫位置,同时,她又获得了包括苏童、刘恒、安波舜等等前辈作家、评论家的由衷褒奖,她的小说屡次登上殿堂级的文学杂志《收获》,成为全国媒体热捧的宠儿。她当之无愧是最被主流接受和推崇的80后作家,纯文学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