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通报

2016-11-16作者: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教程》

  作者:美国国家地理学会 编

  出版社: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教程》就像一个私人家教,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学习到高端并且无比实用的摄影知识。它和其他的摄影类书籍不同,它不仅系统地教授了摄影的方式,更告诉了你摄影的思路和经验,而不是针对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摄影方式来讲述。因此,广泛适用,并不局限于某个小群体。

  《现代雕塑家手册》

  作者:(美)奥利佛·安德鲁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本书通过500多幅图例,详尽的文字叙述,系统的阐述了材料在现代雕塑中的应用技艺。此书长销了10年,是现代雕塑家必备的工作手册,也是国内迄今最全面介绍雕塑材料的中译本,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象界:上海当代艺术家巡礼》

  作者:马钦忠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象界:上海当代艺术家巡礼》是上海著名当代艺术家的一次集体亮相,以其作品(包括油画、国画、装置、雕塑、影像、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参与“2014上海当代艺术家联展”的专题艺术作品集。“象界”的名称概括了这一当代艺术群体活动的特征:共聚上海,频繁交往,但艺术特征和流派取向各奔东西,各自坚守自己的图像特征,各自建构艺术的“个人象界”。另外,《象界:上海当代艺术家巡礼》还组织了著名批评家的专题艺术评论,并附有艺术家的艺术简历。

  《线艺一谭:中国绘画的笔线艺术》

  作者:郑竹三

  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以中国绘画之造型艺术、笔性为主宰、主流、主导之宗旨出发,梳理古今绘画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线艺独特形神绘画百种,以介导中国绘画艺术在世界美术中的独到之处。全书图文并茂,是一本具有一定史学价值的艺评读物。

   

  《彼此之道》

  作者:[德] 埃里希·蒂斯

  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精选了德国艺术家弗兰茨·伯恩哈德的代表作品,并由学者埃里希·蒂斯撰文导读,帮助读者走进艺术家的精神世界,促进中德两国艺术与文化的沟通。从《彼此之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和艺术史学者之间的精神碰撞所带来的深邃又不乏诗意的哲学意味。

  《艺术的力量》

  作者:(英)西蒙·沙马

  出版社: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艺术的力量》促使我们踏上一段大开眼界又激动人心的复归之旅,从卡拉瓦乔的《大卫与歌利亚》到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全书聚焦于八件非凡的杰作。  这些处于困境的英雄,卡拉瓦乔、贝尼尼、伦勃朗、大卫、透纳、凡·高、毕加索以及罗斯科,每一位都以极为自我的方式,在面对危机时怀着坚定的反抗、战斗的激情和对抗一切嘲讽与短视的信念。他们创造的杰作,挑战了习俗,打破了人们的自满,转变了认知,并改变了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费顿·焦点艺术家——辛迪·舍曼》

  作者:[英]保罗穆尔豪斯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1954— )是同代女性艺术家中最著名的一位。她把自己作为模特,使用化妆、假体和道具去演绎许多不同的角色——改变她在戏剧性的语境中所设立的自我去暗示电影、电视和媒体的视觉传统。

  《费顿·焦点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

  作者:[加] 艾伦•安特立夫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1921—1986),雕刻家、画家、素描家、教师、理论家和政治活动家,是20世纪下半叶最激进、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这位神秘人物拥有远奥的想象力,研究扩及多个领域——包含神话学、动物学、植物学和鲁道夫•斯坦纳的灵智理论——博伊斯竭力找寻能通往艺术创作真正民主化的路径,渴望证明现代艺术勿需受制于博物馆或美术馆

  《名画再现——唐宋人物画》

  作者:《名画再现》编委会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名画再现”丛书共13册,分别按时代和中国画的表现内容进行分类成册。每册图书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别展示了中国历代不同时期山水画家、花鸟画家、人物画家的经典作品,为读者提供了一套可鉴可赏,可学可藏的大众精品图书。

   

  《中国历代名家册页精选.恽寿平.1》

  作者:盛天晔 

  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

  此套丛书精选历代名家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册页形式作品,包括人物、山水、花鸟等系列,将不同时期代表性册页作品进行系统的整理、分类。以单张形式组成,便于读者临摹,同时也适合室内装饰欣赏。以高清仿真放大,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印制特色、高清仿真,是学习、研究中国画爱好者参考、实用、欣赏的图书。

  《素描的艺术—大师速写人物》

  作者:黄海蓉

  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

  该套“素描的艺术”丛书每本按书名的方向挑选了从文艺复兴到近现代的西方名家大师的作品近500幅,作品涵盖面较广。通过《素描的艺术:大师速写人物》可以全面的了解大师的各种绘画风格与个性化的处理手法。比方说:如何灵活运用虚实关系,分析大师塑造时用的手法,是排线条、还是涂、擦、抹等等。

  《艺术家解答:肖像画的219个疑问》

  作者:(英)翠西亚瑞彻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一张好的肖像画不仅神似,而且反映出对象的性格与内心世界。本书以一问一答的文字的形式,精炼的文字辅以详细的步骤图和插图解析绘画技巧和效果,展示及解决画肖像画常见的219个问题。
 

  《日本手工艺》

  作者:日] 柳宗悦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1940年前后日本手工艺状况的一份详尽记录。这份记录,是柳宗悦先生踏遍日本的全境,根据亲眼所见写成的。因此读来仿佛身临其境,跟他做了一次日本民艺之旅。手工艺的素朴真诚之美,洋溢在旅途中的每一步。日本今之为设计大国,缘自过去之为手工艺之国,其精神一脉相传。本书对于国内民艺界、设计界人士,尤具参考价值。

  《线的魔力》

  作者:光诸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线的魔力:全球最震撼人心的风格插画(中文版)》收录了当今国内外主要以线条进行创作表现手法的艺术家近二百幅作品,包括北邦、李晴、张灿等11位知名中国插画家,和亚历克斯·柯纳辛、熊泽未来等14位外国艺术家。开篇介绍了线体艺术的历史背景与发展,以及诸多相关艺术家的成就与贡献。后为25位艺术家的作品赏析,并附有个人简介和访谈。问题主要关于使用线条进行创作的初衷、灵感的起源、喜爱的艺术家、创作的技巧以及时间等。每位艺术家大约甄选5-10幅作品;对于细节较多的作品,还采取局部细节放大的形式,以丰富内容编排的效果。

  《走向现代》

  作者: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本书为  “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展览画册,该展从来自英国西北部以曼彻斯特为中心的18家博物馆和收藏机构中遴选出油画、版画、水彩、素描和雕塑作品80件,参展艺术家名单包括特纳、康斯特布尔、亨利•摩尔、弗洛伊德、荷加斯、罗塞蒂等名家。

  《和服之韵》

  作者:日]清野惠里子 著,[日]浅井佳代子 摄影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与和服的相遇是一切的开始。”清野惠里子以典雅流丽的文笔娓娓道来有关和服的逸闻趣事,讲述自己与和服的不解之缘。从每件和服独特的质地、纹样、纺织和印染工艺,到如何裁制、搭配各类织锦和腰带,详解和服的一针一线,配以浅井佳代子和风古韵的照片,让人不禁深深为日本传统服饰之美折服。

  《力行载道—版画浙江80年》

  作者:赵宗藻

  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版画起源于中国,经由活字印刷的发明而传人欧洲。上世纪初叶又以原创画种的形式影响中国。版画以其原创的预定性,决定了其思想的考量,从而显得简洁而持重!版画言简意赅,思想深沉,在近现代社会、文化的巨变中,充满着大无畏的精神。代表着一个民族向善的意志和良心!

  《标志设计头脑风暴》

  作者:美]吉姆•柯罗斯 

  出版社: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标志设计头脑风暴》是一部旨在启发设计灵感、探寻设计方向的综合指南,想要开发你的大脑,激发出卓越的创作灵感需要恰当的方法,《标志设计头脑风暴》将带领您步入著名标志设计师的工作室,从基础准备到最终成品,将帮您找到灵感的触发点,获取意想不到的创意理念。

  《假面前夜》

  作者:[日] 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假面前夜》包含4个中篇,讲述的是发生在尚美和新田相遇之前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形形色色,有消失多年的前男友、料理教室的老师、神秘的作家、狂热的追星族、乏味的大学教授,他们都有各自的假面,是保护假面,还是揭开假面,尚是职场新人的酒店前台山岸尚美和年轻的刑警新田浩介会如何应对?4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将给出答案。

  《我脑袋里的怪东西》

  作者:土耳其] 奥尔罕·帕慕克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我的名字叫红》《伊斯坦布尔》作者奥尔罕•帕慕克 蛰伏六年动情写就。《我脑袋里的怪东西》是一个讲述钵扎小贩麦夫鲁特的人生、 冒险、幻想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同时也是一幅通过众人视角描绘的 1969—2012年间伊斯坦布尔生活的画卷。

  《带着鲑鱼去旅行》

  作者:意]安伯托·艾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这一系列迷你文章是种种神奇指南之汇编:怎样辨别色情电影,怎样度过充实的假期,怎样在空中吃喝,怎样提防寡妇,怎样讨论足球,怎样与出租车司机相处……戏谑、挑衅、怪诞而又机智。

  艾柯对这些人们从未想过的问题予以解答,又对习以为常的答案提出质疑。这段令人捧腹不已的阅读旅程,带我们窥探现代生活的荒诞。

  《绿衣人》

  作者:日] 江户川乱步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江户川乱步推理探案集”,著名日本文学翻译家叶荣鼎历时八年的呕心译作。全系列共包含23个独立的推理故事。对日本家喻户晓的侦探英雄明智小五郎与罪犯的智慧较量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描写。小说内容取材广泛,构思独特,情节扑朔迷离,悬念迭起。推理逻辑严谨,结局出人意料,不读到最后一刻,永远不会知道谁才是真正的凶手!

  《三体》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按下发射键的那一刻,历经劫难的叶文洁没有意识到,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第一声啼鸣,以太阳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处飞驰……

  《金翅雀》

  作者:[美] 唐娜·塔特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美国亚马逊年度最佳图书第1名,普利策奖获奖小说,美国文学女神唐娜·塔特耗费十余年时间创作,万众瞩目的大师级巨作。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将使我们更接近真实与美。

  《陌生的经验》

  作者:陈丹青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网络视频节目《局部》的讲稿,从少年王希孟到憨人梵高的初习作品,从早期文艺复兴的捣蛋鬼布法马可到威尼斯画匠卡帕齐奥,从舞女出身的瓦拉东到民国闺秀女画家,从宫廷画师徐扬到战死沙场的巴齐耶……多数是被美术史忽略的天才与作品,虽经历史“隐没”而显得“次要”,却值得再度被认知、被观看。这是一份画家个人的观看与叙述,艺术史退为背景,艺术家,才是主角。

  《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作者:十点读书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在经历失去喜欢的人、错失美好的事,得不到想要的快乐之后,你我才开始相信,我们所拥有的不过是此时此刻,你所得到的不过是在第一个站台的错失。

  会有这样一天,我们内心坚定,没有恐惧。该失去的都会失去,该得到的终会得到。

  我们开始喜欢自己,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所有的美好终会如期而至。

  杨熹文、李尚龙、鬼脚七、达达令等20位一线作家原创故事集,时光静谧,次第花开,无论是激情奋斗,还是温柔相爱,都在本书中徐徐道来。

  《料理王国》

  作者:[日]北大路鲁山人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料理王国》是北大路鲁山人在生涯志得意满时的颠峰之作,也是生前唯一亲自编纂的饮食评论集。鲁山人的料理哲学不仅追求味道,更追求美,执着于食材。书中谈论对食器的审美观,重审家庭料理、怜悯料理残肴等,集结了鲁山人沉醉于美食七十余年间的所有经典评论与观点,其金玉箴言深深影响着日本此后的饮食观念与发展,为日本饮食历史的经典巨作。

   

  《莽荒纪》

  作者:我吃西红柿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莽荒纪》为起点文学网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番茄)创作的古典仙侠小说,同时也是作者完结《吞噬星空》后休整了近五个月精心准备的第七部小说。

  《迪士尼的艺术》

  作者:英]克里斯托弗·芬奇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

  《迪士尼的艺术》一书从华特•迪士尼的生平一直写到迪士尼动画、真人电影和主题乐园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的扩张。书中展示了大量早期迪士尼发展幕后的珍贵照片,很多照片是首次在国内面世,另外还有大量动画手绘草图和分镜图,极大地增加了本书的收藏价值。

  《小津安二郎的反电影》

  作者:[日] 吉田喜重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吉田喜重20世纪60年代日本“松竹新浪潮”运动中紧随大岛渚的一员干将。曾独立制片拍摄《秋津温泉》《性欲加残杀》《戒严令》等多部影响深远的作品。他在作品中不断挑战性与政治的极限,总能以新的样式和不同的内涵引起人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