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高考 评卷探秘

2009-05-19作者:

      几天前,知道了自己美术联考成绩的吴同学致电本报编辑部,想解开缠绕心头的一个疑问。他的素描、色彩成绩一直很不错,与他在同一个画室接受培训的同学,平时画得没有他强,但联考成绩却比他好,这让他有点不可思议。小吴很想通过本报,了解一下美术联考是怎样阅卷的?其中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为此,记者专门就全国几大美术高考重点省份的联考阅卷情况,做了一番调查。一般来说,美术联考阅卷组的成员,都是从各美术院校负责基础教学的优秀老师中抽取的;并根据专业,分成速写、色彩、素描三个组别。每个组,有4位老师阅卷。不仅每组,有组长统管,且评卷现场,也设有专门的负责人把关。

      阅卷组确定高、中、低三级评分标准。每级再分档,每档分差为5分。划入低分段试卷,还要重点评估,由多组阅卷老师反复确认后,才可决定能否被淘汰。

      很多省份的美术联考阅卷,都是采用先分类、分档,再打分的办法。阅卷现场,先由阅卷组共同确定高、中、低三级的评分标准。再依据标准,评出并公示各档次分数段的样卷,然后依此分组评定。每份试卷经仔细比较鉴别后,归入相应档次。评卷过程中,如有疑问和分歧,要通报各组长,再由大家共同商议确定归类。对划入低分段的试卷,还有重点评估的程序。由多组阅卷老师反复确认后才能被淘汰。

      评卷时,每份考卷都要隐去联考号码。试卷除条形码外,没有任何可供识别的考生信息。试卷在被确定高、中、低三级后,还要进行分类分档,一般每档分差为5分。有的省份精确到每档分差为1分的。试卷经各阅卷组评定后,再由知名美术专家组成的质检组,对前阶段评卷的全过程,再进行检查和复核,以确保评卷质量。这种分类分档打分的办法,是教育部统一规定的全国美术专业评卷方式。

      阅卷现场安装摄像头。阅卷期间,评分老师穿统一工作服,戴白手套和大口罩。不能与外界通电话,不能单独进出,过的是封闭式生活。每天评卷长达7小时以上。

      据了解,参与联考阅卷的老师,阅卷期间过的是封闭式生活。他们不能与外界通电话,也不能单独进出,每天评卷时间长达7小时以上。所以很多参与过阅卷的老师都认为,阅卷“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很多省份对美术联考阅卷十分重视,阅卷现场都要求安装摄像头,阅卷老师还要求统一工作服,并戴白手套和大口罩。据说,这样打扮可防止阅卷老师吸入炭粉、油墨,也有效保护考生的试卷。

      当然,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不少参与联考阅卷的老师也表示,联考阅卷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由于人员少、时间紧,阅卷过程非常疲劳,在分档后的细化分数部分可能会产生打分不够精准的现象,而且美术高考阅卷毕竟不同于理工科的计算机打分,难免会因为个人观点的不同产生评判上的差别。有阅卷老师分析小吴同学的情况时说,很可能他的画面细节效果很不错,但整体效果不佳,比如明暗对比不强,这样的试卷就很难从一批卷子中脱颖而出,上不了高分档。而且考生参与每一次考试的临场发挥,状态也有不同。平时画得好的,联考时,由于各种因素与原因,成绩不一定比平时理想,也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