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说文 | 附中2021级连环画创作优秀作品选(二)

2022-12-13作者:

 

 

 

 01 

     

 

连环画创作课是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54年复办以来的特色课程,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连环画创作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附中的师生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连环画创作者和经典的连环画作品:如教师莫朴的代表作《铁佛寺》;姚有信的《伤逝》;郑毓敏的《斯巴达克思》……如学生吴山明、刘国辉的代表作《秋瑾》;顾盼、潘鸿海的《鲁迅》等等。这些连环画作品已成为连环画史上的经典,为之后的连环画创作教学建立了典范,奠定了基础。

 

附中恢复四年制教学后,连环画创作课程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延续原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建出具有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质的附中特色课程。课程设置在附中二年级,总课时为40课时。教师通过对连环画历史与脉络的梳理,各种流派与风格的介绍,创作流程和规律的讲解,使学生对连环画创作有较全面的认识,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分步骤、有方法的进行创作。附中连环画创作要求学生以写实主义风格为主,鼓励尝试各种材料,各种表现形式,用统一、流畅的绘画语言展现一个故事。

 

附中的连环画创作课程是素描、色彩、速写核心课程基础上的拓展与延伸,它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已成为培养学生审美、判断、创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进而引导学生提高思想认识、道德水平;培养民族情感,建立文化自信。近四年来,附中的连环画创作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学院“众志战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中国美术学院附中90周年校庆展览”上,附中同学的连环画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并得到了吴山明、潘鸿海、顾盼、钱贵荪等老一辈连环画家的肯定。

 

 

 

 

 02

 

 

课程

 

 

 

课程名称:附中连环画创作课程

学时:40学时

课程类型:专业课

授课对象:附中二年级学生

课程团队:何应杰 陈国东 韩冰 李俊

 

 

 

 

 

 03

作品欣赏

  

 

 

 

 

《一个清晨》

王叙同‍‍

 

 

 

 

 

1.平静的湖面 5:01,六只船只凌乱的摆布,在杨公堤前,蓝色的天空融进地平线,静谧无限。独身一人坐于长板凳,旁边还有两三人远眺湖景。

 

2.睡在路边的男人,一个男人卧在街道的石阶的一边,双腿蜷缩在一块,蜷缩着腰部。单薄的衣物被凌晨的风钻进,好像是上帝怜悯的样子。

 

3.静止的城市天空上的人们探头,看见的寂静是一种生动的静态,没有修饰的暴露在初秋的空气里。层峦叠嶂、杂乱的形象。

 

4.三位辛勤的渔人 5:13,渔船是绿色的,刺眼的灯光是黄色从上至下、一眼打量到赤裸着上身的男人,暴露在强光下,身后一个扶着塑料筐的与远处笔直站立的男人,劳作的渔船。

 

5.天空里的日晕 5:28,黑山与倒在水中暗沉的光晕、粼粼的波光是金色的,上空的云堆积在一起由蓝至粉,是暗淡的彩色、包裹着山顶的橙色与亮金,最远处是金色的,地处飞过一只鸟。

 

6.早起的环卫工人街道偶尔出现三三两两的晨练者,与一位橘色的衣服、这是一个城市的角落与环卫工人忙碌又优雅的侧影。

 

7.一片幽静竹林 6:02,文二西路的一段小路是一片池与几丛竹子。茫茫的日光还没有完全罩住土地的时候会透过薄薄的形状各异的竹叶,映在池边的土壤上重叠着y的一直交错的几何图案。

 

8. 做电焊的中年人 6:36,一个粉色上衣的中年人塞在于街道边4平米左右的空间里,唯一的光点是工作台上的小电灯,聚精会神的工作者,前面房檐下的年轻人谈笑风生着。

 

9.地下铁穿梭的地方,巨大的喧哗声从脑前越过脑后,被冲击的量子不欢而散,一条悠长的曲线沿着站台缓缓向前走,没有人的时候像被静静的东西吞噬了。

 

10.背着竹筐的奶奶,石凳上一位深红色的奶奶,带着镶着花的草帽、双手扶着膝盖与斑驳的叶影一起发呆,吹着冷漠的风。

 

11.弯着腰的爷爷7:03,爷爷弯着腰,脚边站着皱皱的尼龙袋,他被宽大的外套与裤子包裹起了,侧着头、好像是等待一个人什么的。

 

12.一层上班族,一个男人拎着布袋,一个女人左手握着寿司、右手拿着勺子;一个男人想要挽着女人;一个女人靠在一个女人肩上、两个女人谈笑风生。

 

13.步行上学的路上 7:26,车流变得多,公交车与小轿车与电瓶车穿梭在柏油马路与喇叭里,小孩一肩背着书包一侧向着奶奶,悄悄说些什么。沉默着等待绿灯,但最先沸腾的是市中心。

 

14.起床的城市,沉睡着的十个小时,城市起床了。每份工作上都有工作者,有些人没有工作。

 

 

 

 

 

 

《第七天》

洪子骞

 

 

 

故事是余华的小说《第七天》,节选了其中男主初至死没有安身之所到再会李月珍的部分。这个故事描绘的是一群没有安身之所的人们在去世后无尽的平静中来来去去,不带悲伤和顾虑地追寻归宿。

 

1.故事是余华的小说《第七天》,节选了其中男主初至死没有安身之所到再会李月珍的部分。这个故事描绘的是一群没有安身之所的人们在去世后无尽的平静中来来去去,不带悲伤和顾虑地追寻归宿。

 

2.那里是自我悼念者的聚集之地。问他:“你是怎么过来的? ”他告诉我“那时候我结婚两年多,我老婆有精神病,结婚前我不知道,结婚后知道她有精神病。她一天到晚笑个不停,我父母后悔了,我想就这样过下去吧,再说她算是文静的。”

 

3.“那年的夏天,她离家出走,我们找了三天找不到她,她娘家的人怀疑是我把她害了的,就去报案。第五天,她娘家的人认定是我害了她,就把我抓了起来。"

 

4.“我承认害了她是没有办法,我违心的认罪了,我实在受不了了,就承认了。”

 

5.我来到这里看见有人给自己带着黑纱,也想给自己戴,我看见一个人穿着很长很宽的黑衣服,袖管很长,我问他能不能撕下一截袖管给我,他知道我要它干什么,就撕下来送给我。

 

6.“在我后面过来的人里边有一个知道我的,是他告诉我,我死后半年后我的精神病老婆突然回家了,她站在家门口笑个不停,站了半天,村里有人认出了她,人们终于知道我是冤枉的了,他们给我买了一块很好的墓地。“你有墓地?那为什么还在这里?你不想去安息了?”

 

7.我们走到了自我悼念者的聚集之地,我的眼前出现宽阔的河流,闪闪发光的景象也开阔起来,一堆绿色篝火在河边熊熊燃烧,跳跃不止的绿色火星仿佛是飞舞的萤火虫,他们正在走过来,有的沿着草坡走来,有的沿着河边走来,他们像涓涓细流那样汇集过来。

 

8.我听到夜莺般的歌声飞来了,我听到一个耳语般的声 音: "你来了。"我走向这个陌生的声音,这是一个女人的声音,记忆深处里的那种亲切让我觉得声 音就是在对我说,说了一遍又一遍,接着我又听到的夜莺般的歌声,“你来了”的声音伴着夜莺般的歌声向我走来。

 

9.我走进一片树林,注意到树叶越来越宽大,然后我看见一片片宽大摇曳的树叶.上躺着只剩下骨骼的婴儿,他们在树叶的摇篮里晃晃悠悠,唱着动人魂魄的歌声,我伸出手指数过去,数到二十七以后没有了,我的记忆瞬间追赶上那个离去的世界,我想起了27个死婴。

 

10.“你来了。”一个身穿宽大白色衣服的骨骼坐在树木之间芳草从中,叹息着对我说: "儿子,你怎么这么快就来了。”我轻轻叫了一声:“妈妈。”此刻郝霞和郝强生在另一个世界里,郝霞和郝强生离开时,我送他们到机场,我请求郝强生,让我来捧着骨灰盒,我要送这位心里的母亲最后一程。

 

11.有一个婴儿不小心从树叶上滚落下来,他吱吱哭泣着爬到李月珍跟前,李月珍把他抱到怀里,轻轻摇晃了一会儿,再把他放回到宽大的树叶上,这个婴儿立刻快乐地加入到其他婴儿夜莺般的歌唱里去了。

 

12.我抬头看着躺在宽大树叶上发出夜莺般歌声的婴儿们,我说: "你把他们抱到这里?”“我没有抱他们,"她说,“我走在前面,他们在后面爬着。”

 

13.李月珍说,那天深夜她没有听到轰然响起的坍塌声,但是她醒来了,之前她沉溺在三个沉睡里,醒来后,身体似乎正从悬崖掉落,下坠的速度让她的身体树立起来,她慢慢扯开那块白布。冷清的月光洒满天空,她的双脚踩到犬牙交错的坑壁,以躺着的姿态走出天坑。

 

14.接下去这两个昼夜里,她没有停止自己向前的步伐,可是渐行渐远,她终于看见我们。

 

15.她知道这是永别的时刻,她站着看着出租车消失在街上的车流里。她哭了很久后。她注视着前面渐渐远去的城市又回头看看二十七个婴儿,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她轻声对婴儿们说:“走吧。”  

 

 

 

 

 

 

《七剑下天山》

沈庭帆‍‍

 

 

 

 

 

 

1.山西五台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自清朝康熙皇帝登位后,几次上五台山礼佛。这一年是康熙十三年,碰上文殊菩萨开光大典,普信男女自各地而来。

 

2.就在万人屏息,等待鄂亲王从轿中出来上第一柱香的时候,一位少女突然拔出一把精芒耀目的短剑,想要行刺。同时,又自人丛中出现一位少年,行暗器径向轿中飞去。但行刺未成,反而自己受了伤。

 

3.不料,那轿中走出的却是个仪态万方的贵妇,问到:“你们找多鄂亲王有什么事?”

鲁王旧部的人原本也围着轿子准备找多铎算账,但却走出个多铎的家属,他们也是不愿意杀的。

 

4.少女本来想带着受伤的少年突围,却迎面碰上了一群人马。少女抬头一看,只见自己的敌对气宇轩昂,身材魁梧,猛地一声大喝:“兀那不是多铎贼子!”少女由于不是多铎的对手,使得少年失去了掩护,被多铎的牙将拽去了

 

5.鲁王旧部的首领刘郁芳身法好快,多铎大步追了上去,却不知不觉的给她引上了灵鹫峰的险峻之处。刘郁芳的无极剑法机灵到极,和多铎就在这绝险的石梁上大战起来。

 

6.楚昭南忽然现身,他在江湖上被称为‘游龙剑’,传说此人热中利禄,横行无忌,但他的刀法是十分了得。刘郁芳的钢剑本来迅捷无比,现在却显得十分难招架。

 

7.还好有傅青凌空下去,未能将楚昭南直接击倒,不过双方都是毫不退让。见这情景,观光的普信男女都哭号震天,刘郁芳权衡了一下,认为这么多人的命与多铎相比还是还五台山一日宁静为好。双方暂时言和。

 

8.群雄驻扎在五台山下的庄子里,想到今日被捕的少年,很是沉重。于是当晚,为了救出少年,傅青带着冒浣莲前去五台山。

 

9.在五台山时,傅冒二人在清凉寺与敌人交手,傅青让冒浣莲先进去。冒不小心跌进了一个大洞,出现了一个活门,她一推,走了进去。

 

10.进去后,冒浣莲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五台山的老和尚竟然就是失散多年的顺治皇帝,于是便哭着说道:“我的母亲呢。”

 

11.无奈,顺治只好带着冒浣莲等人来到董小宛的衣冠冢前,冒浣莲在得知董小宛在宫中因受宠使得太后极为不满以致被乱棍打死的事后悲痛欲绝。

 

 

 

 

 

 

《九色鹿》

胡靖雪‍‍

 

 

 

 

 

1.从前,在一片山林里,住着一头漂亮的鹿王。它的身上长着九种颜色的毛,头上生着一对雪白的角,大家都叫它“九色鹿”。

 

2.有一年夏天,山林中连日下暴雨,水流成灾。鹿王带领鹿群走向河旁,突然,九色鹿听到有人在大声求救。它定睛一看,原来有个人掉进了奔腾的河水里。

 

3.九色鹿毫不犹豫地一跃,纵身跳入河中。那人骑上鹿背,手抓鹿角,就像骑马一样上了岸。

 

4.落水人跪在九色鹿面前,说:“如果不是您,我早就被淹死了。”

九色鹿说:“我只是不忍见死不救。你应当知道,我生活在山林中,如果你真心要回报我,就千万不要向任何人提起我。‘’ 落水人听了,感激万分,跪在地上向九色鹿行礼,承诺永远不会告诉别人这个秘密。

 

5.落水人回家的路十分远。一天,他在经过京城的路上听到这样一个传闻——国王年轻貌美的王妃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鹿,身上有九种颜色。后来,王妃就一心想着用九色鹿的皮来做衣服,天天跟国王闹。

 

6.国王没有办法,便向全国发布告示:“如果有人能捕获九色鹿,就赐给他盛满金粒的银盘和盛满银粒的金盘。”

 

‪7.落水人抵挡不住诱惑,立即进宫向国王报告:“陛下,我最近在山林中见到了九色鹿。王妃用它的皮来做衣服,实在是再好不过了。我知道九色鹿在什么地方。”‬国王听了他的话,惊喜万分,忙说:“那就请你带路!我要亲自去捉九色鹿。”

 

8.落水人带着国王走进山林。他走在最前面,后面紧跟着国王的大队人马。

 

9.此时,九色鹿正在睡觉,一只乌鸦看到路上有大队人马正逼向九色鹿的住处,心想:这一定是为了九色鹿而来。乌鸦飞到九色鹿的头上,啄它的耳朵,对它说:“快醒醒,快醒醒,有人要来捉拿你。”

 

10.九色鹿听了,心里一惊,连忙站起来向四面张望,发现国王的军队已经包围过来。

 

11.九色鹿没有惊慌,反而安详地迎上去,身上的毛色散发着迷人的光彩。这时,弓箭手们已准备张弓搭箭。国王在一旁看了,连忙制止道:“且慢!这头鹿不同寻常,莫非它是神鹿?”

 

12.九色鹿面对国王,应道:“陛下!您听我说。我曾经救活过你们国家的一个人。他现在就在您的身边。”九色鹿指着得意洋洋的落水人,“他答应永远保守秘密,决不说出我的住处,但是他为了钱财,却背弃了他的誓言。如果陛下您不分是非,执意要取走我的皮毛,只怕您的国家会有灾难降临。

 

13.国王听了,看向落水人,只见他的嘴已经歪到了一边。国王见状,已明白了几分,指着落水人说:“你不但不报恩,反而要加害你的恩人,实在可恶。”突然,落水人身上长满了烂疮,嘴里流出了脓血,臭不可闻,遭到了他应得的报应。


14.国王随即通知全国上下,从即日起,一律不得打扰九色鹿的生活。再说而王妃因为九色鹿的事情羞愧万分,也不敢再胡搅蛮缠。

从此,九色鹿和那些鸟兽们,在山林中过着快乐的生活。

 

 

 

 

 

 

《陆判》

解梓源

 

 

 

《陆判》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主要写了主人公朱尔旦奇遇陆判官的幻异故事,其中陆判官为朱尔旦换心的情节奇特诡谲、扣人心弦。也寄托了作者对人间美好的希望之情…


1.安徽青阳县有一人,名叫朱尔旦。性格豪放,颇有胆量,但因天资愚钝,即使读书很用功,也是屡试不第。

 

2.一天,朱尔旦和几位书生一起喝酒。有人戏谑道:“都说朱兄胆量过人,你若今夜到十王殿将屋檐下的判官塑像背来,我们几人筹钱请你喝酒,如何?”

 

3.原来青阳县有一座十王殿,殿中的神鬼塑像雕的是栩栩如生。东边屋檐下有一站着的判官塑像,此像绿脸红须,相貌十分狰狞。半夜,经常有人听到屋檐下传来拷打的声音。

 

4.只要是走进十王殿的人,都会被吓的毛骨悚然。所以众人才拿此事来为难朱尔旦。尔旦听完,大笑起身,径自去了。众人面面相觑,恐怕要出事端。

 

5.没过多久,门外有人大声喊道:“我把虬髯宗师判官请来了。”众人都起身。俄而,朱尔旦背着陆判官塑像走了进来,放在桌案上,倒上酒,给陆判官祭了三杯酒。

 

6.众人看朱尔旦做这些,吓得蜷缩成一团,又请他把判官背回十王殿。尔旦把酒浇在地上,祷告说:“小生粗鲁,望宗师不要见罪。此地荒凉,我择日再来找宗师一起欢饮。”随后就把判官背了回去。

 

7.第二天,众人果然请朱尔旦喝酒。喝到傍晚,朱尔旦微醺着回家,还没喝尽兴,点上灯,独酌。

 

8.忽然有人,拨开门帘走了进来,定睛一看,正是判官。朱尔旦见此,起身说:“昨日晚上冒犯了宗师,今夜是要来取我性命吧。”判官笑道:“非也。昨晚承蒙朱兄高义相约,今晚特来践行旷达之人的约定。”

 

9.朱尔旦闻此大悦,拉着判官坐下,自己起身去生火温酒。推杯换盏,聊天中问到判官姓氏。判官说:“免尊姓陆,没有名字。”尔旦和陆判谈论古代典籍,陆判很有学识,应答如流。

 

10.陆判酒量很大,一口气就喝十大杯。朱尔旦不知不觉就喝醉了,趴在桌案上睡着了。等到睡醒过来,蜡烛已经快烧完,陆判也不知去向。

 

11.从此以后,每过三两天,陆判就会来一次。俩人常常抵足而卧。一天晚上,尔旦拿出自己的诗稿给陆判看,陆判看完连连摇头,说写的不佳。尔旦十分丧气,便先自睡了。

 

12.尔旦醉梦中,忽觉脏腑隐隐作痛,醒来一看,只看到陆判危坐在床前,正取出自己的心脏。尔旦见此,惊愕道:“你我无冤无仇,陆判为何杀我?”陆判笑道:“朱兄莫怕,我正在给你换一颗聪明的心。”说完,陆判手托换出的心脏,掩门而去。

 

13.次日清早,朱尔旦用过早饭,开始读书,先觉头脑清醒,心中明快,继而过目成诵,挥笔成章,内心十分喜悦对判官感激不已。

 

14.经过几天的苦学之后,尔旦又拿出文章给陆判斧正。陆判看完文章,说:“文思通达,大有进步,今年科试,必然能夺魁。”

 

15.未几,朱尔旦一举考中经魁吗,闻名乡里。同他一起读书的人读了尔旦的文章,与之前大不相同,哗然大惊,几经询问,才知道事情始末。

 

16.朋友都请朱尔旦介绍自己认识陆判。陆判答应了。众人大摆筵席,陆判来了,大家见其面相凶恶,都吓得面无人色,觉得此人相貌丑陋哪里能有才学,于是皆颤颤离去。事情久远后,乡间唯留下朱尔旦一鸣惊人的这一段奇闻。

 

 

 

 

 

 

 

 

 

 

 

 

《福尔摩斯探案集》

安嘉慧‍‍

 

 

 

 

 

 

1. 华生来到庄园近一个月了。这天午夜,他忽然被门外偷偷路过的脚步声惊醒,他起身察看,立刻认出那是白瑞摩。

 

2. 在惨淡的月光下他见白瑞摩端着蜡烛,踮着脚走向走廊尽头,他的鬼祟的行动显示出这座房子正进行着隐秘的勾当。

 

3.华生透过门洞看见,白瑞摩举着蜡烛凑近一扇面对沼泽的窗户,像是在同什么人联络。

 

4.华生在早饭时将他的发现告诉了亨利男爵,“跟踪他! ”爵士说。可他俩在那夜一直等到天明也没有发现什么动静。

 

5.第三天夜里,亨利和华生以极大的耐心熬着夜,时钟刚敲两点,过道上响起脚步声,当白瑞摩走进厅堂时,他们赫然出现在他面。

 

6.亨利正盘问着白瑞摩,他的太太忽然跑进来说“爵爷,请饶恕吧!这全是为了我的弟弟……”

 

7.“那逃犯是你弟弟?!”“是的,他以前并不坏,他永远是我抚育过的弟弟…现在我们用烛光做信号,去给他送食。”

 

8.男爵挥手让二人离去,他愤怒的吼道:“华生, 那家伙是个罪犯,若是饶恕他,我们都可能受到装击,还是去抓他吧!”

 

9.不一会他们就带着手枪出发了,沼泽的空气带着潮湿腐朽的气味,他们直向烛光奔去。

 

10.一只残烛插在石缝里,后面探出一张肮脏的面孔,他见来人不是白瑞摩便回头从那山坡疾奔而下。

 

11.亨利和华生猛追下去,那逃犯在乱石间蹦跳,转眼便成了个迅速移动的黑点,消失在黑夜中。

 

12.寒风中忽然传来一阵怒吼, 格外凄厉吓人,华生认出那是巴斯克维尔猎犬的叫声,亨利感到极度恐惧,手凉的像石头。

 

13.他们放弃了无望的追捕,转身回家,突然,他们看见个瘦高的男人身影站在岩岗上,又为这复杂的事态添了神秘的色彩。

 

14.很快,福尔摩斯收到了华生的信,信中,华生将近些的状况一一报告给他, 认为这一切威胁着亨利的生命,希望他亲自到来。

 

 

 

 

 

《潘多拉魔盒》

虞若轩

 

 

 

 

1.潘多拉是希腊神话中宙斯做成的地上的第一个女人,作为对普罗米修斯造人和盗火的惩罚送给人类的第一个女人。并把魔盒作为新婚礼物。宙斯将潘多拉的孩子们封印于魔盒中,她打开魔盒,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

 

2.潘多拉是宙斯创造的第一个人类女人,主要是要报复人类。因为众神中的普罗米修斯过分关心人类而惹火了宙斯。

 

3.宙斯首先命令火神黑菲斯塔斯使用水土合成搅混,依女神的形象做出一个可爱的女人;再命令爱与美女神阿芙罗黛堤淋上令男人疯狂的激素;女神雅典娜教女人织布,制造出各颜各色的美丽衣织,使女人看来更加鲜艳迷人。

 

4.完成所有手续后,宙斯派遣使神汉密斯说"放入你狡诈、欺骗、耍赖、偷窃的个性吧!〞一个完完全全的女人终于完成了。

 

5.众神替她穿上衣服,头戴兔帽,项配珠链,娇美如新娘。汉密斯出主意说:“叫这个女人潘多拉吧。〞古希腊语中,潘是所有的意思,多拉则是礼物。众神赞同了他的建议。

 

6.宙斯在争夺神界到登上王座,就是得到了普罗米修斯及其弟伊皮米修斯的帮助。普罗米修斯的名字寓意着「深谋远虑」,而其弟伊皮米修斯的意思为「后悔」,所以两兄弟的作风就跟其名字一样,有著「深谋远虑」及「后悔」的特性。

 

7.潘多拉被创造之后,就在宙斯的安排下,送给了伊皮米修斯。因为他知道普罗米修斯不会接受他送的礼物,所以一开始就送给了伊皮米修斯,而伊皮米修斯接受了她。在举行婚礼时,宙斯命令众神各将一份礼物放在一个盒子里,送给潘多拉当礼物。而众神的礼物是好是坏就不得而知了。

 

8.伊皮米修斯的胞兄普罗米修斯早就警告伊皮米修斯,千万不要接受宙斯的礼物,尤其是女人,因为女人是危险的动物。伊皮米修斯就跟其名字一般,娶了潘多拉之后没多久,就开始后悔了。

 

9.潘多拉为伊皮米修斯生了7个儿子,但是潘多拉把儿子生下来后,宙斯便把这7个儿子用一个名为“潘多拉之盒”的盒子封印了起来。

 

10.潘多拉对此非常愤怒,于是便偷偷的把盒子打开想看看自己的儿子。谁知一打开,她的前六个儿子便飞了出去。

 

11.他们的名字叫贪婪,杀戮,恐惧,痛苦,疾病和欲望。从此人间多灾多难,虽然人们受到贪婪,杀戮,恐惧,痛苦,疾病,欲望,但人们并没有退缩,因为潘多拉的第七个儿子名叫希望。

 

 

 

 

 

 04

部分手稿及创作过程

 

 

 

 

 

 

 

 

 

 

 

 

 

 

 

 

End

 

 

 

 

(   原创,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