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说文 | 附中2021级连环画创作优秀作品选(一)

2022-12-08作者:

 

 

 

 01 

     

 

连环画创作课是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54年复办以来的特色课程,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连环画创作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附中的师生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连环画创作者和经典的连环画作品:如教师莫朴的代表作《铁佛寺》;姚有信的《伤逝》;郑毓敏的《斯巴达克思》……如学生吴山明、刘国辉的代表作《秋瑾》;顾盼、潘鸿海的《鲁迅》等等。这些连环画作品已成为连环画史上的经典,为之后的连环画创作教学建立了典范,奠定了基础。

 

附中恢复四年制教学后,连环画创作课程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延续原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建出具有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质的附中特色课程。课程设置在附中二年级,总课时为40课时。教师通过对连环画历史与脉络的梳理,各种流派与风格的介绍,创作流程和规律的讲解,使学生对连环画创作有较全面的认识,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分步骤、有方法的进行创作。附中连环画创作要求学生以写实主义风格为主,鼓励尝试各种材料,各种表现形式,用统一、流畅的绘画语言展现一个故事。

 

附中的连环画创作课程是素描、色彩、速写核心课程基础上的拓展与延伸,它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已成为培养学生审美、判断、创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进而引导学生提高思想认识、道德水平;培养民族情感,建立文化自信。近三年来,附中的连环画创作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学院“众志战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中国美术学院附中90周年校庆展览”上,附中同学的连环画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并得到了吴山明、潘鸿海、顾盼、钱贵荪等老一辈连环画家的肯定。

 

 

 

 

 02

 

 

课程

 

 

 

课程名称:附中连环画创作课程

学时:40学时

课程类型:专业课

授课对象:附中二年级学生

课程团队:何应杰 陈国东 韩冰 李俊

 

 

 

 

 

 03

作品欣赏

  

 

 

《混元盒》

鹿泽源

 

 

 

 

1.  明永乐年间,江南淮安府盐城县书生谢廷,字白春,后父母双亡,抛下巨万家产,故盐城推为第一财主。一日,谢廷偶至海边玩景,猛然海潮大涨,忽⻅水中漂着一个葫芦,用手拾取起,拔去塞子,忽然冲出一股黑气,窜出一怪物,⻅⻛就⻓,蓝面红发,道是蒙相公相救。谢廷⻜奔逃命,幸遇一老妇,道是不信这小小葫芦如何装得下怪物这大的身躯,复将怪诓进葫芦,忙将塞子寒紧,救了谢廷之厄。

 

 

 2.  谢廷飞奔逃命,幸遇一老妇,道是不信这小小葫芦如何装得下怪物这大的身躯,复将怪诓进葫芦,忙将塞子塞紧,救了谢廷之厄。又引谢廷至家中,设宴款待,唤出七个女儿相陪。老妇自称姓金,谓其三女儿与谢廷有夙世姻缘,当夜即送入洞房。

 

 

3.  七日后,谢廷同三姑娘携手至花园游玩,谢廷偶然走至聚仙亭,⻅石板上有封条忽觉奇怪,于是揭去封条掀起石板。

 

4.  里面忽然冲出五道霞光,随⻛旋转而去。三姑娘醒后赶来,道是放走了五怪。金奶奶闻讯,将葫芦中怪物放入地内,依旧封锁妥当。便道这是天意,二人姻缘已满,命其速速归去。

 

 

5.  谢廷至家,拆开锦囊,上写"好物莫吃'四宇。因想己之所好,惟有脚⻥一物,从此戒了,永不⻝用。陆宾贩货十分获利,归家后恐谢廷除本分利,乃设下奸谋,欲其妻以色相陷之,其妻刘氏贞节不从,跳井自尽。井中有蟾蜍妖,乃化作其妻形状,自井中救出,竟欢然许之。

 

6.  乃请谢廷赴宴,烹脚⻥以享之,谢廷遵金奶奶锦囊之嘱,坚不肯⻝。陆宾便自⻝之,顿觉浑身奇痒难忍,忙命烧水入浴。谢廷因而下狱。文之妻吴氏,颇有侠肝义胆,闻知此事,亲身探监,与谢廷认为嫡亲兄妹,携其家人 往淮安府申兔告状。

 

7.  天师又设法召天将捉妖,假刘氏被王灵官 打死,现出原形,原来是一只三脚蟾蜍,天师将其纳入混元盒中。乃开样谢廷之罪。

 

8.  扬州宗道台⻅谢廷才貌双全,将姊丈翰林院大学士陈奉臣之女陈凤英许之。谢廷至扬州入陈府,送上 宗道台书信,陈翰林着于后花园安置,婚姻之事,并不提起。有一狐精化作小姐模样,前来相会,谢廷为其妖法所迷,精神倦怠,一时绣楼竟有两位姑娘,真假难分,张天师巡妖至扬,斩了狐妖。

 

9.  谢廷经凋治,精神复原,陈翰林亦许了婚事。谢廷乃拜别岳父母,入京求取功名,天师书荐往投夏太 师府中。

 

10.  当吉期之日,忽有二妖僧将御妹劫去,虽天师救然己中妖气,莫之能混解。天子使张天师与之斗,不能胜。谢廷急叫金奶奶救难,金奶奶从空落下,愿助至收伏妖怪,唯求天师在其二道袍上各打印一颗。天师奏天子,言其为修炼千年的老五狐精,若得天师之印,即成大罗天仙,不肯允从。

 

11.  崔文、谢廷皆伏殿哀 天师仰而不睬。天子发怒动嗔,责其不能降妖伏怪,倒要别人替他降妖,天师无奈,方许于灭妖之后打印。金奶奶遂将蝎子、红蟒、壁⻁三怪制服,天师尽收混元盒中,于道袍上各打一印。

 

12.  于道袍上各打一印。天子大随,加封金奶奶为金花圣母娘娘,元盒交付勾金花圣母。后来将五毒收入 后府,每逢端阳节,将五毒画出图形,贴于壁上。

 

 

 

 

 

 

 

《药》

王露瑶

 

 

 

《药》是以1907年民主革命英雄秋瑾起义为背景,经过艺术加工和典型创造而写成的。作品描述华老栓用被统治者杀害的革命者夏瑜的鲜血蘸成“人血馒头”为儿子治病的故事。

 

一个革命者为民众的解放而慷慨牺牲,他的鲜血却被民众当作治病的灵药,这种强烈的反差,有力地揭示了旧民主革命与民众的严隔膜,揭露了长期的封建统治给人民造成的麻木和愚昧。

 

1.  华老栓一家是做小本生意的普通老百姓,每天还未天亮。他们就要早早起身将店面收拾的干干净净。一排排的茶桌被华老栓擦得锃亮锃亮的。也不知是哪一年,华老栓的独苗华小栓换上了严重的肺痨,颤颤巍巍的他总是不断地咳嗽着。看着爹娘忙里忙外却帮不上一点忙。

 

 

2.  华小栓简直被这该死的痨病折磨得不成人形。华老栓每天看到儿子不停的咳嗽,有时甚至咳出几口鲜血来,总是眉头紧锁着一言不发。他们每天都提心吊胆的生怕哪一个不注意,儿子就没了命。

 

3.  华老栓每天都在思考着怎样才能治好华小栓的痨病,忧愁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不知是从哪里听来的偏方,有人告诉华老栓得用馒头蘸上新鲜出炉的死人血给华小栓吃下,肺痨才能好。

 

4.  华老栓攒了一大包洋钱,天还未亮就蹑手蹑脚地起床,怀揣着洋钱走上街去。秋天的后半夜,月亮下去了,太阳还没出来,只剩下一片乌蓝的天。街上黑沉沉的一无所有,只有一条灰白的路,看的分明,灯光照着华老栓的双脚……

 

5.  一路走来遍地都是衣衫褴褛的乞丐,蓬头垢面肮脏不堪。一双双浑浊的眼睛从野草般的白发间望出来。布满皱纹和污垢的脸孔上带着沧桑和无望之色。

 

6.  一阵阵脚步声响,一眨眼已经拥过了一大簇人……那三三两两的人也忽然合作一堆,潮一般向前进,颈项都伸的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向上提着。这一大群人都是来欣赏犯人人头落地的。

 

7.  “听说今天结果一个犯人,是夏家的孩子,那是谁的孩子究竟是什么事?”大家议论纷纷,小女孩也从人群夹缝中想要知道些什么。

 

8.“我的孩子有救了!我的孩子有救了!”

 

9.  “喂,一手交钱 ,一手交货”。说完,一只大手摊开,那人手里面攥了一个鲜红的馒头,那血还是一点一点的往下滴。众人发了疯似的抢,仿佛抱着一个十世单传的小婴儿一般。

 

10.  老栓走到家,店面早已被收拾的干净。华大妈将馒头用荷叶包起塞进灶里,店里散满了一种奇怪的香味。“小栓进来吧!” 他的母亲端过一碟乌黑的圆东西,轻轻说:“吃下去罢,病便好”。

 

11.  民众愚昧、冷漠、麻木不仁。革命者为了人民群众而牺牲。但愚昧的人们反倒而享用起了人血馒头,不禁让人毛骨悚然。

 

 

 

 

 

 

 

《何以证明》

楼可伊

 

 

 

1.  “洗车都不会你还会什么?.”店长把抹布甩在坪仓裕一的脸上。他怎样也没有想到,店长死在了一个月后,他被抓捕了。

 

2.  坪仓没有多少积蓄,请来的律师只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在毫无疑问地败诉之后,义愤填膺的黛真知子怎样也要劝他再次上诉“现在才是开始啊!你还要攒钱上大学,在梦想中的植物园工作,不是吗…”坪仓欲言又止,无话可说地低下了头。

 

3.  坪仓不知道的是,除去对他的责任心,首次打官司就败诉对小黛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她抵押了老家的房子,带着高价找到传说中战无不胜的古美门研介,请他也出山相助。

 

4.  意外正好陷入经济危机的古美门顺手接下了活,收到后马上根据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非常规战术。他动用媒体的力量。最后诱导公园的小店老板为他做了不在场证明。一切结束,仿佛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5.  不出所料,一审似乎开展地一帆风顺。被告说清了一切疑点,甚至反诬请来作证的警官一口。最后,他请来公园的店老板为其做不在场证明,似乎一切都要圆满结束了。

 

6.  就在此时,原告律师突然请来一位新证人——一位爱发博客日记的女大学生。说当时在公园的只有自己一人,一切有自己的博客为证。虽有人都愣住了,“说谎!你说谎!”坪仓大吼道,不顾狱警的阻挠要站起来向证人走去,场面变得混乱起来,法官也就终止了庭审。

 

7.  苦恼的两位律师一个去警局,一个留在工作室发愁。留下的黛自顾自地与管家说起今天的不顺来。

 

8.  管家服部停下手中的说:“这也太难了。像我,光是想每天的食谱都要死好多脑细胞。何况那位小姐,能坚持每天发博客呢……”小黛愣住了,若有所思后恍然大悟似地向他道谢。她连忙跑到客厅打开笔记本,查资料查到了深夜。

 

9.  “喂?”被警察赶出来的古美门接到了小黛的电话,他一边嗯嗯回复一边向地铁站走去。突然停在警局边的电力大厦前。“我也找到突破口了”古美门说着便急匆匆向工作室走去。

 

10.  接下来的庭审上,小黛手举证据截图,有理抨击了新证人博客的可信度。原告立马慌了神,直到法官宣布女大学生的证词无效,小黛才松了一口气。

 

11.  古美门提出 庭审那天警局边的电力大厦正好在施工,那样炎热的节电夏天开窗开门的走廊里怎么可能是证词里“听不到一点声音”的呢?而古美门并不善罢甘休,逼问老警官。终于他忍不住说道“那么明显的罪犯!我一眼就看出来了!”

 

12.  此言一出,法院的判决就下来了。被告无罪释放。

 

13.  坪仓在被释放后向小黛珍重道谢。“下一个,就是你。”坪仓回过头,低声说道。

小黛愣住在原地,看着坪仓欢快地跑远了。

 

14.  “是不是害怕自己放虎归山了?”古美门的声音在她身后响起。她没说话 只是望着坪仓离开的方向。古美门也随着视线望去,说“他因证据不足而被无罪释放,仅此而已。”

 

 

 

 

 

 

 

《一天》

朱禹翯

 

 

 

故事梗概

 

在学校从早到晚的日常生活记录,有忙碌有闲暇,普通而平凡。

 

1.  日复一日,今天又是早上六点多起的床,从床上望下去看到杂乱的寝室,匆匆忙忙下了床,开启新的一天。

 

2.  早饭在学校的食堂吃,食堂人还是依旧的多,排了很长队伍。

 

3.  终于排到我了,我向食堂阿姨点了想吃的食物后,着急的找了个位置吃早饭。

 

4.  上午的课程,上眼皮不由自主的放下来,挣扎着不让眼睛闭上。

 

5.  上午的文化课结束了,坐着同学的电瓶车去食堂,沿路的风景很好看。

 

6.  馋了食堂二楼的拌面,阿姨的手艺还是那么绝,没过多久就吃完了。

 

7.  下午的专业课一晃而过,下课急忙去外卖柜取了晚饭。

 

8.  晚自习同学们都在认真写作业,有的同学已经感到疲倦趴到了桌子上。

 

9.  晚自习后回到了寝室,卸下了一身的疲惫。

 

10.  写完作业后,拖着疲倦的身体来到洗漱台。

 

11.  再回到寝室室友已经入睡了,普通而繁忙的一天也随之过去,再起床就是新的一天。

 

 

 

 

 

 

 

《出埃及记》

吴煜天

 

 

 

希伯来人在摩西引领下离开在埃及,摆脱为奴生活,这段路程由希伯来人的先知摩西带领通过荒野到西奈山,前往主应许他们的国度 - 迦南地。在西奈山主颁布诫命,典章,律法,及建造会幕的细节,代表着从那时候开始,主从此由天上降临在人间与人同在以及给予他们在进入应许之地时的胜利和平安。

 

1.  公元前14世纪末,希伯来人被埃及人所奴役。埃及法老认为希伯来人占据了埃及的生存资源,对希伯来人大肆虐待极尽剥削。希伯来人在埃及法老的残暴统治下生不如死。

 

2.  希伯来人的后裔摩西在放羊途中收到了耶和华上帝的指示,上帝让摩西前埃及解救希伯来人,摩西在到达埃及之后向埃及法老请求释放希伯来的人民等,埃及法老拒绝了摩西的请求。

 

3.  上帝便初显神迹对埃及降下十灾,使埃及遭遇冰雹袭击,尼罗河变为血水…在经历过这些之后,法老终于准许终于恳求摩西答应他的意义和希伯来人们离开埃及。

 

4.  在摩西带领希伯来人走后,法老突然反悔,派出追兵追击希伯来人欲将他们赶尽杀绝。

 

5.  西带领人们加快脚步逃离埃及,但被红海拦住了去路。此时法老的追兵已经快要临近,所有人们焦急地在红海边缘徘徊。

 

6.  这时主告诉摩西不必害怕,勇往直前便可。摩西大胆地走到海边,双手一开,霎时间狂风大作,吹拂着海浪,汹涌澎湃海面进逐渐分成两半,从中间露出一条大道。众神前来接应摩西为摩西开辟道路,摩西带领着希伯来的人们从海中大道向海的另一边进发。

 

7.  法老看着巨浪分开,不由得震惊他们竟穿越红海逃跑,怒从中来,立马命令军队也跟随摩西从这条海中大道追击摩西和希伯来人。

 

8.  在摩西和他的人民们安全抵达红海的另一侧之后,海浪便开始合拢法老的军队也随之葬身于深渊大海之中。摩西与希伯来人成功逃离了法老的追击,走出了埃及。

 

9.  在主的引导下,摩西带领人们来到了西奈山。

 

10.  在西乃山上主再降神迹,摩西获得了主授予颁布的诫命,典章,律法以及建造会幕的细节。

 

11.  摩西带领希伯来人们来到了应允之地——迦南地,并在此建立了城市安居乐业。

 

 

 

 

 

 

 

 

 

 

 

 

 

 

 

《简爱》

王檀洁

 

 

 

 

 

1.  简爱儿时父母双亡,寄里德舅妈篱下,从小被家人冷眼相看,简不堪表哥凌辱而反抗,被舅妈发现后,关进了常有灵异事件发生的红房子中,简因过度恐惧而昏厥。

 

2.  简爱的舅妈请来洛伍德学校校长布鲁克赫斯商量简上学的事项,并对其捏造她的种种罪行。

 

3.  在洛伍德学校,校训严格,多有体罚和训诫,结冰的洗手水、发霉的面包......饮食住宿环境都十分恶劣。

 

4.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海伦的出现无疑成了简生活中的那束光,二人相互学习相互陪伴。

 

5.  一年后,冬日的冷酷无情让本就患有肺病的海伦生命垂危,简爱陪伴她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八年后,谭波尔小姐远嫁,洛伍德原有的一切都变得暗淡无光。

 

6.  简爱离开学校登报求职,准备前往桑菲尔德庄园担任家庭教师。

 

7.  桑菲尔德庄园城堡宏伟,风景秀丽 ,莺歌燕舞,绿草如茵,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

 

8.  在简爱的言传身教之下,罗切斯特先生的私生女阿黛尔在算数和音乐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

 

9.  简爱在桑菲尔德结识了庄园主罗切斯特先生,被他的沉稳与博学深深吸引。不久后,简对罗切斯特先生坦明心意,罗切斯特先生同样爱慕着简,二人约定结婚。

 

10.  奇怪的是这庄园阁楼上的尖叫,诡异的女人笑声,罗切斯特先生房间半夜的突然起火…… 简渐渐对此产生了疑心。

 

11.  婚礼前一天,简梦到一个疯女人嘶吼着撕碎了她的结婚面纱,那人正是罗切斯特的疯妻子——格雷斯,庄园的诡异事件都是她的所为。

 

12.  得知罗切斯特已有合法妻子,简不愿做罗切斯特的情妇,只得离开居住在表哥家。几个月后,她感觉到冥冥之中有一个声音在呼唤她,那声音很远很远,仿佛来自桑菲尔德......

 

13.  简爱义无反顾地返回桑菲尔德庄园,却发现一场大火已然将它烧灼得破败不堪,一切都静默在烟尘与废墟之中。

 

14.  一位失去手臂和双眼的男子蹒跚而来,他认出那人正是罗切斯特,二人紧紧相拥,终成比翼。

 

 

 

 

 

 

 

 

 

 

 

 

 

 

 

 

 

 

 

 

 

 

 

 

 

 

 

 

 

 

 

 

 

 

 

 

 

 

 

 

 

 

 

 

 

 

《梅兰芳》

周卓伊

 

 

 

 

1.  年少的梅兰芳在戏剧上就有着不错的名声,每天都有接着一场又一场的演出。每一次他的票座是都满的。

 

2.  梅兰芳一上场,观众们都齐刷刷地鼓起掌来。

 

3.  演完后的梅兰芳又急匆匆的去看刚从海外回来邱如白先生的演讲。

4.  梅听完后就发现他和邱如白志同道合,于是给了他一张票,邀请他来观看还让他给点建议。

 

5.  看完后邱如白就真的给他写信了,希望他在戏曲中能够有新的创新。

 

6.  梅兰芳看过后就来找他的祖师爷“十三燕”,希望他能理解自己的想法,但是保守派的十三燕并没有同意,最后两个人就不欢而散。

 

7.  十三燕为了打消梅兰芳的这个念头就要和梅兰芳对战,让他知道他只是一时的兴起并不会带动戏曲界的发展。

 

8.  邱如白为了和梅兰芳共同奋斗把自己的工作推了,一直与梅兰芳站在统一战线。

 

9.  起初十三燕的座票比梅兰芳多很多,但梅兰芳没有气馁以最新的形式呈现给大家逐渐的十三燕的场次空无一人。

 

10.  最终梅兰芳战胜了十三燕,他突破纸枷锁,将把戏曲带到了新的领域。

 

 

 

 

 

 

 

 

 

 04

部分手稿及创作过程

 

 

 

 

 

 

 

 

 

 

 

End

 

 

 

 

(   原创,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