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生生之力——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2022-05-25作者: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研室

 

 

 

 

  01

 

开幕时间  OPENING |  2022/6/3/10:00

展览时间  DATE | 2022/6/3 ~ 2022/6/19

展览地址  ADDRESS | 全山石艺术中心 

QUAN SHAN SHI ART CENTER

主办单位  ORGANIZERS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THE AFFILIATED HIGH SCHOOL TO CHINA ACADEMY OF ART

 

 

 

前 言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走过了九十多个春秋,始终坚守“培养未来艺术家或大艺术家”的责任,守正创新,不断进取。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的专业教学体系,在九十余年历程的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基调与特点。九十余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多元包容的主张,对有益于扩展美术基础教学内涵与外延的各种观念与模式兼收并蓄。同时,受学院“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学术思想的影响,附中一直坚守中西并重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备宽厚基础的“金字塔式”的艺术家。其教学体系为中国的中等美术教育提供了标杆与范式,引领着中等艺术教育的发展。

    目前,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在原先课程结构的基础上建立了艺术素质教育培养模式,构建了包含三个层次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基础核心课程、素质提升课程与大学先修课程,其中基础核心课程是根基,素质提升课程是拓展,而大学先修课程则是升华。基础核心课程包括素描、色彩、速写,它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造型能力与色彩表现能力,使学生掌握比例、结构、体积、色彩、空间、节奏等基本造型规律。素质提升课程包括书法、美术鉴赏、社会实践、创作等,使学生具备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等各个维度的艺术视野与修养。大学先修课程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影视、动画、设计等,它是我校对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积极回应,开全国之先河,学生在劳作中涵养艺术性情,拓展其专业知识面。三个层次的课程构建起一整套全面、立体、多元的素质教育培养模式。此外,学校还努力构建第二课堂,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凸显美术对于情感培养的积极作用,将美育渗透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艺术家讲座、作品联展、艺术研讨会、访学交流等,通过多种形式拓展教学外延。通过上述立体化的课程体系建构,为学院培养“艺理通、品学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人才奠定扎实而全面的专业基础。

    在2022年艺术高考中,学校领导及毕业班教师带领学生克服疫情挑战,适应线上考试流程,稳步推进各项备考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AIP国际艺术课程是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于2017年正式开设。此课程宗旨在于深层次结合中、外教育的优势,通过一批批学生不断“走出去,带回来”的成长轨迹来推动和影响中国艺术的国际化发展。本次AIP课程展览包含了2019级纯艺、平面、建筑空间、产品交互、珠宝、插画、时尚、动画游戏等多个专业方向同学的作品,形式与主题内涵丰富多样,不同于常规。

    现将2022届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展览馆展示,这是一次教学成果的回顾,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总结,更为学生附中学习生涯留下成长的印迹。

    展望未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将继续遵循九十余年来的学术脉络,在继承深厚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立足当代,将艺术基础教育放在时代发展的步伐中去不断推动进步,为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做出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研室

2022年5月

 

 

 

 

 

 

  02

 

展览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