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回顾素描60年

2010-01-12作者:

    目前,“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大展正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历年师生素描作品千余幅,浓缩了中央美院60年素描的教学历程,同时一并展现了美院独特的教学沿革路径、师承关系、演变的逻辑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记录《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的文献集也将同时出版。

    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总负责,展览共分为“基础素描教学”、“素描与创作思维”和“艺术家个案研究”横向展开的三个部分,而每一部分又做纵向陈述。第一部分以历年教员和学生有代表性的作品及主张为材料,对中央美院60年素描教学历史进行梳理,回看从徐悲鸿时代到苏联方法引入,到历次的调整变化,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各阶段中央美院素描学科进展过程的真实原貌。第二部分展示了中央美院60年来部分创作以素描为主线的背景材料,揭示作品形成的思路历程。与第一部分从不同角度,共同勾画出了美院素描学科的厚度与风采。第三部分为油画家苏高礼、雕塑家钱绍武、中年油画家刘小东的个案研究,这部分可作为前面两部分的注释。以三位艺术家的线性经历来考察素描作为一种养料,在伴随艺术家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考察素描与艺术家个体之间的关系。

    本次展览的目的就像徐冰在序言中所说的,并非为推动学院素描问题的继续争论,从某种角度上讲,是意在停止那种带有思维惯性和政治情绪化而又属于风格层面的讨论,从而以客观的、学术的态度回看素描作为一种西方的描绘方式,来到中国后发生了什么。在一个同样强大又截然不同的文化语境里,中国艺术界是如何对待它的;在我们多变的社会阶段中、在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进展中,它起到了哪些作用,其结果又是怎样的;素描与中国传统绘画、设计、建筑、综合艺术等门类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在国际艺术格局中,我们在素描艺术这个领域中,已经走到了哪里。此次展览试图通过中央美院60年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素描作品展现各位先生具有代表性的不同主张,比照“不同”与“类似”之处,辨别出优秀作品和众多主张之间的共同点,并将此作为引子深入到对艺术本体的关注和实质部分的探究。

    本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献给新中国60年华诞的一份厚礼,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美院素描学科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梳理。它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回顾中央美术学院60年素描历史和对素描学科深入研究的机会。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研讨会”,展览时间持续到201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