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院附中学生创作写生联展“寻找共和国的足迹”

2010-01-04作者:

    2009年12月26日,“寻找共和国足迹——全国美术学院附中学生创作写生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从全国十大美术学院附中推荐的500幅作品中精选出的19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孙伟主持了此次展览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安远远 、教育部职成司中等职业教学管理处处长葛维威、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长张浩、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及十所美术学院附中的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嘉宾,共逾百人共同参加了展览的开幕仪式。

    谭平在开幕致词中向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参展学生略显稚嫩的作品给予高度的评价;葛维威处长和安远远处长从教育和文化发展的角度,对展览的举办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参展学生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将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央美附中教师代表、协助安排学生写生的地方代表、参展学生代表也先后发言,与大家分享了筹划、参与此次展览的感受。

    为促进青少年高尚的理想、道德、情操的建立;切实推进艺术素质教育,提高艺术实践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同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四川美术学院附中、广州美术学院附中、西安美术学院附中、鲁迅美术学院附中、天津美术学院附中、湖北美术学院附中、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附中、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共十所中等艺术专业学校,在新中国六十周年之际,共同组织在校生,以绘画写生形式开展“寻找共和国足迹”的主题艺术创作活动。

    各校结合学生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了以“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祖国”为宗旨的、形式多样的艺术写生活动。选择具有共和国成长印记的地点,寻找典型艺术形象与故事,认真刻画与描绘同共和国创立、成长、发展有关的历史与记忆,用画笔寻找共和国足迹。

    这项主题艺术创作活动,对于十几岁的青少年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当代的人文主题。主办者希望通过这样的写生绘画活动,继承与发扬新中国美术教育的优良传统,把德育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点亮青少年心中的理想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