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好”的得分低?“画得差”的得分高?

2010-03-17作者:

     陕西学生家长质疑省美术联考评分陕西省招办:美术类联考成绩不会允许查卷, 艺术考试需要一定天赋

      日前的一天,在陕西省教育厅的门口,一些学生和家长聚在一起,对刚刚公布的陕西省美术联考的分数表示质疑。

      有美术考生说:“平常的模拟考试都是230分、240分左右,但是今年的分数出来只有190分。”有的考生说:“各个画社的前几名,结果(统考)都没有过,平时不努力学习的学生反而都过了,而且都是高分。”

      有美术教师则说:“我们前十名只进了三个,有些比他们差的学生分数还比他们高,从我们这里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我觉得是很不公平的。”

      在大门口,记者看到省教育厅的相关人员曾对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释,但一些学生和家长依然不满意。学生和家长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重新核查试卷并进行公布。针对这一情况,2月4日下午5点,省招办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回应质疑。

      公开:统考组织严密,考试成绩没有问题

      2月4日,陕西省招办召开紧急新闻通气会,将2010年陕西美术类专业统考的相关工作组织程序公布,并声明此次美术类统考的每个环节都是非常严密的,制度管理没有任何问题,考试成绩是有效的,没有任何差错,分数线不会降低。

      陕西省招办普招处处长李英说,统考的公平公正主要表现在命题、评卷和登分三个环节。在2010年陕西美术类统考组织的三个环节中,都有省纪委的人员全程监督。此次命题的组织管理非常严密,所有参与命题的人都要签订保密协议,命题人员必须是副教授职称以上,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且他们不得参加美术类专业的补习和辅导活动。

      参加陕西省美术联考命题、评卷、组织工作的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教授现场讲解了美术联考过程。今年美术类统考命题组组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赵拓说,命题包括两个部分,先由专家组确定考试的原则和方向,是写生、默写还是临摹。接下来,由普招处组织教师根据这个原则设计具体题型。可以说,出题教师在进入封闭的命题场所之前,不知今年考试的原则是什么,而他们被封闭出题时,命题专家也不知具体的试题形式是什么。

      评卷工作严格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评卷教师是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抽签选定的,考试当天通知教师,晚上就集中起来,召开评卷工作会,布置工作。

      登分时每小组4人,包括唱分、监督、计算机录入、试卷整理人员。每份试卷由两个组各登一遍,再用计算机程序进行比较,如有不同,在登分人员、省纪委人员共同在场情况下,抽出试卷进行检查。对于三科成绩中某一科成绩明显异常的情况,还要抽查,确认无误后才公布。

      另外,对于60分以下、90分以上的试卷会进行认真核查,先由6名评卷老师仔细核查,再由6名专家进行最后核查,确保考生成绩的公平公正。

      分析:学艺术天赋很重要,不是只靠时间长短来评成绩

      据悉,此次成绩未过线的考生中,有一部分是考生专业课教师眼中的优秀学生,平时成绩很优秀,但此次考试成绩却没过线,家长对此产生怀疑。

      多数陕西美术类考生参加的是社会上的培训班,所谓的优秀学生是某个专业老师的个人观点,但此次评卷是6所高校推荐的专业老师共同评卷,与考生的专业课老师观点可能会出现不同,导致成绩不同。

      而对于家长提出的自己孩子学了3年美术专业成绩没过关,而有的孩子才学了几个月就考了好成绩,感到不可思议。美术类专业统考,是个基础技法的考试。在平时的技法训练中,有的学生对造型艺术,天性较为敏感,有的则相对滞后。因此,掌握绘画技巧快慢不一。所以我们绝不能以学画时间的长短来定夺他们的画画水平。

      除此之外,曾在西安一画室当过培训教师的王老师向本报透露,培训机构的收费相当高,多数是一年几万元的学费,今年统考成绩一出来,个别培训机构非常着急,因为他们在招生时曾对考生、家长做出承诺,保证过关,如果不过关,承诺退费。现在成绩出来了,考生成绩没有达到省控线,培训机构无法向考生家长交代,这将影响他们来年的招生,利益受损。对此,一些培训机构不甘心,把希望寄托于让家长找省招办改分数,由此,出现了近日家长、考生到省招办集体反映的事情。招生办提醒考生以及家长不要轻易相信社会培训班的承诺。 

      强调:高考不查卷,省招办会内部核查

      省招办公布,今年陕西省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了26000人左右,但艺术类考生却比去年增加了363名。这种现象不仅在陕西存在,在全国多数省份都存在。有些学生文化课成绩不好,就转学艺术专业,这是一种侥幸心理,这已经引起教育部重视。教育部提出,2010年要更加规范艺术类招生考试管理,评卷工作要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另外,在划定艺术类专业分数线的时候不能为了完成艺术类招生任务,而放松评分标准,很显然,教育部已经注意到有相当一部分艺术类考生存在投机、侥幸心理。

      对此,赵拓教授提醒考生和家长,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学艺术,更不能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就改学艺术专业,这是很功利的行为。学艺术是个痛苦、煎熬的过程,让孩子学艺术,一定要热爱才能学好。再有,学艺术是一生的事,如果考生因一次考试失利就在心理上承受不了,建议其不要再学艺术专业,否则,即使学了,也很难坚持并出成绩。

      对于少数考生、家长提出的查卷要求,降低分数线要求,教育部有明确规定,高考不查卷,但省招办会对登记过的考生试卷进行内部重新核查,查询只是看卷面成绩和网上公布的成绩是否相符,如果不相符,不仅要更正考生成绩,而且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但如果相符,不会就评分标准和实际得分进行任何更改。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强调,只要是选拔性的招生考试,必然会存在有人入选、有人落选,在这种情况下,只要选拔的办法、成绩是公平公正的,结果数字准确无误,这个结果便不可更改。

      据《华商报》、《西安日报》综合报道

信息来源:美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