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博物馆5幅价值5亿欧元名画深夜被盗

2010-05-21作者:


毕加索 《鸽子与青豆》


马蒂斯 《田园曲》


莱热 《静物与吊灯》


莫迪里阿尼 《执扇子的女人》


布拉克 《埃斯塔克附近的橄榄树》

      电影《偷天陷阱》描述了一个关于盗取世界名画的计中计故事,其中高超的偷盗手法令人眼花缭乱。而5月19日,在法国巴黎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上演了一起真实的《偷天陷阱》,5幅总价值5亿欧元的世界级名画一夜之间被秘密盗走,目前警方已开始着手调查。

      值班保安什么也没看见

      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坐落于塞纳河与埃菲尔铁塔之间,在巴黎游人最兴旺的地区附近。馆内的5幅名画失窃于19日夜间。当早上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打开大门时,才发现名画已赫然消失。失窃案发生后,调查人员已封锁了这家博物馆。

      据巴黎市政文化部官员克里斯多弗·吉拉德称,案发当时,这名大盗将这所博物馆的安保系统关闭,切断大门上的挂锁并破坏了一扇窗户后,头戴面具,只身潜入馆内,这一过程被监控摄影机拍下。当夜有三名安保人员值班,但他们“什么也没看见”。直到早晨7点,一名夜间守卫才发现5幅名画已不翼而飞。由于博物馆规定,这名守卫的名字不便公开。

      目前,警方已用警戒线将博物馆被盗现场全部封锁,调查人员正在里面研究监控录像,寻找蛛丝马迹,试图确认这起案件是否属单人作案。

      博物馆门口贴着一张告示,称由于技术原因已闭馆。在博物馆后的一个封闭阳台上,警察正戴着蓝色手套和面具,检查被窃贼破坏的窗户和空空如也的画框。框里的画作看上去是被小心翼翼地拆卸下的,而非简单的割走。

      失窃名画总价5亿欧元

      据巴黎市检察官初步判断,这5幅被盗珍品总价值至少5亿欧元(合6亿1300万美元)。但据吉拉德称,其总价值“还不到1亿欧元”。他告诉记者,失窃的名画中,毕加索的《鸽子与青豆》是一幅红褐相间的立体派油画,其价值约2300万欧元。而另一幅亨利·马蒂斯的油画《田园曲》描绘了山坡上一群裸体的人,价值约1500万欧元。其它3幅被盗的油画是乔治·布拉克的《埃斯塔克附近的橄榄树》,阿美迪奥·莫迪里阿尼的《执扇子的女人》以及莱热的《静物与吊灯》。

      博物馆斥盗贼“不可饶恕”

      伦敦艺术品损失注册部门的工作人员爱丽丝·法伦·布拉德利说,考虑到盗取艺术品的价值、艺术家的名气以及博物馆的档次,这起巴黎博物馆失窃案的盗画贼可称得上是“史上屈指可数的”艺术品大盗之一了。

      国际刑警组织过去曾参与协助艺术品失窃案的国际搜查,但他们还没有对这起案件中窃贼的可能身份进行立即回应。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在一份声明中称,他“对这名窃贼的行为感到十分震惊和悲痛,这是对巴黎收藏的世界文化遗产不可饶恕的侵犯”。

      而邻近案发博物馆的另一家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国东京宫”的董事皮埃尔则认为,该名窃贼简直“愚蠢”。

      他还向窃贼喊话:“现在世界上所有国家都知道这起失窃案了,而且根本没有收藏家会蠢到买你手里的赃物:一来你无法向收藏家展示,二来这会将你送进监狱。总体上来说,你是偷到了这些名画,但这五幅名画你一幅也卖不出去。所以窃贼先生,你就是个低能儿,现在把它们还回来吧!” ( 周 勉 )

      背景知识:失窃名画介绍

      当地时间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的5幅分别出自毕加索、马蒂斯、布拉克、莱热以及莫迪利亚尼之手的画作失窃。

      被盗画作中包括毕加索在立体主义时期的画作《鸽子与青豆》(1912年),其价值约2300万欧元。这幅画作把表象打散了重新组合,为的是捕捉更深层次的意象。在《鸽子与青豆》中,重叠的不规则方格子之间出现了弧形,画中间有5颗灰色粒似的物体代表了青豆。毕加索没有将它们画成生活中常见的青绿色,据他称是“为了使普罗大众容易吸收新的艺术风格,你得出点花巧。正如黑格尔所说,人们只能明白他们已知之事物。那怎样引导他们去认识新事物呢?”、

      马蒂斯价值约1500万欧元的《田园曲》也不幸被盗。马蒂斯是“野兽派”的领袖人物。《田园曲》创作于1905年,其中重新使用了印象主义者的突变的色彩图案,同时描绘了男人和女人的裸体。画中男人的形象偏向于孩童并位于画作边缘,表达作者对于男性女性都可能面临暴力和诱惑的理解。       

      链接:全球重大艺术品被盗案

      艺术品盗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犯罪活动之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1月15日公布了全球重大艺术品被盗案,这些艺术品价值总计6亿美元,其中包括达·芬奇、伦勃朗、蒙克、凡高等艺术大师的传世之作。公布这份被盗艺术品清单是为了寻求公众帮助破案,并抑制每年交易额达到约60亿美元的黑市交易。

      ■伪装警察野蛮割走名画

      被盗物品:12幅世界名画

      价值:3亿美元

      被盗时间:1990年3月

      被盗地点:美国波士顿

      1990年3月,位于美国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博物馆被两个身份不明的大盗洗劫,猖狂的盗贼在差不多一个半小时里掠走了总价值3亿美元的世界级名画,其中包括荷兰大师弗梅尔的《音乐会》、伦勃朗的《加利利海上的风暴》等12幅传世之作。这次案件是历史上金额最大的艺术品抢劫案件,而且所有被盗的艺术品没有被保险。然而,就算警方悬赏500万美元缉凶,15年来,神秘的盗贼一直逍遥法外。

      ■两蒙面匪徒持枪抢名画

      被盗物品: 《呐喊》等两幅作品

      价值:97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4年8月

      被盗地点:挪威奥斯陆

      蒙克名画《呐喊》和《麦当娜》,2004年8月22日在挪威蒙克纪念馆被蒙面劫匪持枪劫走。当天,两名蒙面匪徒持枪闯入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著名画家爱德华·蒙克博物馆,在众目睽睽下抢走这位20世纪表现主义艺术大师的两幅代表作后大摇大摆乘车离去。

      ■6英镑盗得价值千万名画

      被盗物品: 一幅达·芬奇名画

      价值:65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3年8月

      被盗地点:苏格兰

      两名盗贼打扮成游客模样,花6英镑进入苏格兰德拉姆兰里戈堡。他们在一名女导游带领下开始游览城堡,就在他们登上楼梯刚好处于城堡内闭路电视监视死角的一刹那,两名“游客”突然露出了狰狞的面目——一人飞也似地锁住女导游的喉咙,另一个人掏出一把尖刀指着女导游,逼她直接带他俩到挂有达·芬奇巨作的地方。只用了几秒钟的时间,两人就把《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从墙上取下来,丢下被反绑和被堵上嘴的女导游逃离。

      ■“快手神偷”60秒盗宝

      被盗物品: 金雕宝物盐碟

      价值:5500万美元

      被盗时间:2003年5月

      被盗地点:奥地利维也纳

      2003年5月11日凌晨4点,一名窃贼从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偷走了意大利16世纪著名艺术家切利尼创作的金饰雕塑“盐碟”,其价值至少为5500万美元,而其历史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据悉,盗贼的行动触发了博物馆里的感应器、警报器和监控摄像机,可是当时值班的3名警卫人员虽然听到警报声,却以为又是设备故障,不仅没有前去查看,还解除了警报,致使与警察局连接的自动报警系统也未起作用。展厅里的监视摄像机不仅不录像,而且当晚也未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