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遗韵 盛世华彩”洛阳出土唐三彩菁华展

2010-07-06作者:

                        

展览城市: 江苏 - 苏州
展览时间: 2010-07-01~2010-09-05
展览地点: 苏州博物馆 
主办单位: 苏州博物馆 

 

    唐三彩是唐代工匠在汉魏单色釉陶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低温多彩釉陶新品系的总称,釉彩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故习称唐三彩。唐三彩始作于唐初,以高宗、武则天至玄宗时期为鼎盛,大体上可分为人物、动物和器物三种类别。人物俑和动物俑造型丰富多彩,雕刻和捏塑比例准确,线条流畅,生动传神,富有生活气息;器物类形体圆润饱满,釉色腴润富丽,如梦似幻,引人入胜,缤纷绚烂的唐三彩完美地展现了大唐王朝的盛世华彩。

    唐三彩最早、最多出土于洛阳,亦有“洛阳唐三彩”之称。洛阳是隋唐时期的东都、武则天时期的神都、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彼时喧嚣繁荣,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会。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洛阳地区在修筑铁路之时从毁损的唐墓中首次发现了唐三彩,唐三彩从此惊艳于世,备受国内外艺术研究者的瞩目和收藏家的垂青。之后,洛阳地区不断有唐三彩出土,经考古发掘的唐三彩达数千件(组),数量之多,质量之美,令人惊叹。

    苏州博物馆于7月1日至9月5日呈现又一重量级精品文物展“大唐遗韵 盛世华彩——洛阳出土唐三彩菁华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75件精美的唐三彩,国家一级文物达31件。其中,三彩天王俑、彩绘乐舞俑群和三彩宝髻炼垂髻女俑皆为精品,而出土于洛阳东山的一对白釉贴杏叶饰马和黑釉贴花马,更为难得一见的唐三彩珍品。

    据悉,为配合此次展览苏州博物馆还特邀洛阳博物馆谢虎君副馆长和保管部张玉芳主任,于7月3日在苏博报告厅以唐三彩的考古与鉴赏为主题进行专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