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纪念展开幕 丹青世界完美再现

2010-07-08作者:

      没有追悼会,没有遗体告别仪式,纪念特展是公众对著名美术家吴冠中追思的最好形式。昨晚7点,“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吴冠中儿子吴可雨称这是缅怀吴老最好的形式。据悉,本次展览将于8月2日结束。

      油画水墨勾勒完整艺术形象

      吴冠中于6月25日晚去世后,中国美术馆在第一时间筹备了“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这算得上是中国美术馆筹备时间最短的一个展。昨日,“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终于在晚上7点的开幕式中正式拉开帷幕。昨日上午记者在展厅看到,吴冠中儿子吴可雨专程到展厅与工作人员商定最后的布展情况。

      作为对吴冠中的纪念,中国美术馆拿出其馆藏的62件吴冠中作品。正中间的展厅,吴冠中的肖像及其生平简介让观众立马步入对这位艺术家追思的气氛中,而创作于1998年的两幅作品《根扎南国》、《逍遥游》则又让人进入了他的艺术世界。

      吴冠中自1938年从艺以来,油画与国画并举。除正中间展厅外,此次展览专门开辟了油画和水墨两个展厅,通过两厅对照的方式,展示了吴冠中“油画民族化”与“水墨现代化”的齐头并进,呈现了吴冠中从欧洲学成归来以后的艺术创作成果。

      吴可雨告诉记者,父亲的一生就是艺术的一生,把艺术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他说父亲曾说过,一生中最痛苦的有两件事。一是类似生病期间不能创作,第二就是人家看不到他的作品,比如当年他的作品受到批判没有展示机会,“中国美术馆是了解我父亲的,纪念特展的形式是最好的缅怀。同时由于父亲有遗言一切从简,因为没有追悼会,纪念展能让更多喜欢我父亲艺术的人参与。”

      展出画具还原创作环境

      此次纪念特展中,《都市之夜(一)》、《春风又绿江南岸》等29件水墨作品表现了吴冠中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水墨发展历程,《画中人》、《秋无限》等31件油画作品又展现了吴冠中归国后从早年到近年的油画创作。

      此外,吴冠中家人专门拿出吴冠中用了大半生的画架、调色板等画具展示。吴可雨告诉记者,“展示这些用具,是为了让大家看看我父亲的真实创作条件和环境。”此外,在展厅中还专门设有与吴冠中相关的书籍文献公众阅览区,陈列展示了其作品画册、文集、传记、手稿等,最大程度地还原了一个完整的吴冠中形象。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指出,“吴冠中先生曾说中国美术馆为他举办的展览让他回到江南,回到童年,我们希望这一次展览让公众走近吴冠中,走进他的艺术创造世界。”

      ■ 另一纪念展

      “漫画一生”追忆华君武

      6月13日,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离世。与对吴冠中的缅怀相同的是,中国美术馆也举办了纪念特展以追思华君武。昨日,“漫画一生――华君武纪念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2006年,年届九十高龄的华君武先生将其2000余件漫画作品原作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此次纪念特展中,中国美术馆从其丰富的捐赠作品中选择了《疑难杂症》和《漫画猪八戒》两个系列展出。《一吹牛就掉》、《猪吃猴粮》等针砭时弊的漫画中透露出华君武的机智巧妙,富有幽默感。据悉,本次纪念特展将于7月16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