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术馆9月展讯

2010-09-03作者:


西天取经 王迈

      王迈作品展

      主办 / 浙江博大科工贸易公司
      时间 / 2010年9月12日——9月19日
      展厅 / 1.2

      王迈,1972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中国当代艺术家。

      当代艺术在中国似乎一直处于一种比较的尴尬境地,一直面临巨大的挑战。比如,当代艺术到底代表精英文化还是大众文化,就一直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王迈是一位用实践来回答问题的当代艺术家,他的艺术关注现实,但其艺术样式和精神追求却是传承了北宋以来的文人画及诗文传统,从作品中我们可以感觉到大量传统元素活跃在具有独特中国情境的笔墨和造型之中。王迈从圆明园到通县再到798的独特艺术经历,从客观上也让他的艺术表达更为丰富和多元。他近十年以来的作品对同时代的艺术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展览共展出王迈作品19组,近50件作品,其中多媒体装置“西天取经”的主体材料延续使用了798工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制作的旧模具及旧木制工作台,“西湖气候交易所”是对人性欲望在各种国家主义战略关系中的深刻解读,比较全面地展示了王迈在当代艺术上的探索与思考。


回  叶文夫

      坚守·回望——叶文夫中国画展

      主办 /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慈溪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时间 / 2010年9月14日——9月21日
      展厅 / 8

      叶文夫,1951年12月生于上海,籍贯浙江慈溪。1990年就读于中国美院人物画高研班,师从刘国辉、韩黎坤教授。其绘画着眼现实,关注民生;追求平面,强化色彩。他的画写实而又不拘泥于表象,重视形式的审美感知,用色单纯明快,画面具有空间张力。

      本次展览展出作者自1992年以来各个时段的作品20多件,从中可以看到作者的创作风格和创作理念。

      作者现供职于慈溪市陈之佛美术馆,为中国美协会员,浙江省美协理事,宁波市美协副主席,浙江画院特聘画师,省文史馆馆员。


鲁迅像 29.2cm×42cm 1961

      赵延年作品展

      主办 / 浙江省文史馆  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美术馆  浙江省版画家协会
      时间 / 2010年9月15日——10月10日
      展厅 / 4.5.6

      赵延年,1924年生,浙江湖州人。现代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是我国新兴木刻运动和中国当代版画现实主义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从1939年开始,在半个多世纪的木刻生涯中,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现实的优秀版画作品,特别是以鲁迅作品为题材的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赵延年历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顾问、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文史馆名誉馆员等。60余年来,赵延年共创作了近千幅版画,出版有《赵延年版画选》、《赵延年木刻插图》、《赵延年画集》等。1991年,他获得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联合颁发的“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获首届“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

      为支持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赵延年先生向浙江美术馆捐献作品855件。这批捐赠作品涵盖了赵延年先生各时期版画代表作品,同时还有水墨画、水粉画、速写、漫画、创作草图以及反映创作背景和艺术经历的相关文献。我们选择其中230件代表性作品展出,基本上反映了赵延年先生几十年艺术生涯的思考轨迹和累累硕果。


练江独钓图轴  清  石涛  60x30cm  直纸本水墨  寿崇德捐赠

      寿崇德画展暨寿崇德孔凤钊夫妇藏品捐赠展

      主办 / 浙江美术馆
      时间 / 2010年9月16日---9月26日
      展厅 / 9.10

      寿崇德,1927年生于浙江诸暨,少有画才,游学于西安、重庆,受业于吕凤子、潘天寿先生,并求教于傅抱石、黄宾虹、马白水诸先生,深受大师的厚爱与嘉勉。1949年正则艺专毕业后,从事美术教育与艺术创作。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收藏鉴赏研究会顾问。曾任中共十二大代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会长。寿崇德擅长山水画,上溯宋元,酷爱石涛,笔参造化,笔墨浑厚苍润,画风雄秀清新。他满怀激情描绘新时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新时代新风貌的山水画作品。其代表作《新安江水电站卷》获第三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郭沫若、潘天寿亲自为其题字。此次展览共展出其代表作品70余幅。

      为了支持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寿崇德朱凤钊夫妇将其所藏石涛《练江独钓图轴》、任伯年《牡丹灵石图卷》、黄慎《墨菊图轴》、《黄山松石图轴》(潘天寿 寿崇德合作)以及有关美术的文献数百件捐赠给浙江美术馆。


指墨作品-近峰铸铁 远岭多娇 141×289 2008年

      “大写神州”崔如琢书画巡展 杭州

      时 间:2010年9月29日—10月10日
      主 办:中国美术家协会
      展 厅:8.9.10

      崔如琢,当代书画家、鉴藏家。1944年生于北京,曾执教于中央工艺美院,1981年定居美国,1996年回国,现居北京。

      崔如琢自幼从郑诵先习字,后随李苦禅学画,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他的艺术创作成果,展现他对中国画写意精神的探索历程。

      此次巡展杭州站汇集了崔如琢先生创作的书画作品120幅,其中历年创作的国画作品45幅、指墨画60幅、手卷5幅、书法10 幅、还有近年来创作50米长卷《丹枫白雪》也将同时亮相展出。


曾成钢 龙魂

      2010“跨越欧亚世博行—对话文明·【巴黎—上海】中法艺术家世界遗产发现之旅作品展”

      时间:2010.9.30——10.9
      地点:1、2号展厅
      主办:中法艺术家世界遗产发现之旅活动组委会

      早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丝绸之路”,就像地球上的一串华贵的项链,串起了世界文明的珍珠。 2010“跨越欧亚世博行—对话文明【巴黎—上海】中法艺术家世界遗产发现之旅作品展”9月29日在浙江美术馆1楼展厅拉开神秘的面纱。展览汇聚了中法两国近50位一线艺术家经过两个月跨越欧亚大陆的长途采风,精心创作的包含国、油、版、雕多个画种的200多件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作品从不同背景的艺术家的眼光和角度,观察和发掘东西方文明的传承和流变,展示沿途国家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同时,也借此达到宣传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呼吁保护人类共有的世界文化遗产的目的。

信息来源:浙江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