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寻源——黄胄艺术回顾展

2010-09-03作者:


维族舞 (国画) 黄 胄

      展览时间:2010年9月2日——9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
      主办单位: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北京市黄胄美术基金会

      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以及北京市黄胄美术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大美寻源—黄胄艺术回顾展” 于2010年9月2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北京画院举办的“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的第十九个专题。这次展览共展出黄胄作品78幅,包括了中国画作品、速写以及临摹品,展品丰富多样,基本呈现了黄胄艺术的全貌,具有极大艺术价值。同时展览立意新颖,致力于对黄胄艺术的风格追溯,反思艺术的本源以及基本精神,对于当下的中国画发展具有极大的启迪作用。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这个展览是北京画院2010年重点推出的“二十世纪美术大家系列展”一个重要专题,展览前期做了大量的学术研究工作,与展览同期出版了《大美寻源—黄胄作品集》,集中收录了研究文章以及黄胄的家人、学生、著名理论家评说黄胄艺术与人格的访谈录,是一部带有研究性质的画集,同时筹办方还将举办学术研讨会以及艺术讲座活动。

      展品中具有黄胄的《丰乐图》、《巡逻》以及《井冈山第一面红旗》等巨幅主题性代表创作,又有他的《维族舞》、《和阗乐奏》等代表性新疆题材人物画作品,也囊括了《惠安女》、《阿诗玛》、《春兰》等描绘祖国其他边陲民族生活以及小说人物作品,比较全面的呈现了黄胄的艺术风貌。速写部分精选了黄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18幅,精彩绝妙,极具观赏性。此外展览中还特别推出了黄胄临摹的古代人物画小品24幅,临摹对象包括了宋元明清的著名画家,这一批临仿古代人物画小品尚属首次面世,具有极大艺术与学术价值,成为展览中的一大亮点。

      本次展览主题在于通过不同的展品对比陈列来追溯黄胄艺术风格的成因,黄胄的绘画艺术与生活、与速写以及古代传统之间的关系。展览通过展板文字再现了黄胄的生活经历以及体验采风的行程。在临摹部分,黄胄的临摹方式不拘一格,包括了临摹仿拟,从宋代的李嵩到清代的任伯年以及明代瓷画,可谓取法广博,为我所用,他是带着问题去临摹的,在题跋里面黄胄评点大家,书写体会心得,从中可以看出黄胄对于传统的基本态度。本次展览意在通过黄胄这样一位艺术大家,反观他成长的艺术道路,反思中国画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以此来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画发展提供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