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木人生——赵延年先生捐赠作品展暨艺术研讨会

2010-09-10作者:

主办: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美术馆  浙江省版画家协会
      时间:2010年9月15日—10月10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4、5、6展厅

    9月15日上午,“刀木人生——赵延年先生捐赠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     

    赵延年,1924年生,浙江湖州人。现代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是我国新兴木刻运动和中国当代版画现实主义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从1939年开始,在半个多世纪的木刻生涯中,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现实的优秀版画作品,特别是以鲁迅作品为题材的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赵延年历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顾问、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文史馆名誉馆员等。60余年来,赵延年共创作了近千幅版画,出版有《赵延年版画选》、《赵延年木刻插图》、《赵延年画集》等。1991年,他获得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联合颁发的“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获首届“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

    为支持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赵延年先生向浙江美术馆捐献作品855件,相关文献资料182件,是浙江美术馆目前为止所接收到的最大的一宗捐赠。这批捐赠作品涵盖了赵延年先生各时期版画代表作品,同时还有水墨画、水粉画、速写、漫画、创作草图以及反映创作背景和艺术经历的相关文献。本次展出的230件代表性作品,基本上反映了赵延年先生几十年艺术生涯的思考轨迹和累累硕果。

刻画“现代社会的魂魄”

    新兴木刻版画是在我国大变革时代中成熟起来的现实主义美术样式,发轫至今不过八十年,却堪称是一部中国现代社会的纪实图录。这一史诗性成就的取得,既源于鲁迅等文化先觉的远见卓识,更有赖于广大后继者的拓荒和传薪。在洋溢着才华和激情、饱含着人间正义与人性关怀的木刻创作群体里,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赵延年先生无疑是旗帜性的代表人物之一——其艺术生涯历时之长久,创作实践旨归之明晰,人物造像之丰富、经典,技法语言之自如、精纯,于中国现代版画画坛罕有,从而被喻为“与人民共命运的刻刀”。

    黑白木刻是赵延年先生创作中的绝对主体。手起刀落,角刀纤敏、圆刀浑朴、斜刀峻厉,平刀雄放,当模拟与拘束在岁月的磨砺中褪尽,赵延年先生对于刀性的体认和驾驭也步入了纯青之境,每一痕刀触在他的演绎下个性更显纯粹、神采益加高华;而黑与白经他匠心运筹,则开阔、沉雄、放逸、简劲的种种生机之象流转不息,浑然充溢着辉煌而宽广的交响气质与中国式的雄辩之美。

    现实生活是赵延年先生创作的不竭源泉,其创作脉络向以“与时代同步”著称。这首先因为他是大变革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因为他是一位天资卓越又勤奋丰产的创作快手。但最为重要的是,赵延年先生素以刻画“现代社会的魂魄”为己任,直面现实,通过对他人和自身的观察与剖析,精准描写和披露了各时期民众的精神特质和心理状态,进而映射出波澜壮阔的时代风貌与永恒的人性。然而,与时代同步并不意味着全然顺应时潮,历经离乱的赵延年先生对此有着自己的判断和思考。纵观其作,以“生存”和“生命意义”为主题的作品,随着时代变革和个人际遇的起伏,在“生活”这一主线穿引之下交替呈现。三重“生”的意向或独立成篇,或交相叠映,逐渐连缀成饱浸着忧患意识和昂扬气息的心灵画卷,它既属于历史和人类,更属于创作者本人。正因如此,“与时代同步”一语对于赵延年先生来说,绝非高蹈的口号,而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平民视角,是捏刀向木的“真感受、真感情”,是“放刀直干”的沉着与快意。

    鲁迅题材作品在赵延年先生的版画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评论家视其为“钻研鲁迅作品最为深刻、实践鲁迅木刻教言最为勤奋、获得艺术成就也最为突出的一家”。虽未曾亲见过鲁迅先生,但赵延年先生与“鲁迅”结缘已逾半个多世纪。从最初立志研习木刻版画,及至多次为鲁迅造像,再至“文革”后刻画了众多鲁迅笔下的文学人物形象,在人生各个阶段中,鲁迅的思想精神不断启示、引导着赵延年先生,而赵延年先生则通过黑、白、刀、木对此作出了持续性的回应。可以说,赵延年先生苦心营造了一个关于鲁迅的图像世界,而鲁迅与其作品则培育了版画家赵延年。

    从1931年到2010年,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走过了近80年的不凡历程,在这条荆棘路上,赵延年先生也追随跋涉了70余年,从“木刻界最年轻的鬼才”成长为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中国美术界宿擘,赵延年先生与其创作成为了新兴木刻版画发展史的缩影。为丰富藏品资源、完善藏品结构,全面保藏和反映赵延年先生艺术成就,浙江美术馆于2007年筹建阶段即向赵延年先生发出作品整体征集的恳请,并得到先生欣然回应。2010年7月,我馆整体接收了赵延年捐赠的作品及相关文献共1037件:作品部分含版画、漫画、速写、创作手稿、木刻原版等原件855件;相关文献部分则收有早年作品资料、艺术评论、出版物、照片、影音资料等182件;构成我馆目前为止所接收到的数量最大的一宗捐赠。这些作品和文献资料从多个侧面体现了赵延年先生的突出成就,系统性地记录下了赵延年先生艺术思想和实践的发展轨迹,是研究赵延年艺术、浙江乃至中国现代版画艺术的重要资料,也是一笔无比宝贵的文化财富。

    浙江美术馆荣幸地得到赵延年先生捐赠的大量作品,我们将精心爱护他的作品。举办捐赠作品展览和编印出版画集,当彰显艺术家贡献,供画坛学人研究,并通过广泛传播,使赵延年先生的艺术产生积极的影响。

 浙江美术馆馆长 马锋辉
201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