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七院"同日揭牌 院长名单公布

2010-09-02作者:

    中国国家画院“七院”成立大会于2010年8月31日下午4时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举行。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全国最高级别的美术创作和研究机构,成立的七个专业院分别是: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书法篆刻院、美术史论研究院和公共艺术院。

    国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书法篆刻院、美术史论研究院和公共艺术院等七个专业院的建立,是国家画院健全专业门类、完善组织体制,进一步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国家画院以七个专业院为依托,以少而精的机构模式和专聘结合的用人制度,将影响辐射至全国甚至全世界,真正做到“对内代表国家、对外代表中国”,以此带动全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复兴。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回顾了中国国家画院近30年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七个专业院成立的过程以及未来对中国国家画院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这是中国国家画院遵照文化部“做大做强”发展目标要求,进行不断发展建设的重要标志。今后将以七个专业院为依托,以少而精的机构模式和专聘结合的用人制度,将影响辐射至全国甚至全世界,真正做到“对内代表国家、对外代表中国”,以此带动全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复兴,“聘一批画家、建一批画室、建设一个中国美术发展工程、建设一个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留下一批精品。”

    七个专业院院长分别是: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院长为方增先,油画院院长詹建俊、版画院院长黄永玉、雕塑院院长钱邵武、书法篆刻院院长沈鹏、美术史论研究院院长邵大箴、公共艺术院院长袁运甫。

    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等人为专业院进行揭牌,并为中国国家画院顾问、中国国家画院七个专业院的院长、执行院长和副院长颁发聘书。

    黄永玉、欧阳中石、沈鹏、钱绍武、詹建俊、靳尚谊、韩美林、潘公凯、刘舒勃、杨力舟、龙瑞等知名艺术家出席了成立大会。

    大会最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艺术家以及受聘的中国国家画院顾问、七个专业院的院长等在钓鱼台国宾馆秀丽的风景中集体合影留念。会议结束以后,与会人员在芳菲苑共进晚餐,中国国家画院“七院”成立大会圆满结束。

      附:中国国家画院顾问名单(按年龄排序)

      力 群  黄苗子  崔子范  彦 涵  王 琦  朱德群  赵无极  王伯敏  金维诺  黄永玉  潘 鹤  欧阳中石  李焕民  李 铎  杨之光  沈 鹏 方增先  詹建俊  肖 锋  刘文西  靳尚谊  朱乃正  叶毓山  刘勃舒  韩美林  杨力舟  尼玛泽仁  刘大为  潘公凯  冯 远 王明明

      中国国家画院“七院”院长、执行院长及副院长人员名单(按年龄排序)

      一、国画院院长:方增先  执行院长:龙 瑞  副院长:李宝林、郭怡孮、吴山明、宋玉麟、何家英、赵卫

      二、油画院院长:詹建俊   常务副院长:郭润文  副院长:张祖英(兼秘书长)、郭北平、许 江、韦尔申  院长助理:雷 波

      三、版画院院长:黄永玉  执行院长:广 军  副院长:阿 鸽、代大权、苏新平

      四、雕塑院院长:钱邵武  执行院长:陈云岗  副院长:于世宏、隋建国、黎 明、曾成钢

      五、书法篆刻院院长:沈 鹏  执行院长:曾来德  副院长:胡抗美、孙晓云、陈振濂、陈洪武、王家新

      六、美术史论研究院:院长:邵大箴  执行院长:张晓凌(兼)  副院长:水天中、郎绍君、薛永年、刘曦林、彭 德

      七、公共艺术院院长:袁运甫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