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

2010-11-22作者:

    初冬的杭城略显寒冷,但它却丝毫挡不住一股艺术热潮的扑面而来,挡不住人们对一位艺坛巨匠的怀念追思之情。11月20日上午,“国美之路”大型系列展览第二站“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继伟,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张鸿铭,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产业及艺术司高级司长廖俊文,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云、陈广胜,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浙江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肃琴、胡钟华,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香港艺术馆总馆长邓海超、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杨晋英、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与吴冠中先生的长子吴可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主持。吕祖善、王文章、许江、范迪安、廖俊文、吴可雨等先后讲话。

    吕祖善说,今天我们在此深切缅怀吴冠中先生卓越的艺术成就和不懈的艺术追求,大力弘扬先生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吴冠中先生是中国当代美术界成就显著、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他的艺术风帆起航于西子湖畔,艺术足迹遍布浙江大地。作为家乡人,我们有责任将吴老的艺术瑰宝保管好、继承好、发扬好,让人民大众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和艺术的启迪。这次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是对浙江文化艺术事业的一次有力推动,我们将从中吸取动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推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努力推动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希望浙江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和发扬吴冠中先生的艺术精神,切实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深入实践、潜心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为推动浙江文化大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许江说,吴冠中先生先去世已经半年,大家非常怀念,怀念他卓越的成就,赞美他的求真精神,颂扬他淡薄名利的本色。老人渐行渐远,但他的身形却越显高大。吴冠中先生背负家国的使命,用身体感怀世事,用岁月承受万般变迁。在展览中,我们将吴先生一生不懈的奋斗成绩分成三个历史阶段:苦觅,热土和深歌。我们正是通过这样的展览,重放吴先生的艺术一生,在记忆的聚集中,探究中国当代绘画发展的某种历史命运的终极。再过两天,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作品展现将拉开帷幕,借此在中国美术学院展出林风眠、吴冠中等等的作品,吴冠中先生不孤独,在他的身上,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他的同伴。

    吴可雨在开幕式上向浙江省捐赠吴冠中先生《云南行》速写作品,副省长郑继伟向吴可雨颁发收藏证书。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宣读了首届吴冠中奖学金获奖名单,我院18名学子有幸成为该奖学金的获得者。获奖者代表、中国画系学生孔蓓在对吴冠中先生的敬意,并向浙江省政府和学院表示感谢。

    此次展览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与中国美术学院等多家学术单位联合承办,是迄今为止吴冠中艺术作品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画展分“苦觅”、“热土”、“深歌”三个篇章,在浙江美术馆7个展厅中集中展示了吴冠中先生生前捐赠给本馆和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的350余件艺术精品。这些作品时间跨度长达57年之久,远溯1954年带学生下乡时演示的《五台山佛光寺唐塑》,近至今年在生命的尾声时挥毫创作的人画俱老的《幻影》、《巢》、《梦醒》及《休闲》,这些珍贵的画作与同时在馆内天光长廊陈列的吴冠中艺术文献展、实景搭建的吴冠中画室等场景一道,通过绘画作品、复原场景、图片影像、文字手稿及大量的画册、图录、文集等向观众勾画着大师终其一生献身艺术的生命轨迹,凸显了吴冠中美术思想和艺术成就对中国当代文化和美术建设的推进意义。值得一提的是,较之常规展览,“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实景搭建的吴冠中画室、巴黎母校和他油画鼎盛时期在农村干校李村的场景,形式独特,令观众耳目一新,亲切的走进了艺苑大师的现实生活,直观的感受到了画坛巨匠的人格魅力。不少观众感慨说,想不到一幅作品价值千万的大师的生活却是如此朴素,令人起敬。

    该展览由我院院长许江担任总指挥,与策展人曹意强、马锋辉、钱晓鸣诸精英历时一年有余,精心运作而成。据悉,本次展览得到吴先生亲自授权,原意是在吴老向自己的艺术故乡浙江和母校捐赠72幅藏品、作品一周年之际表达对大师的感谢与敬意,不想展览未酬,先生已逝,不禁令人扼腕。故此次展览颇费苦心,除了作品来源广、数量大、质量高的来之不易和配合文献展、复原场景的精思巧构之外,更聚大量海内外学者于杭城,同步举办了一系列价值颇高的学术活动。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等8位专家在展览现场进行专家导览,各自为30名观众详细讲解吴老的画作精髓,深入剖析吴冠中的艺术精神。11月20日、21日,范迪安与英国世界艺术研究学院院长John Onians、美国密西根大学艺术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Martin Powers、清华大学教授刘巨德、美国国立美术馆教育部部长Faya Causey、我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等学者齐聚浙江美术馆,进行了一连三场的吴冠中学术报告会。这些活动全都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使得本次活动既具有纪念吴老、让普通大众深入认识一代大师的社会意义,又具有海内外学者对吴老艺术与思想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的学术意义,实现了专业性与大众性的完美结合,也尊重了吴冠中坚持的 “艺术属于全人类”的思想主张。

    另外,在整个展览期间,18名首届吴冠中奖学金获奖学子都在展览现场为参展者提供义务讲解、导览服务,借此表达他们对吴老的尊敬与感激。吴冠中奖学金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出资在我院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其宗旨在于弘扬吴冠中先生的高尚情怀和艺术精神,奖励为艺术事业执着追求并富有创造精神的优秀青年艺术学子,鼓励他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展览持续到12月25日,然吴老的艺术精神却无止境,它正为当下的文化与艺术注入新的血液,奔流不止。

文/史梦龙 王雯佳 摄/丁剑锋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