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联展”在我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0-11-23作者:

    为纪念中国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林风眠先生诞辰110周年,“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联展”于11月22日在我院美术馆隆重开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高级司长廖俊文,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英国著名美术史论家苏立文以及我院党委领导钱晓芳、许江、宋建明、傅肃琴、胡钟华、孟云生以及老院长肖峰出席了开幕式。苏天赐、吴冠中、朱德群的家属凌环如、吴可雨、朱以峰也出席了仪式。开幕式由宋建明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分别宣读了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贺信以及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同志的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许江院长和学生代表李青也分别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钱晓芳书记还就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艺术基金的开设向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李建华颁发了感谢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贺电中指出:“林风眠先生是我国现代画坛的艺术大师,杰出的艺术教育家和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以‘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复兴中国艺术’为己任,融中西艺术之长,创造出一种富有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兼具高度个性化的抒情画风。在艺术教育方面,他倡导严格的基础训练与开放的自由创作并重,因材施教,培养出一大批卓有成就的艺术人才,对我国艺术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台湾美术馆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展出了林风眠及其弟子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苏天赐、席德进作品共150件,其中很多作品首次在内地展出。

    从林风眠到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苏天赐、席德进,他们学贯古今、视野开阔,追求艺术本体和艺术语言的凝练,对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他们之间不仅是一种师生关系,更是一种东方新兴艺术的血脉关系,横亘着一道独特而重要的历史脉络。许江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这些先师的国际性影响,让我们认识到这其中包含着中国文化复兴的一种独特的范式。这一展览正是要向全社会传播这些特征和线索,彰扬这一精神范式在当下文化建设中育人与创新的意义,并有效地向全国和国际上输出这种范式的精神价值。”

    该展是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系列展览的最后一个展览。在某种意义上,国美之路是一条中国现代美术发展之路,这条道路的学术指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国美之路是一条大师辈出之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名家绘画大师世纪大聚集;国美之路是一条和西湖相伴的诗性之路,这条道路追求艺术纯粹的美。

    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2月3日,此外,还将于11月22日下午至23日下午在中国美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林风眠师生联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金晓依 摄/丁剑锋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