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联考,一桌菜难倒90后

2010-12-20作者:

    瓶瓶罐罐会画,为什么换了一桌菜就不会画了?

    “速成式”学习,导致学生应变能力和观察能力的缺失

    冬天吃火锅该有多惬意,可在昨日举行的全省美术联考中,一个火锅一桌配菜却令许多“90后”考生傻了眼。

    “不会画,所以早点出来。”昨日上午11时不到,来自湖北郧县二中的考生赵飞第一个走出了杨汊湖考场,但脸上难见笑容。他说,色彩考试提供了几张照片:火锅、半个鱼头、啤酒瓶、白茶壶、瓷盘,还要求默写一块生姜、两根葱、三个辣椒,“除了啤酒瓶画过外,其余几样根本没画过,半天都不知道怎么动笔。”

    赵飞说,自己几乎不进厨房,平时都是妈妈做饭,要画的东西虽不陌生,但凭印象很难下笔。另外,在3个月的美术培训机构学习中画得最多的还是水果、花瓶等。

    不仅是男生少进厨房,就连女生也不例外。刚走出考场的宜昌东湖中学的刘涵表示,考题中只画过啤酒瓶,其他的都没画过,尽管自己平常偶尔也进厨房帮妈妈做饭,但完全没有留意生姜、葱的样子,只是认识。

    “都快赶上一桌菜了,时间太紧。”来自枝江二中的鲜于勤洁说,考前她还跟同学猜题,认为不太可能考生姜,没想到偏偏考画生姜,只好硬着头皮画。

     “难就难在色彩上,缺乏应变能力。”武汉佳越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张宁称,今年联考试题整体难度低于去年,但一个火锅、半个鱼头令许多考生难过“色彩关”。考生平时果蔬、坛罐画得较多,反而对于一些生活化的东西关注不够。不锈钢的锅、瓷杯子相信考生都曾训练过,考试变个火锅形,其质感、色调画法上应该是异曲同工。

    市十二中美术特级教师朱公瑾认为,色彩、素描、速写三科所考内容均未超出考纲范围,考题均以照片形式出现,更显公平性。对于注重专业基础训练的考生而言,难度不大。而对于部分想走美术高考捷径的学生来说也算提了个醒:多关注生活,练好基本功。

信息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