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代版画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2010-12-28作者:


开幕式


展览现场

    2010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主办的“美国当代版画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浙江省版画家协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本次展览是中、美两国文化艺术方面一次重要的交流活动,也是中国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馆际间的一次重要合作。

    版画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艺术形式。无论在东西方,版画都是视觉艺术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20世纪以来现代艺术进程的展开,版画世界所产生的变革与创新使版画语言得到极大的扩展,成为新思维与新技术重要的展示载体,而版画的主题也反映了新的时代内容和艺术家的个性观念,这就使得版画有了不同于过去的新的特质,表现出在语言、观念、题材、材料、技术等方面的多种可能性。

    美国当代版画从60年代至今,与美国当代艺术并行发展,为丰富视觉艺术语言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艺术家、版画工坊和发行商之间默契合作,形成了一个试验性、观念性、商业性之间缺一不可的联系。本次展览聚焦美国版画过去30年来的发展状况,第一次将美国版画在中国的美术馆这一主流平台,以较大规模的方式介绍给中国的艺术界和公众。从作品中可见一大批著名美国艺术家在版画上的探索与创新,他们的版画作品展示了他们鲜明的艺术风格与观念,更可见美国版画在拓展“印制”语言上的多样性和制作上的特殊性。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崛起开始,美国当代艺术便开始影响世界,美国的当代版画与当代艺术有着很强的互动关系,此次展览中不乏詹姆斯·罗森奎斯特(James Rosenquist)、罗伯特·劳申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贾斯伯·约翰逊(Jasper Johns)、卡拉·沃克尔(Kara Walker)、弗兰切斯科·克莱门特(Francesco Clemente)、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和肯尼斯·诺兰(Kenneth Noland)等当代艺术史上尖峰人物的代表性作品。

    富有特色的是,本次展览的作品来自美国多个城市的版画工坊,这种特殊机构为艺术家实现自己的创作意图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是与艺术家共同研究与完成作品的伙伴。这种集创作构思与制作技巧为一体的艺术生产方式,是现代版画的重要特征。版画工坊使许多艺术家得以运用版画形式实现自己的想法,版画工坊也因工艺流程、制作技术和藏品特色等方面的特点形成各自不同的品牌。美国的版画工坊富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信誉,借由这次展览把这方面的经验介绍给中国初兴的版画工坊,有着及时的意义。

    本次展览将于2011年1月23日结束。

信息来源:浙江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