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初心 百年新征程|“行走的课堂”——“诗书话史”中国美术学院第五届“非书法专业”书法展附中篇

2021-07-06作者:

 

 

 

编者按: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作为“大学里的中学”,充分挖掘国美味儿,让红色基因走进专业课堂,附中专业教研室深入开展“艺术创作+课程思政”的实践教学。同学们走出画室,走进展览馆,走近艺术家,走到人民群众中,“行走”的课堂正式启航。这是附中专业教学上对内涵思考和价值引领的践行,也是对课程思政育人思维以及党史学习的积极响应和有机结合。

 

诗书话史“非书法专业”书法展

 

前言

 

 

      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教学,是新中国书法专业高等教育的开启地与高峰地,经过几代人的接续耕耘已呈新境。如今书法专业的教学文脉已辐射至全国各大专院校,书法成为美术学科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引领书法教育新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的书法教学是依托美院专业优势,在课程中加入传统书画的学习,将书法课学习普及到每一位学生,结合“以美育人”附中第二课堂,利用每周一次的晚课时间在班级中进行书法教学,老师们带领学生通过书法学习去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思考不同民族的文化艺术差异,为今后专业学习注入了东方审美精神的滋养,培育民族情感,建立文化自信。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专业基础教学部和学工部共同主办“诗书话史”——“非书法专业”书法展。同学们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与党史学习教育,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千秋伟业、百年风华。附中的学子以百年辉煌历史为主题来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写内容既有对革命战争时期峥嵘岁月的描绘,也有对新中国建设不同历史时期的写照。他们以手中笔墨,描绘了前辈奋斗的足迹,在新时代中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宏愿。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建立新中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附中学子参加以“诗书话史”为主题举办的书法作品展,通过笔墨艺术为祖国献上一份薄礼!此次展览中附中的学生荣获二等奖的有三名、三等奖的有九名,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学生们平时对书法的热爱与所付出的努力。他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学子,他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此展当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青年的最好回应。

 

杜学天、杨怀武

 二〇二一年七月五日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金琤、副主任佟飚,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教务科副科长杨怀武合影

 

 

附中指导教师杨怀武、杜学天与获奖学生合影

 

 

 

向党的华诞献礼

 

 

“诗书话史”——书法展现场

 

 

       

        

        诗书话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五届“非书法专业”书法展于2021年7月5日上午10:30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梦园教学区开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教务科副科长杨怀武、专业教师杜学天、学生科庞洋、教务科王童以及附中所有获奖同学参与了此次开幕式及颁奖典礼,并一同参观了展览。

 

 

附中获奖学生合照

 

 

 

“诗书话史”附中学生获奖作品展示

 

 

《致敬建党一百周年》四尺

 赵彦博 附中2020级 二等奖

 

 

 

《逍遥游》四尺对开 

杨笑月 附中2019级 二等奖

 

《逍遥游》局部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138x69cm

 刘馨妤 附中2019级 二等奖

 

 

 

《念奴娇·井冈山》四尺

 周嘉莉 附中2020级 三等奖

 

 

 

《清平乐·大盘山》138x54cm

 姚嘉琪 附中2020级 三等奖

 

 

 

《赤子之心》61.6x101.6cm

 周燕姿 附中2019级 三等奖

 

 

 

《卜算子·咏梅》34.5x145cm

 陈雯墨 附中2020级 三等奖

 

《七律长征》四尺对开 

冯安琪 附中2020级 三等奖

 

 

 

《卜算子·咏梅》四尺对开

 黄秀林 附中2020级 三等奖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四尺对开 

王添爱 附中2019级 三等奖

 

 

 

《沁园春·长沙》138x69cm

王姝童 附中2019级 三等奖

 

 

 

 

《毛泽东诗词两首》四尺

 王易安 附中2020级 三等奖

 

 

 

《隶书对版》四尺对开两联

 赵于霆 附中2020届毕业生 一等奖

 

 

 

《沁园春·雪》四尺 

方煜林 附中2020届毕业生 一等奖

 

 

 

 

获奖学生与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老师合影

 

 

 

 

 

后浪有话说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这次的“诗书话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我对于党史学习的热情,也激励着我们青年以书法为媒介,以革命先辈的诗歌为载体,书写心中抱负,不断前进!

2019级3班 杨笑月

 

 

 

 

      “百年沧桑慨而慷,长枪大戟喜欲狂”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采用黄庭坚的大字行书风格。涪翁的字称“荡桨笔法”,大开大合,挥洒自如,我认为很适合表现南京解放后的喜悦心情。字结构上中宫收紧,向外延展,修长富有韵律。

此次创作中,我更好地体会到情绪、内容、表现形式的统一,能让一个作品更具张力。

2019级2班 刘馨妤

 

 

 

 

      我很荣幸能入选非书法专业书法比赛,建党百年,以书话史。党史之蜿蜒曲折似书,党史之雄浑磅礴似书,党史之厚重亦似书。云鹤游天,群鸿戏海。点横竖撇捺,温润如玉的一笔一划,都是世代传承的表达。从远古时代仓颉造字,到商周的甲骨文;从春秋战国形态各异、百花齐放的文字,到秦始皇一统后的小篆;从珠圆玉润、蚕头燕尾的隶书,到横平竖直、一板一眼的正楷,汉字在浩荡的历史长河的冲刷下,在炮火纷飞的战争的洗礼下,在各代王朝的交替中,不断演变而愈发璀璨。在党的百年华诞之时,我们更应以书结友,让书法的血脉永远流传。

 

2019级2班 王姝童

 

 

 

 

      此次荣幸获奖,感谢学校专业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的专业大有提升,通过学习我认为书法并非只是线条和文字,更是用笔墨表达艺术语言和心境的一种方式。我认为学书有法,法无定法才是这门艺术的最高法,且好的作品在笔墨功夫的基础上往往是在不经意间将自己的情感流露于作品中,让人们感受其心境。如果书法只拘泥于笔墨,一板一眼,反而会缺失了书法艺术的生动性。

                      

  2020级3班 赵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