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话语 /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学生课余作品自选展

2021-12-06作者:

 

展览时间  DATE | 2021/12/2 ~ 2021/12/25

展览地址  ADDRESS | 附中综合楼二楼·一号展厅 

NO.1 ON THE SECOND FLOOR OF COMPREHENSIVE BUILDING

主办单位  ORGANIZERS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THE AFFILIATED HIGH SCHOOL TO CHINA ACADEMY OF ART

 

 

前 言

      创造和探索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性质,启发和点燃是教育的内在本质。课外艺术创作是中国美院附中在专业教学中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绘画学习方式之一。主要以视觉形态将创作思维和行动延续到课外,让学生从教室单一的技术训练场走出来,感受生活与绘画的密切关系,激发想象力和加强绘画表现语言的拓展性。许江先生曾说:“美术教育旨在开启人的创造性,创造性虽然不可教,但是可以开‍‍启与诱导。”附中教育的目的,除了要让学生们掌握扎实的基本功,还要使他们初步的意识到在世界上存在着不同的世界观,在这样的世界观的交互中激发他们想象世界的能力,对事物的复杂性、多样性有所体悟,逐渐形成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和眼光。

      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在招生中的弊端,以及艺术高考手段的模式化,使技术训练成为隐匿思想的借口。在此,学生课外作品自选展览成为一个根由。我们提供平台,让学生自由表达。这样的展览不只是展示作品,更重要的是包含了艺术教育理应追求的最本质内核,即如何尝试进入一个艺术家视角而开始绘画活动,并在这一日常学习过程中逐渐呈现出自己的艺术潜质并走向成熟。

      本次“艺术的话语”拥有七个板块,分别是:“绘画材料与媒介探索,油画,水彩,装置艺术,版画,中国水墨画,摄影”。从展览的形式和面貌来看,它激发了这些青少年们的绘画热情,并促进他们对艺术的思考。产生了许多内容鲜活而迥异于传统的习作作品,从造型语言及设计语言,从绘画叙事到抽象表达,面貌多样,皆体现了学生对艺术思考和感受的自由性,有益于课堂专业教学的补充与促进。

      正如他们的口号所说:艺术的话语是永无止境的,让我们用先进的艺术思想,充分的艺术理念,共同为艺术而战。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长

张俊

 

 

 

 01 

      12月2日,艺术的话语——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学生自选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综合楼庭前开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副校长戴俊豪以及附中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组织人事(统战)部副部长、油画系主任封治国,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璐,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陈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人物画专业吴冠华,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蔡承志等嘉宾出席展览开幕。

       本次“艺术的话语”主题特展由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分团委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社、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东方艺术研究学社承办。“艺术的话语”拥有七种语言,它们是: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摄影、综合媒介、装置艺术。应对每种语言,策展组成立了七个小组,邀请附中同学加入感兴趣的小组,并与自己的小组一起,去思考“艺术的本质”,并围绕“艺术的话语”展开主题创作。

      本次参展学生:韩乙州、张好雨 、章艺珂、陈昊钧、程远、王新宇、赵彦博、吴琼、陈墨、李婧妍、赵敏君、李陈乐瑶、印悦、陈弢、姜苏窈、南飞、黄诗情、王姝童、李汐恩、徐仪、陈潇荪、徐若桐、刘晶迪、周心韵、王易安、王梓璇、顾丹媛、杨笑月、戚淡云。

 

 

开幕合影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附中直属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艺术教育、艺术创作相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开展了“红色青春、薪火传承——红色经典课堂”、“望境塑心、三美育人——党史研习课堂”、“丹青绘初心、百年新征程——新青年乡土课堂”、“红色百年、艺路前行——多维第二课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附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美育人——附中第二课堂建设”是获得学校立项的党建品牌,项目立项以来,附中直属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得到了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以“红色百年、 艺路前行”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尊重历史、关注前沿、勇于创新,为党史学习插上艺术的翅膀,将思政课融入附中学生的第二课堂,将德育教育融入日常活动中,通过绘画、书法、音乐、诗歌、摄影、服装设计等多样的艺术展陈形式编织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历史画卷,抒发了附中学子的“初心”,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更深刻地理解了党史课程的精髓。通过“烽火艺程,百年诗路”主题诗歌朗诵大赛、“艺苑星火 百年风华”校园合唱节、红歌班班唱、“诗书画史”第五届“非书法专业”书法展、“红色家书、家国情怀”一封家书、“清风皓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作品展以及趣味运动会、团员志愿服务等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研习活动,弥补了第一课堂教学的趣味性、综合性、创造性方面的不足,最大限度的提升学生的组织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逻辑分析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助力第一课堂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希望附中第二课堂越办越好,有更多的老师参与指导,有更多的学生参加,组织和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课余活动,获得更多研学成果,丰富附中学生的学习生活,也祝“艺术的话语”附中学生课余作品自选展圆满成功!

 

 

      附中校长张俊在开幕中表示,附中的课外创作,是课堂教学以外的一个重要补充,附中一直以来鼓励学生进行课外创作,此次“艺术的话语”展览作为附中第二课堂的活动之一,学校予以高度重视,并将继续支持与鼓励此类展览活动。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韩乙州同学介绍了展览的情况:这个展览的本质,就是让处于学生阶段的我们,在原有的绘画材料和绘画手法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兼并创新。敢于挑战,勇于质疑。用先进的艺术思想,充分的艺术理念,为艺术而战。

      以美育人是附中一直以来的理念。我的老师告诉我,人生有两种书要去读好,一本是有字的,一本是无字的,有字的书要认真去读,无字的书要大胆去读。要学会爱美,懂美,赏美。

      在十七岁的年纪里,能在附中做一次策展人,是我求学路上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是非常荣幸的事情。我认为,绘画不要过度去掌控一些事情,很多东西无法掌控,而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做出“正确”的事情。我认为概念上的“艺术的话语”,是既不要愤怒回首,也不要去给未来添加所谓的“虚无缥缈”。“艺术的话语”更是一种对生命的阐释,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的理解,这些“不同的理解”汇聚到一起,从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艺术语言”。

       引用林风眠先生的一句话做结语,“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抓住时代,热爱生命,这就是我作为一个策展人,以及一个“附中学生”,一个“艺术青年”心中“艺术的话语”。

      此次展览筹备了六个月了,我再次由衷的感谢一路走来,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所有的参展同学,所有的工作人员,以及默默期待、默默支持我们的同学们!请与我一起走进“艺术的话语”。

      谢谢!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陈磊在展览开幕中寄语:“万丈之木,起于毫末。”附中的同学们有一个很好的起点,在附中学习的过程中要勤奋,要努力。最后,欢迎大家来报考中国系,谢谢!

 

 

 

 02 

中国美术学院组织人事(统战)部副部长封治国宣布展览开幕。

 

 

 

 03 

部分参展学生合影

 

“艺术的话语”作品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