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初心 百年新征程|“行走的课堂”——听顾盼老师讲述连环画里的红色“故事”

2021-06-15作者:

 

 

编者按: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作为“大学里的中学”,充分挖掘国美味儿,让红色基因走进专业课堂,附中专业教研室深入开展“艺术创作+课程思政”的实践教学。同学们走出画室,走进展览馆,走近艺术家,走到人民群众中,“行走”的课堂正式启航。这是附中专业教学上对内涵思考和价值引领的践行,也是对课程思政育人思维以及党史学习的积极响应和有机结合。

 

01

 

      2021年5月4日,青年节,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员老师张懿、李崇武的带领下,附中连环画创作小组拜访了1954级老校友顾盼老师。顾老师欣然接受我们的请教,首先给大家讲述了理论与创作的关系,系统的讲授了连环画的创作规律与目的,与当下插画、动漫等其他相近绘画形式的比较。随后,顾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他那个年代创作连环画的经历,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笔记,并请顾老师点评了近期创作的《望道》《马一浮》等红色主题连环画,顾老师逐一点评,一方面肯定了同学们的创作,故事完整,概括性强,有形式感、节奏感,画面效果很好,另一方面也提出,在造型的准确性和生动性上还有待提高。指导同学们要善于加强整个故事的“高光时刻”,十几张的短篇连环画,其中一两张必是故事的高潮,也是整体组画的视觉中心,需要重点刻画和突出。可运用人物生动的姿态,夸张的表情来强化这一部分。在创作中也有小技巧,未必是从开篇画到结尾,可以先选取自己最有感觉、最擅长的部分先画,先做一张,再进行其余部分。全部完成以后,一定要做整体调整,使统一、有重点和亮点。

       顾盼老师还强调,艺术创作要深入生活,与社会结合,与未来联系,要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同学们热爱生活,有敏锐的观察力,具备从生活中寻找素材,整合素材的能力,提炼高度,打造有思想的作品。

      本次“行走的课堂”活动,通过拜访附中校友——顾盼老师,请顾老师讲授创作经验,指导创作,展开“红色百年 艺路前行”的主题活动,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连环画的艺术创作中,通过传统的连环画的学习,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之志。

 

 

连环画小组成员拜读顾盼老师连环画手稿

 

 

 

连环画创作小组成员们与顾盼老师合影留念

 

 

02 

 

采访顾盼老师心得

——理论、实践与方法的关系

 

2019级1班  斯意

 

 

      5月4日下午,张懿、李崇武两位老师带着附中四位学生代表一起去拜访了老校友顾盼老师,我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的一员能够与顾盼老师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次采访我们主要分了四大块进行,一是关于创作连环画的选题和收集素材方面,二是对附中同学创作的红色主题连环画进行指导,再是在附中阶段我们该如何为创作做准备,最后是结合顾盼老师《韵》等作品分析该如何将创作和写生与我们所处的环境相结合。

      顾盼老师与我们分享了《燕妮与马克思》连环画以及关于马克思、恩格斯主题的插图的手稿,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总结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吃透剧本的内容与精神,结合传记主人公的经验和经历再进行艺术加工;第二,要找准形象参考,像定妆照一样先对主要人物有一个基本的形象设想(包括各个年龄阶段的形象),并且要找准神态、道具、景色和形态;第三,在准备工作完成开始绘制稿件后要先画易参考的、拿手的部分,不一定要按照连环画的顺序进行绘制;最后,画完所有稿件后,要把所有稿件平铺进行整体的调整,像独幅画一样整本连环画也需要高潮部分,同时要补齐短板保证整件作品的完整性。

      顾老师对我们的红色主题创作作品给予了肯定,对于整体的把控、黑白的处理等提出了表扬,同时也提出了关于强调戏剧冲突、形象准确性(进行合理的夸张)和虚实方面的建议。顾盼老师很希望我们的创作能更多的与社会结合和时代挂钩,反映出时代精神。

      在将创作与附中阶段的学习相结合方面,顾老师认为现在信息越来越发达,我们获得材料的手段和资料的体量也会大很多,所以怎样选择成为了很重要的课题。而选准、选好的前提是拥有一定的造型记忆基础,不然面对这么多的材料我们就无从选起。我们不可能找到与我们所需要画面一模一样的素材,所以要进行合理的变形,要做到找准材料后会用。每一套连环画的创作都需要一环套一环,也需要创作人员精力的付出,顾老师参与绘制或主编的3套连环画就用了近10年的时间,每一件作品都需要创作者们不停地打磨。

      顾盼老师尤其强调理论的重要性,先把关系提高到理论高度再回归到创作,这样的创作目的性明确,很多人智慧的结晶才汇聚成理论,所以要有理论方面的关注,要时刻关注理论的发展。

通过这次访谈我了解到了顾盼老师对理论、实践与方法间关系的理解,受益颇深。我想作为附中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在学习实践中寻找和总结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才能共同进步。

 

 

 

连环画小组团成员笔记

 

 

顾盼老师给连环画小组成员指导创作

 

 

 

 

 

连环画小组创作草图

 

 

同学们观看顾盼老师作品

 

 

03

 

     

顾盼作品欣赏

马克思刻苦读书的故事(素描组画)   1973年

 

 

 

《燕妮与马克思》人物传记连环画    1985年

 

 

 

马克思、燕妮一家   纸本素描   28cm x 22.5cm  1974年 

 

 

远望的恩格斯     纸本素描     28cm x 22.5cm   1974年

 

  

 

 

恩格斯在写作     纸本素描     28cm x 22.5cm   1974年  

 

 

 

马克思与恩格斯     纸本素描    28cm x 22.5cm   1974年  

 

 

 

《卡尔·马克思画传》                     《弗·恩格斯画传》               

 

      顾盼老师是让马克思、毛泽东、鲁迅等伟人们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的艺术家;是主持编辑的三套大型知识性连环画系列丛书的出版人;是美术理论的先锋人;是永不停歇的艺术探索者。他提出借助科学发展我国美术等系列论断,曾得到著名学者钱学森的首肯与专家们的颂扬。他不断推陈出新,超越自我,开创“植化融象”、“架旋态”等审美理论。

 

《  鲁迅在上海  》 水粉画     21cm x 21cm   1974年 

 

 

 

   20世纪80年代                                    21世纪20年代                                     

连环画小组与顾盼老师的作品《先生》

 

 

      顾盼老师擅长用写实的手法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造型生动,笔法凝重、简洁。尤其是画⻢克思、孙中山、毛泽东......这些大思想家时,在瞻仰、凝思中,思想家的气质、心胸给予他提高艺术修养和社会责任方面莫大的帮助。代表作有《人间正道是沧桑——毛主席视察大江南北》(油画)《⻢克思刻苦读书的故事》(素描组画)《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鲁迅在上海》(水粉画)等。

 

 

 

 

 

《世界文学名著》、《孙子兵法》、《初中数理化》

( 顾盼老师主持编辑的系列连环画套书 )

 

 

 

 

韵   版面综合材料  68 cm x 75 cm  1979年

 

 

 

04

 

 

 

 

      顾盼,中国著名油画家,江苏射阳人。1940年8月28日生,195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时称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6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1985-1998年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职称:编审。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版协连环画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美协常务理事。浙江省政协四、五、六、七届委员,文化委员,享有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64年至今,从事美术创作、美术理论研究及美术出版工作。擅长历史画与肖像画等,有油画、中国画、素描、水粉、合成画等。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赴日本、保加利亚展览。大量作品多次为我国报、刊、社和外刊介绍。主要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美术五十年》及《中国现代绘画史》。代表作《鲁迅》《马克思刻苦读书的故事》共十幅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中《鲁迅》五幅为精品收藏。《鲁迅在北京女师大》复制后,并为上海鲁迅纪念馆收藏。《荷》为刘海粟纪念馆收藏。《晴晴雨雨》《早春》《精神I号》《桥》《红牡丹》为新加坡、美国、德国和香港收藏家收藏。论文《实现我国美术史上的巨变》《论美术与科技》《发展美术事业的几点思考》先后在《美术》发表。《实现》一文为我国著名学者钱学森首肯与颂扬;《论美术与科技》并为《文艺报》1992.9期摘要转载。文章在我国较早地提出了发展现代设计艺术,借科技发展美术的理论。主持编辑《世界文学名著》《孙子兵法》《初中数理化》系列连环画丛书,开创了我国大型知识性连环画套书出版的新局面,为我国连环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屡获国家级图书大奖。传略入编《中国美术家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和《世界艺术界名人录》等大型辞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