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渔梁——附中2018级下乡作品汇报展在象山之家开幕

2020-05-12作者:

    下乡写生创作,是附中学生专业课程中的重要一环,而本次下乡是附中恢复四年制之后的首届学生,在新的教学大纲引导下,第一次在一年级教学阶段安排下乡写生课程的新尝试。这样的尝试会有什么结果呢?2018级师生用一场惊艳的下乡作品展给出了漂亮的答案!

    “丹青渔梁——附中2018级下乡作品汇报展”于2019年6月12日中午在象山之家开幕,著名艺术家秦大虎先生、佟飚老师、顾致农老师、王谦老师、戴雨享老师、朱卫东老师、陈涛老师、附中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及2018级师生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院长姜玉峰也应邀前来观看展览。

    在展览现场,许江院长认真观看了每位同学的作品,并给予高度的评价。许江院长认为这些还是一年级的附中学生的作品让他“眼前一亮”、“远远超出他的想象”,他要求附中的老师们“继续抓基础、扎实的基本功很重要”、希望同学们“在这绿水青山之中,好好画画,以画养心”,并和在场的一年级学生约定……“七年之后,美院研究生时期再见面!”

学院领导在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现场,副校长戴俊豪宣读了本次获得八六写生创作奖的获奖名单,并请现场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获奖学生陈乐艺代表全体2018级同学发言,她回顾了下乡的种种难忘经历,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一路陪伴。她说:“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下乡故事,都会有难以忘记的瞬间,它们都向你展示着你曾经在艰难的条件下那么投入地拥抱过艺术。所有的烦心事都消失了,目光所及都是青灰色的山野和白墙黛瓦,我们在这里的街道洒下一片欢声笑语。班主任轮流陪着我们,帮助我们解决各种突发状况,专业老师更是费心费力地对我们进行指导。下乡,是我们艺术道路的起点,更是一个通往广阔世界的起点。”

    霍尧作为专业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感谢本次带队下乡的教师团队,他们是专业教师杨正、房爱、李亭婷、杨骁、黄斐、卢明辉和班主任高倩、余细平、陈如阳老师。正是因为他们辛苦的付出,才有同学们今天的成果。“想要画好画,我觉得需要三种浓浓的情感,本次下乡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它们。第一是激情。初到安徽歙县,面对山野乡村,白墙黑瓦,同学们激情澎湃,迅速地投入到写生中去,看到白天顶着烈日、晚上挑灯夜战的同学们,这份激情为接下来三周的下乡生活开了一个好头。第二是热情。下乡的三周时间,同学们第一次以艺术家的身份出现在旷野之中,第一次以一个艺术家的眼光去观察大自然、去思考画面的问题。每天早上8点出去写生(有些同学为了画清晨的风景甚至天刚刚亮就出门写生了)到晚上10点老师讲评结束,每天超过十四个小时的工作量,支撑同学们每天高强度画画的,我相信肯定是对于绘画的那片热情和追求艺术的那颗初心。第三是师生情。从同学们一开始的激情澎湃但是对于风景写生毫无章法到逐渐找到自己的主题并逐步出现系列的作品,这中间,和老师们的引导是密不可分的。这三周,也是老师们和同学们交流最密切的三周,从专业教学到生活起居、从聊画画到聊人生,老师既是同学们的师长,更是同学们的朋友。”

    副校长张俊在讲话中谈到:“下乡是附中学生学习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一堂课,我在上本科一年级的时候就是秦大虎老师带我们到皖南下乡,给我们做示范;三十年前也是陈宁老师带我们到甘南下乡,这些经历至今历历在目。希望同学们能够多总结,并在回校后把下乡的这种感受跟受到的观察训练用到课堂作业中来。

展览前言

    与课堂写生不同,下乡更具体验性,艺术来源于生活,当环境改变,课堂放入到鲜活的生活场景中,聪慧的附中同学用身心去体验,他们的作品虽然不尽成熟却真切生动,视角多维,他们把收集到的属于自己的感性信息结合新的体悟,新的语言,新的技法与课堂上积累的扎实基本功交织在一起,为我们提供了更丰富的视觉样式。无论是户外田园风光,古镇小巷,还是菜场集市,室内生活场景…当我们看到他们的作品时,也可以直观的感受到他们的体验!所以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已经体现在这一幅幅真切而朴素的作品中,在上面我们无需加注更多的注释,仅仅去看就已足够。

    在此非常感谢本年级全体下乡老师的悉心指导与陪伴,是你们的带领,为附中一年级新生打开了新的视角,本次下乡作品展是对所有下乡老师辛勤付出的最好的回报!也为附中一年级全体同学三周的认真努力点赞,本次展览是你们送给自己最难忘的青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