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2018级·2019级舟山下乡写生实践优秀作品展开幕暨“八六”写生创作奖颁奖

2020-11-28作者:

 

开幕时间  OPENING | 2020/11/26 14:00

展览时间  DATE | 2020/11/26 ~ 2020/12/15

展览地址  ADDRESS | 附中综合楼二楼

SECOND FLOOR OF COMPLEX BUILDING

主办单位  ORGANIZERS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THE AFFILIATED HIGH SCHOOL TO CHINA ACADEMY OF ART

 

 

 

前  言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金风掀起日历,又是一年黄叶在枝。在这如诗的季节里,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18级、2019级师生前往舟山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下乡写生实践与创作。

下乡写生实践是国美附中专业教学的传统,也是艺术素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四年制专业教学改革中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拓展。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离不开实践,将生活感受转化为艺术实践是构筑附中艺术教育的重要环节。本次写生实践学生走出课堂,面对自然,通过对海岛、船厂、码头、渔市等人和景的描绘,用手中的画笔表现了平凡生活中的艺术之美和心中五彩斑斓的梦。

在教学过程中,18级同学侧重人物及场景描绘。要求学生重视人物造型,源于对象,但又“超于象外“。通过人物肖像、动态组合、人物场景等内容训练,提升复杂人物的造型表现能力。也有部分黑白风景速写,与之前构成课相结合,拓展作品的形式语言、材质表现、构成关系。回校后各班均以下乡速写为基础的创作教学课程内容。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艺术感受和表现力,创作面貌丰富。有的作品将传统书画形式引入到创作中,带有传统的艺术表现力;有的作品借鉴版画中黑白概括、结构强烈的艺术语言,根据疏密关系来处理黑白布局;有的作品凸显材料语言的美感,尝试混合材质的应用,拓展创作的表现形式与表现技法;有的作品与连环画形式相结合,将下乡实践中获取的题材和内容进行筛选、加工、组合,完成有构成感、叙事性的连环画创作。

19级侧重色彩风景写生。下乡风景写生是附中色彩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在已有色彩理论知识和室内静物写生内容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训练了学生面对室外丰富视觉信息的主动归纳和表现能力。本次教学围绕两大内容展开:一方面,以印象派风景为主要参照,强调对色彩的感觉与认知,认识自然色彩的变化规律,培养敏锐的色彩感觉和色调组织能力。另一方面,强调色彩表达与表现,鼓励学生逐步尝试和吸收多种表现技法,引导学生关注画面的形式构成、色彩构成、材质构成等,形成了不同的画面形式,构成了下乡色彩作品丰富面貌。有的作品运用平涂的、克制的造型语言冷静地表现渔船码头;有的提取海景中的光色、结构、肌理等元素,追求色彩中的力度等等。特别是过程中,成立一支油画小分队来组织年级部分学生,通过踩点写生不同的村庄、海景,尝试油画写生技法及不同的感受。

艺海无涯,雏凤清声。此次下乡写生汇报展,将同学们舟山下乡实践期间的劳作和收获,化作金色秋日多彩灿烂般的作品展现给大家。祝愿同学们,带着艺术的梦想,再次扬帆起航,晨风踏浪!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研室

2018级素描组

2019级色彩组

 

11月26日,晨风踏浪­——2018级/2019级舟山下乡写生实践优秀作品展暨“八六”写生创作奖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综合楼庭前开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主持工作副校长张俊以及附中师生共同参加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晓阳,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璐,原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井士剑,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海燕,中国美术学院东方雕塑工作室主持人、教授陈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朱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焰,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涛,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朱卫东等嘉宾出席展览开幕。

社会实践是附中九十几年来的一个传统,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锤炼色彩、速写及创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艺术创作观,使学生学会理解生活并将生活感受转化为艺术形式 。在附中四年制学习中,社会实践教学共有两次,分别在一年级和三年级,今年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二年级和三年级共同完成社会实践教学,此次下乡写生实践优秀作品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内容:二年级以色彩为主的风景写生,三年级以人物为主的速写和创作。

张俊老师主持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晓阳在展览中寄语:“我们学校有一个课程一直贯穿到最后,这个就是“下乡”。现在的校园里面,几乎所有的专业都和附中一样,在举办下乡的展览……为什么下乡这么重要,其实从附中开始,我们通过艺术造型的手段和经典艺术语言的学习,来构建我们和世界的一种关系,进而打通我们未来深入参与社会、进入生活的一种能力。下乡的课程,一方面它非常的鲜活,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而言,它也是我身上特别沉重的包袱。我特别记得,大三的时候一个人背着行李跑到陕西宝鸡的乡下,去了一位农民家,与他沟通、交流,陪他一起摘辣椒,后来借住在了农民家,为了报答,我第二天大清早六点钟起床,帮他打井水,那时我才感受到陕北的井有多么的深。因为帮忙的缘故,我换得了在他家住一星期的时间。你只有进入老乡的家里,你才会发现,他们每一天是怎么生活的?如何围绕他这些生活的方式,来获得所谓生活的快乐,同样的道理,你们手中握着的画笔,跟你们如何建立一种关系,这是我们每个人在所有课程中应该考虑的问题,它可能就是你们以后安身立命之所,也是你们建立未来快乐人生的地方,谢谢大家。”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璐在展览中寄语:“今天我的主要身份是学生家长,刚才来这里看到你们的作业,非常地感动。正如曹晓阳副院长所讲,从附中一直到博士有一堂课一直没有被缩水的,就是“写生课”。前段时间,你们到舟山写生,那个地方也是非常使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而且我这次也带着我的博士、硕士去了舟山写生,我觉得这个地方是值得留下很多记忆的!至今,我们对这样的一种回忆充满了非常美好的憧憬,因为它给我们曾经的那个年代,带来了很多真正值得我们回忆的往事,这种往事其实就是我们曾经一点点积累下来的对山野乡村、对海浪、对涛声、对阴晴雨雪的理解。我们中国美术学院在教学过程中一直主张学生要读好两本书,一本书是有字之书,还有一本书是无字之书。有字之书让我们在学习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前人和我们所拥有更多经验的时候,我们更多倾向于无字之书,因为无字之书是在天地召唤过程中让我们的性灵得到一种释放的、更加真切的一本能够让我们得到很多历炼的大书。所以,中国美术学院从附中一直到博士,我们始终贯彻这一点,对无字之书要好好地去研读它,不断地去深化它,因为那里头,有我们真正值得追求的大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们到天地里头去寻求大美。所以,非常祝贺你们,你们完成舟山之行并且创作出来这么多优秀的作品,让我们感到非常地激动,欢迎同学们以后报考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我在那儿等你们。”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涛在展览中寄语:“我和你们现在一样的时期-青春期,在附中度过了四年,我是代表我们那一级“附中86级”四十个同学说两句。今天院里正在教学评估检查,很多86级毕业取得很好成绩的同学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所以今天没有办法前来。“八六奖”的设立缘于三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大家商议能为母校做一点事情,出于感恩母校的心情,大家凑了一点经费,在附中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设立了这个奖项,希望每年都能够延续下去。刚刚初步看了同学们的作品,很让人感慨,同学们发自内心对艺术的热爱能体现在你们的画面上,另外你们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附中老师对你们的辛勤培育,在这里也正式地表现一下感谢,感谢附中的老师和领导,谢谢大家!”

 

 

俞芳秀书记宣布“八六”写生创作奖获奖名单

 

 

                      “八六”写生创作奖获奖作者

    前排左起:娄双双 / 张好雨 / 斯 意 / 黄艺然 / 贺敏妍 / 张昱萱 / 季乙如 / 周燕姿 / 陈泓懿

 

02

小·有可为,作品动人心,我们观看它们,并将遇见自己

展览开幕现场,嘉宾、老师、学生,人山人海

03

下乡展览教学座谈会

嘉宾出席教学座谈会,总结办学经验,共绘未来蓝图

 

04

“八六”写生创作奖·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