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逐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20级舟山下乡写生实践作品展 · 速写篇

2022-11-04作者:

 

 

 

 

 

 

11月1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基础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佟飚、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胡敏等领导来到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综合楼展厅,参观“海港逐日——2020级舟山下乡写生实践作品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教研室主任杨正、教务科副科长杨怀武及三年级任课教师一同观看了展览。

 

 

 

 01 

开幕现场

 

10月25日,海港逐日——2020级舟山下乡写生实践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综合楼庭前开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教务科科长赵艳华,综合办主任方世峰,学生科科长胡云,教务科副科长杨怀武,教学部主任傅东英等嘉宾和全体师生出席展览开幕。展览由张俊校长致开幕辞,教师代表方正、张懿、陈子昂、单飞达、朱夏洋老师发言,学生代表郑逸南、李欣隆同学发言,俞芳秀书记宣布展览开幕。

 

张俊校长致开幕辞

 

方正老师、陈子昂老师、单飞达老师、

朱夏洋老师发言,张懿老师主持

 

学生郑逸南、李欣隆发言

 

俞芳秀书记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师生合影

 

 

展厅现场

 

 

 

 02 

 

 

 

 前 言

 

 

下乡社会实践是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学传统的沿袭,是素质提升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附中新四年制专业教学改革期间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拓展。附中的专业教学强调艺术与实践的紧密联系,从生活中汲取灵感,鲜活的感受又融入绘画者的艺术实践。下乡社会实践目的是锻炼学生在自然、社会中发现美、传达美的能力,鼓励他们用艺术家的眼光敏锐地发掘平凡生活中的光亮。

 日升东方,悬于滨海,千帆汇港,逐定海之畔。定海,古昌国之于明州,历千载港城,海丝之路繁茂,万古渔歌,冠绝华夏。附中学子,以笔写情,以画绘境,心中涛声渐入,笔下万象竞生。

金秋,附中2020级学生走出课堂,奔赴舟山海港。通过对海岛、船厂、码头、渔市等人和景的描绘,师法自然、对话生活。本次下乡社会实践课程在教学内容上侧重于人物、场景写生及独幅画和组画创作。要求学生重视人物造型的描绘,探讨人物与场景的组合关系;通过收集素材、制作小稿、定稿制作等步骤进行独幅画或组画画创作,发挥学生的艺术感受和表现力。与此同时,积极探究不同的形式语言、材质表现和构成关系。本届学生刻画眼中所见、心中所想,创作了许多充满个人感受,耐人寻味的佳作。

 艺海无涯,雏凤清声。坚守绘画初心,始终不忘来路,保持绘画恒心,踏向艺术高峰。此次下乡写生实践汇报展,将同学们在舟山海港下乡期间的劳作收获,化作金秋红日般灿烂真挚的作品展现给大家。祝同学们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始终怀抱着“海港逐日”的热忱与希望,奋勇向前。

 

 

附中三年级素描组

2022年10月

 

 

 

 

 

 03 

速写作品欣赏

 

 

 

国画班

(  指导老师:方 正     朱夏洋 )

 

 

 

 

 

 

 

 

 

 

 

 

 

专业一班

(  指导老师:朱夏洋     单飞达  )

 

 

 

 

 

 

 

 

 

 

 

 

 

 

 

 

 

 

专业二班

(  指导老师:唐 千  )

 

 

 

 

 

 

 

 

 

 

 

 

 

 

 

 

 

 

 

专业三班

(  指导老师:张 懿  )

 

 

 

 

 

 

 

 

 

 

 

 

 

 

 

 

 

 

 

 

 

 

 

 

 

 

 

 

 

 

专业四班

(  指导老师:陈子昂  )

 

 

 

 

 

 

 

 

 

 

 

 

 

 

 

 

 

 

 

 

 

 

 

 

 

 

 

 

专业五班

(  指导老师:方 正  )

 

 

 

 

 

 

 

 

 

 

 

 

 

 

 

 

 

(   原创,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