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问津徽踪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19级下乡写生汇报展

2021-10-23作者:

开幕时间  OPENING | 2021/10/25/ 13:30

展览时间  DATE | 2021/10/25 ~ 2021/11/5

展览地址  ADDRESS | 附中综合楼二楼·一号展厅 / 附中综合楼三楼·二号展厅

NO.1 ON THE SECOND FLOOR OF COMPREHENSIVE BUILDING

NO.2 ON THE THIRD FLOOR OF COMPREHENSIVE BUILDING

主办单位  ORGANIZERS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THE AFFILIATED HIGH SCHOOL TO CHINA ACADEMY OF ART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19级下乡写生实践活动如期而至。下乡写生是中国美院附中专业教学的重要课程,也是艺术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附中学子们学习和成长道路上难忘的记忆。今年的金秋时节,同学们来到了“李白问津处”的歙县,于白墙黛瓦、碧水青山间,用自己的画笔追寻古徽州的踪迹。

 

 

 01 

下乡动员

      “下乡”是对同学们综合能力的考验。面对多变的天气和复杂的户外环境,同学们既要争分夺秒地对景创作,也要锤炼自己的生活本领。在下乡动员会上,方闲海老师和胡云老师给予了同学们充分的鼓励,也从专业和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为为期两周的下乡实践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下乡动员大会现场

 

 

 02 

师生风采

      9月26日,附中150多名师生乘车来到了本次写生的目的地—歙县。依山傍水的歙县是我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其中,渔梁坝、徽州古城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们竞相描绘的风景。据宋《太平广记》记载,唐天宝年间,大诗人李白在洛阳同华传舍看到许宣平的一首题壁诗,惊为仙人,于是欣然动身寻访许宣平。行至江边,路遇一老翁,拜问许宣平先生家在何处,“李白问津处”便由此而来,这也成就了本次下乡写生的主题——“问津徽踪”。

 

 

《 歙县采风 》 

      在下乡的教学活动中,通过老师们辛勤踩点,师生们确定三个写生点——自然风景夺目的渔梁坝,历史底蕴深厚的鲍家庄,以及拥有生动人文风光的徽州古城。同学们刻苦认真,白天,面对烈日酷暑,他们依然坚持创作,完成了大量的写生作业;晚上,通过优秀作品集体观摩,教师点评,专业讲座,篝火晚会,参观歙县历史博物馆,大家相互切磋,竞艺,培养了浓郁的学习气氛,丰富了自身的艺术见识,也增进了师生情谊。

 

 

徽州古城写生

鲍家庄写生

 

 渔梁坝写生

 

老师工作照

学生张贴自己的作品

 

 

 

 

 

 

 

 

 

 

篝火晚会、参观歙县历史博物馆

 

《 学生写生 》

      10月3日,俞芳秀书记、张俊校长带领方世峰老师、王瑾老师来到写生基地,亲切慰问了下乡师生,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并走访了各个写生点,给同学加油鼓劲。张俊校长给予了同学们专业上的指导,他希望同学们能抓住下乡写生的宝贵机会,丰富自己的艺术视角,打磨自己的绘画本领。俞芳秀书记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下乡既是专业锻炼,也是生活考验,希望同学借此机会,磨炼顽强意志,培养良好品质。

附中领导亲切慰问全体师生

 

 

全体师生大合影

 

 

 03 

                 疫情防控

      时光飞逝,两周的下乡实践转眼间行至尾声。下乡期间,全体师生牢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把彼此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回校之前,每位同学都完成并通过了核酸检测。

全体师生完成并通过核酸检测

 

 

 04 

学生感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两周的下乡生活是艰苦的,更是快乐的,同学们克服了困难,也会遇到许多美好,这是学习和生活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感悟吧!

     

      在下乡中画速写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在你画画时,旁边会围上一大群人,有老人、小孩、妇女、年轻人。他们会说:“画的真好!”“能给我画一张吗?”“你画这个要钱吗?”“你们是哪里来的?”......这让我想起了顾生岳速写画册前言中的一幅照片—顾生岳在给农民画速写,身后围了一群人,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觉得这就是附中的一种传承吧。

( 2019级·陈墨《下乡感想》节选 )

 

 

      每天拿起笔之后时间就变得没有了概念,我只记得每当结束的那笔落下之后,天已经黑了。这一段时光快的仿佛没有存在过,只有看着自己手中的画才能捕捉到它存在过的痕迹。     

      脑子里想着画画时候,根本无余力去顾及其他。渔梁古镇是个景区,但在我的眼里,已经变成一些黑白构成,老房子经过岁月浸泡的痕迹,在我眼里是构成画面的生动花纹,经过的游客和当地居民也只不过是为让我画面变得有生活气息的一个元素。活在画的世界里,每天的烦恼就是在嫌时间怎么这么短,要是在长一点就好,一天为什么不能是48小时呢?

    ( 2019级·孙雪莹《在绘画面前,时光变得憔悴》节选 )

 

 

      大坝的水是跳跃的,它们跳跃得不羁放纵,毫无顾忌,为下乡的我们鼓起源自韶华的英气。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处为我们铺开画卷,从天铺到底,从景铺到生灵。老婆婆赶着母鸡说“出来啦,出来啦”,酒酿店外歇着夏日享受清甜的人,躲在树荫下的金钱草摇曳生姿,隔壁忽然遇到陌生人的小狗来了脾气。这块世界的轮廓、黑白、形式、组织,每一瞬间都千变万化,我们四处观走,看不烂,听不厌,寻不完,画不满。画笔自此被赋予了新的感受,流畅而曲折的线条块面,嚓嚓转下。这个年纪的我们,都是意气风发的小画家。

( 2019级·胡旻《下乡记录》节选 )

 

 

      烟火气是藏在画纸上的。记录下一个个场景的我们对于烟火气的感受是最深的,同样我们的作品也反映出了烟火气。在菜市场里画的场景速写看起来就很吵,古街小镇里的弄堂口上画的画亦颇有氛围感。下乡的最大特点便是:“下乡只是心平气和地对着那一座座房屋院落,一处处聚散的人群,一幅幅诱人的表情,画一张张小画,自由地画,愉快地画,安静的画,画出来给我自己看,给大家看。我想用速写告诉人们,我们的身边,我们的眼前的一切都会被很简单的方法画成画,而且很好看。”就像袁武先生《带一支笔上路》说的一样“速写就是慢写,就是把自己所看到的有趣的、有感觉的人物、景物都画出来看看。看看这陌生的物象有多少自然的东西被你抓到了,又有多少自己的感觉被你弄出来了。这是一幅幅手稿,它记录了你当时的感受、兴趣和属于自己的笔迹。因为对象是陌生的,所以每一次的临场都是不同的。事实就是如此,不用考虑技术,也不用想着哪位大师是怎样画的。只要你有兴致把你看到的东西按自己的想法画出来,这个过程会感觉很好,这就是乐在其中的意思。”

( 2019级·斯意《 藏在画纸中的烟火气  》节选 )

 

 

      创作之时,完全的信任于这种感受,将手眼和心灵结合起来运动,绘画包含的眼前事物是基础,除此之外,还有思考和记忆。照着眼前的样子去画,寓真实于最初的印象之中,既用眼,更要用心来表达。我们既不能将眼前的对象看得太重,又不能将其完全忽略,要在其中找到一种平衡,在自然的事物中抓住内心想表达的部分,再勇敢地将其余的部分略去。所谓略去,又不能完全删除,而是似有非有,若隐若现的抽离处理,这又是一种平衡。太多人会去思考:我找好了对象,那么我画它的哪一部分,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手法描绘,我应该如何构图?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这都取决于我的思考和我的感觉,所谓艺术没有对错是指这些,但最终画面是否能够表达我想表达的,是有高下之分的。画一个木头椅子,我往往会更加注重木纹的表达,因为我认为这是岁月留下的痕迹;画砖砌的房子,我会更热爱砖瓦堆叠形成的缝隙,我认为那是破败和沧桑;干瘪的玉米杆,竹制的扫帚等等,绘画就像生活,总存在于选择当中。

( 2019级·季乙如《 生之美 》节选 )

        

 

      这次徽州歙县下乡的画我自己有两个目的:一是锻炼速写能力,所以我最终是选择了面对一直以来画不好的人物速写,训练快速抓形、抓特征。二是留住回忆,多年后再翻看这些画,能记起那个在歙县与19级同学一起度过的国庆;能记起那座给与我不少庇护与灵感的老屋;能记起当时因为自认为画面抓住了一个动人瞬间而狂喜的高三少年。

      如今我已“问津”归来,手中的笔已经攥得滚烫,等不及想要为未来的画卷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 2019级·徐梓航《 下乡随想 》节选 )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次下乡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突破,我改正了自己原先画面上的许多缺点,不再像以前那样故步自封,学会了大胆尝试。同时,我也在乡野中体会到了当地淳朴的民风,了解了不少当地的文化和历史,感受到仅属于歙县的、在我原来生活的城市没有的乡村之美。

( 2019级·孙睿涵《下乡专业总结》节选 )

 

 

      我下乡的时候看到一排排的简陋现代改造房中间会突然出现一座很不入调的老危房,我进去看了,里面的锅碗瓢盆和一些器物几乎没了形,但都摆得像房主人只是出去了一趟。从墙上的涂鸦或报纸可以看出这里的人类活动近到文革,远到道光。叔本华曾言:事物本身是不变的,变的只是人的感觉。同样的古建筑,昔日的辉煌,今日的苍凉,人们麻木于岁月的流逝,时间的消磨,静候着谢幕。

( 2019级·王姝童《下乡专业总结》节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