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 红色传承 艺路前行——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1-06-07作者:

 

 

百年党史 红色传承 艺路前行——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主题党团日活动

 

     古风遗韵涵养红色精神,妙笔丹青描绘百年征程。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附中分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百年党史 红色传承 艺路前行”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

百载春秋驭巨轮,辉煌画卷耀乾坤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国美附中少年

在下乡期间

白墙灰瓦下

共同演唱歌曲《少年》

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

承载着每位附中人的凌云壮志

抒发着他们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

 

“上山下乡”国美附中少年 青春歌声献给党

 

     白墙灰瓦下,聆听老党员讲故事、汲取榜样力量;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田间地头里,描绘绿水青山,笃定人生方向;上山下乡,附中少年,青春歌声献给党……“百年党史 红色传承 艺路前行”主题党团日系列活动, 国美附中100余名师生奔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主战场”和地方发展“最前线”上山下乡,在安徽歙县接受了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明理 

 

 

       在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副校长戴俊豪的带领下,师生们前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通过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感受先烈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聆听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一份份珍贵的史料、一件件鲜活的实物再现了烽火连天的红色历史,让师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更加明白了我们党为什么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铸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学史增信 

 

 

       英名垂青史,鲜花祭忠魂。师生们来到烈士广场,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党员教师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彰显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坚定信念。

 

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党员们在方世峰老师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们向抗日英雄致敬,默哀一分钟

附中学生团员代表在王瑾老师的领誓下重温入团誓词

 

 

 

 学史崇德 

 

 

巴胜子,68岁,1971年入党,党龄50年,曾任歙县总工会副主席,分管妇联和党建工作,2008年退休,现继续投身公益事业,担任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

老党员 巴胜子

     绿水青山环抱,白墙灰瓦相拥,安徽歙县的写生基地,师生们齐聚一堂聆听生动的党史课。老党员巴胜子用朴素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从百年党史的历史背景入手,讲述了中共领导的新四军遭遇皖南事变的历史,解放后徽州的发展史,以及新时期歙县公益事业的发展史。师生们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立志弘扬优秀文化,践行文化自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此次党课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场团员青少年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做有为青年。

 

 

 学史力行 

 

    

      在安徽歙县当地,下乡写生的同学们以画室为单位,田间地头“青春歌声献给党”,各画室拉歌接力。少年们在激昴的歌声中,回顾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感受新时代国美附中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献给党的歌声中坚定信念,奋勇前行!

 

 

 

 

校长张俊老师亲切慰问下乡写生的附中2020级同学

附中专业教研室主任杨正老师为大家加油鼓劲

 

 

后浪有话说

黄秀林 

参观新四军纪念博物馆有感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跟随老师翻开中国革命历史,我们追寻革命原点、缅怀前辈楷模、回顾奋斗历程。

      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虽然已远离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然而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那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必定会化为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之源。唯有把握这样的信仰,才能理解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与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当我们紧跟解说员了解历史,看到“为人民利益牺牲”、“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新四军们……他们用青春和生命书写着史诗,我们从这样的信仰中获得方向和力量。每一次倾听历史,总能获得前行的动力。不断学习,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温故知新再出发,新时代的奋斗史诗正等待我们新青年去书写。

 

 

后浪有话说

陆小润

                

      白墙黑瓦马头墙,安徽歙县。

      持续了一周的下乡写生生活,在基地和渔梁坝之间来回往返。党员老师们的到来,带我们团员走进了安徽歙县的红色故事中。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随党员老师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为抗日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解放,革命者不辞辛苦地南征北战,一手拿传单一手拿枪弹打倒敌人。如今,我们有幸福和平的生活,也要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为祖国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娓娓动听,余音绕梁”:红歌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血脉,是炎黄子孙的心灵。我们以画室为单位,用清澈的嗓音和热情的语调展开了对爱国主题歌曲别样的诠释。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清晨,一首《少年》开启了新一天的征程。我们将不忘初心,不忘爱国的赤子之心,不枉自己绘画的本心,把自己所热爱的坚持下去。

 

 

后浪有话说

沈展鸣

     青砖白瓦下 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精神                               

      上山下乡的第一周,我们跟随着附中党员老师来到安徽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走进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研学。馆内建有展陈厅,各样生动的布展方式,营造出浓郁的红色文化特色,让参观的我们身临其境感受新四军战斗历程,加深情感互动,进一步学习新四军的铁军精神。馆外为军部广场,塑有新四军领导人叶挺、项英、张云逸、袁国平、周子昆、邓子恢六人的群雕像。在军部广场,我们在英雄塑像前敬献花篮、默哀,还温习了入团誓词 。在纪念碑前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通过参观学习,我的感触很深,作为国美附中学生,我们不仅要在绿水青山间尽情挥洒画笔,创作描绘出一幅幅作品,更应该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遗志,汲取红色基因,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美好中国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百年风华,一片红心。在安徽下乡期间,我们全体附中高一学生以画室为基础,以合唱为载体全面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用激昂嘹亮的歌声,向祖国告白。所有的同学们都沉浸在红歌的魅力中。我们画室演唱的是《少年》一曲歌毕,同学们意犹未尽,余音绕梁,《少年》有回忆,有故事,有人生,有希望,有光明,有力量,有纯粹,有信仰。少年,面对再多艰险不退却。红歌代表着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时代精神,激励着中华民族的斗志,歌唱红歌将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它也是凝聚我们同学情谊的好方法,下乡生活变得愈发丰富有趣。

 

 

后浪有话说

陈昕悦

                  

      国美附中主题团日活动上,全体附中共青团员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在讲解员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了新四军艰辛的抗战过程,认识了历史长河中的抗战英雄人物,了解了新四军的历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铁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在党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共青团员,在新四军战士雕塑的注目下,大家面向共青团旗,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醒目的誓词凝聚起不忘初心的信念与力量。参观新四军旧址聆听老党员讲述党课,让我们对于党与中国共产主义事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学校举办了“青春歌声献给党”活动。此次活动唤起了同学们的民族精神,加强心中的红色记忆。在欢乐中铭记,是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热血气概 ,成就了如今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