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员教师参观学习“烽火艺程——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周年艺术文献展”

2022-06-29作者:

 

 

 

主题党日活动

 

 

 

6月24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象山校区图书馆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陈列馆参观“红色基因·烽火艺程——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周年艺术文献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为附中党员作导览讲解。

 

 

此次展览分为 “文艺的灯塔”、“艺术为人民”、“时代前进的号角” 三部分,展出了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馆藏的上世纪三十、四十、五十年代出版的图书画册、亲历延安文艺座谈会师生校友的作品集、文集、国立艺专进步社团的相关文献、回忆文字、照片等,观者能通过此展深刻地感受文艺座谈会的核心精神在当下的现实意义,把老一辈文艺革命者的精神薪火传递下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长、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进行导览解读

 

首先,丁红旗老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及其重要意义,介绍了我校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师生校友。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新时代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文艺思想在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基本原则等方面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始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美术学院在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坚持扎根大地,努力服务人民,不忘初心,创作精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持续贡献着国美人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丁红旗老师以刘文西先生为例,建议党员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观展现场

 

 

八十年前,胡一川、艾青、力群、罗工柳、彦涵、王朝闻等附中校友亲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用艺术为人民服务,创作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使艺术真正走向群众的内心。

 

在新的时代里,附中的师生们将继承发扬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赓续历史,担当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