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 I 识微见机 兴怀静远 I 沈古运

2022-07-08作者:

 

 

 

 

 

 

 

 

 

编者按:从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走过了93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名校,在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沈古运

 

 

沈古运,1940年生于福建厦门,1957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今中国美术美术学院附中)。1961年在龙泉县越剧团从事舞台美术工作,1984年调任丽水日报社美术编辑,1985年于东方美术学院函授两年。1990年起,专心于丽水“巴比松画会”的活动,创作了一批描绘当地乡土风情的油画佳作。历任丽水日报美术编辑,丽水油画院艺术顾问,“浙江省庆祝建国45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评选、评奖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丽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研究会会员,中国油画家协会团体会员。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大一部分附中毕业的学生未能如愿升入大学继续深造,而是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他们中有的分配在基层,创作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生活的作品;有的分配在部队,描绘了大量军旅生活和训练的作品。他们用手中的画笔,随着形势,编辑出版黑板报,书写标语、口号,布置各种名目繁多的展览会,画舞台布景,画地图,做模型、道具等等。可谓是无所不干,无苦不尝,无日不画。那几届附中毕业生被戏称为样样用得上的“万金油”。在基层繁重、琐碎的生活工作中,他们总能看到光明和希望,虽未能升入大学深造,但凭着附中学习阶段所点燃的艺术火花,所获得的艺术本体经验,怀着对生活的元感知力和对艺术事业的信心,努力实践,奋力突进,一点一滴地提高艺术品格和创作水平。他们中的许多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不少人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被吸收为中国美协的会员。沈古运先生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沈古运先生的作品,源自基层的生活,服务于人民大众,我们很容易识别出作品中的“现实主义”的气息,这“现实主义”基因传承自附中,体现在他对时代发展的身体力行的创作中。

 

 

《同练武艺共读共书》 纸本彩墨 108.5cmx71cm 1978年

 

 

《蛟龙河险滩水墨稿》纸本彩墨  65cmx161cm 1979年

 

 

 

《沁园春·雪》 纸本书法  59.5cmx137.5cm 2020年(左)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纸本彩墨 249cmx123cm 2020年(右)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诗词在全国盛行,我也喜欢背诵几首,还喜欢临摹他的草体手书,读了《沁园春·长沙》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句,倍感豪放。1967年我以此句为题,创作了一幅毛泽东人物画,2018年开始,我再去收集素材,了解诗词时代背景……前后画了五稿,历时一年多。

——沈古运

 

 

 

 

《旭日东升》纸本彩墨 179.5cmx96.5cm 2020年

 

《复苏》(创作稿)纸本木炭 152cmx88.5cm 1981年(左)

《复苏》(创作稿)纸本彩墨 108cmx78cm 1980年(右)

 

 

《旭日东升》亦名《历经沧桑中华龙》,它的前身是20世纪70年代我构思的草图《复苏》,构图物象完全不一样,但主题类似,以有力伸腰握拳的人体象征地表现中华民族从苦难的深渊摆脱出来,并预示复兴的到来。而2019年创作的《旭日东升》一巨龙象征着中华民族,中华民族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全民族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沈古运

 

 

《丽水日报》报花设计

 

 

 

 

 

1984年丽水地区重启办报,沈古运先生于4月调到丽水,5月1日丽水第一张报纸诞生。作为美术编辑,他的主要任务是美化、活跃报纸版面设计,期间制作了大量报纸刊头、题图、题花、插图、广告,物色丽水地区优秀美术作品应时刊载,为地区美术展览会创作专刊。

 

 

 

《法育系列漫画》 纸本钢笔 18.5cmx27cm 1994年

 

 

20世纪90年代沈古运先生为宣传“法治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口号进行漫画创作,作品深受《道德与法制》专刊编辑的欢迎。

                                                                                      

 


 

 

 

沈古运素描、速写作品欣赏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教授在附中八十周年校庆活动中,曾鲜明地概括了美院附中的特色,他认为: 湖山的诗性,家园的根性以及艺术教育早期的“让学”精神是每一代附中学子背后的根源性精神。而这一点恰巧充分展现在沈古运先生大量的手稿笔记绘本中。

 

 

《肖像画》纸本水墨 27cmx20cm 1962年

 

《小演员》纸本水墨 27cmx20cm 1962年

 

纸本铅笔 29.7cmx21cm 1962年

 

《老裁缝》纸本铅笔 27.5cmx39cm 1962年

 

《小白铁店》纸本铅笔 27.5cmx39cm 1963年

 

《春风细雨》(素描稿) 纸本木炭 50cmx147cm 1964年

 

《春风细雨》局部

 

《铸剑》 纸本铅笔  42cmx29.7cm 1964年

 

纸本铅笔 22.2cmx29.5cm 1966年

 

纸本铅笔 22.2cmx29.5cm 1966年

 

纸本铅笔 22.2cmx29.5cm 1966年

 

《速写习作-—画报人物记录》 纸本铅笔  29.7cmx21cm 1970年

 

《青瓷上釉》 纸本铅笔 30.5cmx20cm 1972年

 

《上釉老工人》 纸本铅笔  30.5cmx20cm 1972年

 

《老艺人》纸本铅笔 22cmx29.6cm 年代不详

 

《农村小学速写》纸本钢笔、蜡彩 7cmx10cm 1973年

 

《新徒工》纸本铅笔、水彩 30.5cmx22cm 1972年

 

《磨剑》纸本铅笔 42cm×29.7cm 1979年

 

《菊花》纸本铅笔 26cmx19cm 年代不详

 

《大富水电站速写》 纸本钢笔 21cmx37cm 1981年

 

《放排手棉本》(局部) 6幅 纸本钢笔 18.5cmx34cm×6 1984年

 

 

 

他坚持画速写,积累了大量的素材,这些素材完整地记录了时代,歌颂时代,贴近人民,丰富了他的创作宝库。有些速写也是很美的作品。画速写对画家来说,是多么有意义的甘苦自乐、超越自我的享受呀。

——《从艺一生 追求真善美》殷翔云

 

 

纸本铅笔 21cmx27cm 1966年

 

纸本铅笔 21cmx27cm 1966年

 

《晨》纸本铅笔 21cmx27cm 1966年

 

《安仁》纸本铅笔 21cmx27cm 1966年

 

纸本铅笔 21cmx27cm 1966年

 

《景宁鸟瞰》纸本铅笔 25cmx45cm 1979年

 

 


 

 

 

沈古运国画作品欣赏

 

《雕玲珑花瓶》纸本水墨 34cmx24cm 1972年

 

 

《迎浪挥笔》纸本水墨 35cm×46cm 1977年

 

 

《小海霞》纸本水墨 50.5cmx65cm 1977年

 

 

《瓯江木排》纸本水墨 34.5cmx41cm 1979年

 

 

《 南穹大队水电站》纸本水墨 33cmx42cm 1980年

 

 

《杉林》 纸本水墨 52cmx31cm 1985年

 

 


 

 

 

绘制毛泽东像  1968年

 

浙江美术学院附中1957级篮球队合影

 

 57届同学毕业照 沈古运坐第一排台阶右数第二 1961年

 

在丽水田间写生  1990年

 

在家工作中  2021年

 

 

 

 

 

 

 

参考资料:

 

1,《濯摩——沈古运艺术文献集》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21年出版

 

2,【处州·名家】江柳摇春——沈古运绘画作品展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