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艺程,百年诗路——国美附中庆祝建党百年诗歌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2021-05-20作者:

 

 心系华夏,红船一棹,开天辟地,溯往昔峥嵘岁月

胸怀苍生,筑梦百年,承前启后,创未来强盛中国

 

 

     初夏,万物酝酿,我们牢记国美先贤以美育人的使命;初心,一如往昔,我们回溯前辈烽火艺程与百年诗路。象山之上,传来了国美附中师生们嘹亮的声音,那是对亲爱的党由衷的赞颂。

 

一等奖优秀作品展映:

《南昌起义——冲破黎明的枪响》

 

 

一等奖优秀作品展映:《再一次出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光辉伟绩,增强文化自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文化教研室和校团委联合举办以“烽火艺程,百年诗路”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附中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副校长戴俊豪,综合办主任方世峰,学生科科长胡云,分团委书记王瑾,分团委副书记庞洋、陈艳琰,学生家长代表以及一二年级班主任、同学300余人出席活动。

 

 

 

 

     演出共分为三个篇章:红船启航,诗颂初心;悠悠党史,诗传信念;建党百年,以诗筑梦。全场齐唱国歌后,演出正式开始。来自两个年级、附中文学社等12个节目先后登场。江南春早,一条《红船,从南湖启航》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南昌起义——冲破黎明的枪响》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诗颂初心,致敬《可爱的中国》。悠悠党史,是他们《生来倔强》,心中所向《永远指向太阳的方向》,高举着《火把》,用坚定的信念吟诵着《党旗颂》。建党百年,我们《再一次出发》,听国美附中的《少年中国说》,全场高呼《少年强则国强》。“烽火艺程,百年诗路”诗朗诵大赛,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师生们通过沉浸式戏剧表演,深情饱满的歌曲演唱,声情并茂的诗词朗诵,国美味儿的书法元素融入其中,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催人奋进的视听盛宴,展现了百年党史中的烽火历程和峥嵘岁月,表达了附中学子以艺报国的信念和决心。

2019级斯意、陈墨同学主持本届诗朗诵大赛

附中文学社带来节目《火把》获得特别奖

 

 

▌各参赛队伍风采(按表演顺序排列)

 

01

《红船,从南湖起航》/2019级3班

02

《南昌起义——冲破黎明的枪响》/2019级1班

03

《可爱的中国》/2019级3班

04

《永远指向太阳的方向》/2020级2班

05

《黎明的通知》/2020级1班

06

《生来倔强》/2019级2班

07

《党旗颂》/2020级2班

08

《再一次出发》/2019级1班

09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诗词三首/2020级3班

10

《少年中国说》/2020级1班

11

《少年强则国强》/2020级3班

 

      本次大赛由胡云老师,何美婕老师、栾晓枫老师、谢雪娇老师、王瑾老师、李崇武老师组成强大的评委组,通过认真评议,最终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特别奖一名。

评委代表何美婕老师讲话

 

 

附中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

为一等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副校长戴俊豪、综合办主任方世峰

为二等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附中家长代表为三等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国美附中“诗歌朗诵活动”是中国美术学院校园文化优秀项目,已经连续举办将近20年,每期都有精彩的节目呈现,本期活动也不例外。在老师们的指导之下,同学们精心选材,认真研磨,激情演绎,以多种形式庆祝盛典,展现了独特的舞台风采与精神面貌。以词育人、以诗化人,“烽火艺程,百年诗路”国美附中庆祝建党百年诗歌朗诵大赛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的声音向建党百年献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同学们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的同时,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心怀天下、矢志报国的精神,体会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气概,增强身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燃起以艺报国的斗志!

给青春一个火把,照亮艺术的道路;

给人生一个火把,照亮中国的未来!

 

后浪有话说

2019级1班  斯意 

 

第一次作为主持人参加活动,我的内心确是不平静的,不仅因为有自己的节目,还因为对于本次晚会主题的郑重。本次诗歌朗诵比赛的主题是“烽火艺程,百年诗路”,同学们的节目都围绕着党史展开。晚会也分为了“红船启航,诗颂初心”、“悠悠党史,诗传信仰”和“建党百年,以诗筑梦”三个部分。这三个主题是党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们跟随着晚会的进程走过了百年悠悠岁月。跟随同学们的朗诵,我仿佛经历了南昌起义的三声枪响,看见了无数学者以笔为刀剑写下的诗篇,走进了十四五规划下的中国的民生富强。我们的党从南湖的红船,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如今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历了开天辟地、把正方向、和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不同阶段。一百年的岁月悠悠漫长,一百年的情愫无比激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后浪有话说

2019级3班  陈墨

 

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校举办了“烽火艺程,百年诗路”主题诗歌朗诵大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回望历史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继承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革命先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后浪有话说

2019级3班 徐弋涵

 

学习党史,领会真理的力量。正逢建党一百周年,我校举办了“烽火艺程,百年诗路”主题诗歌朗诵大赛,全校师生纷纷响应、积极参赛。在同学们的朗诵内容中,我明确了许多自己以前不曾知道或记忆模糊的东西,一本书看下来心潮澎湃,忘不了革命前辈在硝烟中前仆后继,忘不了无数英雄为祖国解放事业而奋不顾身,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悲怆,让人难忘,今天的成就,今天的伟业,让人自豪!通过学习党史,我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