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现代版画的开拓者|力群

2021-05-18作者: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自1929年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也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所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近百年名校,在校史中,这里诞生了一批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幅幅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梳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传承附中的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推出“寻找校史里的红色基因”系列推文,将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的平台,让红色的精神通过附中校史传播出去。

力群(1912-2012)

 

      力群,原名郝丽春,山西灵石人,中国著名版画家。1931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高中部(今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33年组织参加“木铃木刻研究会”,开始从事现实主义木刻创作。1940年到延安,任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教员。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是山西唯一一位参加此会议的代表。曾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织员、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

      1931年,力群以第九名的成绩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高中部,学习国画和西洋画。力群这样描述了当时的心情:“我一个19岁的北国青年,看惯了童山荒野,乱石干河的北国风貌,而今面对如镜的西湖,碧绿的环山,点缀在绿波上的白鸥……怎能不使我陶醉。”此后,雨后的苏堤,初秋的孤山,晚霞辉耀的断桥,处处留下了他写生的身影。

 

国立艺专大门

 

      杭州艺专发端的现代木刻艺术运动,在鲁迅的支持和指导下,终于成为中国现代美术 史上的光荣一页,当时杭州艺专爱国学生也是一支宣传抗日的重要力量。在查抄日货、游行示威、捣毁教育厅长张道藩私邸、赴京请愿等活动中,高中部学生总是站在队伍前列,起到 开路掌旗的先锋作用。

 

1933 年《木铃木刻集》封面

 

       “我们觉得美术不应该再是为艺术而艺术,画裸体,画静物,而应该为革命服务,这是我们的主张,因而我们成立了木铃木刻研究会。鲁迅先生并不会刻木刻,但是中国的新兴木刻,是鲁迅提倡起来的,他为什么提倡呢,他说这样的话: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及匆忙,頃刻能办。可见他提倡木刻为了革命需要。”(摘自力群先生自述)

 

《病》 9.5X9.5cm   木版 1933年

 

 

《采叶》 14X9.5cm   木版  1936年

 

      力群早期的作品主要以《采叶》和《鲁迅像》为代表,尤其是《采叶》还受到鲁迅先生的赞誉,称力群的作品很生动。总体而言,力群早期的版画造型严谨,尤其注重人物神情的刻画,他喜爱使用排刀,表现画面丰富的黑白变化。作品还受到了苏联版画的影响。

      《鲁迅像》创作于1936年,时年二十四岁,是现存的为数不多的力群早期代表作其中的一张。对于力群来说,鲁迅是他艺术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人物,他曾在自传《我的艺术生涯》中说到:“他的书成为了我在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为自己精神上的导师鲁迅刻像,自然会追求一种庄严的、稳定的构图,因此鲁迅的形象被安排在画面中央,头顶至两边肩部形成稳定的三角形式构图,这也是通常表现人物形象时使用的经典式构图。画面利用三角刀表现出锐利的、有力的线条,给人以力量之感,刻画出了一位永不屈服的、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文学家、革命家形象。力群在完成这件木刻作品后,曾通过挚友曹白寄给鲁迅先生,在得到先生信中对这幅作品的肯定后,受到极大的鼓舞,更加努力投身于木刻创作中。之后《鲁迅像》发表于上海著名的《作家》月刊上,成为流传最广的鲁迅像。

 

《鲁迅像》 12.2X10.2cm    木版  1936年

 

《饮》 19.1X14.1cm   木版  1941年

 

      《饮》作于1941年力群初到鲁艺任教之时,是一幅刻画黄土高原农民的肖像式的作品。作者用严密交织的刀触,细密地刻画了人物强健的身躯。阳光感和体积感是这幅作品的动人之处,农民与黄土高原浑然一体,凸显出一种共有的深厚、朴实和豪迈。

      1942年,在学习了毛泽东《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力群的艺术思想彻底脱胎换骨,创作出大量歌颂新生活、民众参加选举、秋收的收获、军民合作参加抗战等题材的作品。尤其是《丰衣足食图》,可以说是这个时期中国版画民族化的代表作。作品洋溢着喜庆气氛,表现了边区群众通过大生产运动实现“丰衣足食”的生动画面。作者利用民间的、民族的艺术元素,运用线刻这一传统的表现手段,吸收了民间剪纸和年画的表现手法,用色大胆,使作品有着强烈的装饰趣味。

 

《丰衣足食图》 16.7X22.8cm  木版  1944年

 

      新中国成立后,力群历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山西省文联名誉主席,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西省书画院院长,人艺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美术》杂志副主编,《版画》杂志主编,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第一至三届常务理事。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2012年2月10日,力群因肺衰竭在北京去世,享年100岁。

 

1949年全国第一次文代会在北京

力群(中)与石鲁、李少言合影

 

 

《延安听报告》   18.5X13cm  木版  1940年

 

《人民在暴风雨中》18.5X12cm 木版  1939年

 

《抗战》13.5X10cm 木版  1937年

 

 

 

 

“我以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而感到骄傲,以有中国民族气派的艺术而引以为荣。”

                                               

 

 

 

 

 

部分图文来源:

《 国美之路大典-附中卷-九秩艺圃-先河》、大型美术文献纪录片《岁月丹青·力群》、李妍《革命现实主义版画家力群之研究》、董其中《百年力群 风范长存》、方丹《记我的父亲——版画家力群》

 

 

 

 

 

 

 

 

结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九十余年的校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同频共振,几代师生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其中很多主题性美术作品已经成为新中国美术史和党史上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奏响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我们认真梳理发掘国美附中校史的红色基因,以党的奋斗史激励自身成长成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校史先辈的红色传统为示范,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