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百年|附中直属党支部获中国美术学院“两优一先”表彰

2021-07-01作者: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

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恰逢建党百年,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师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6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党委副书记刘正宣读了《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附中党支部获评“中国美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俞芳秀同志获评“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中国美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表彰现场:附中党支部获评

“中国美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表彰现场:俞芳秀同志获评

“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附中党员教师原创MV献礼建党百年

 

 

        《铁锤与镰刀的故事》由中国美术学院附中退休党员教师方向慧和全山石艺术中心王文杰老师伉俪进行词曲创作,附中党员教师庞洋制作。歌词以中国美术学院“画说初心”百年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为创作线索,以歌曲的形式提炼建党百年来几个重大节点的革命历史事件 ,以“空中美术馆”的方式展开音乐形象,表现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岁月中的“苦难与辉煌”,展现“铁锤砸碎旧世界,镰刀开辟新乾坤”的壮举,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使命和信念。

 

 

 

 

 

岁月峥嵘 不忘初心

 

        附中直属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工作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附中高品质发展。

        附中直属党支部现有教职工53人,党员教职工33人,教职工党员占比62%;党支部下设专业、文化、行政三个党小组。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附中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严格执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2020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党小组会30次。

 

党建品牌项目《国旗下的先锋发言》

附中党建品牌项目《国旗下的先锋发言》持续推进,2020年度共15位党员干部、教师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做了疫情防控、理想信念、诚信应试、国旗法知识、垃圾分类、尊师感恩等主题发言。

 

 

 

 

 

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防控不松懈,做实做细迎开学”

全体党员积极参与

充分发挥了附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

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分批参观“众志赞歌”展览

附中学子勇追少年梦

党员教师护航守初心

每年高考附中都会开展

“爱心送考”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师生共同学唱《天使告诉我》

浦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江南第一家”参观学习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附中党支部继续推进“党员干部教师进公寓”活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组织党员教师每学期进寝室卫生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意识,确保每位党员干部教师至少联系1-2间学生寝室。

 

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附中党支部充分组织领导,团委积极响应,形成党建带团建,促进共建的格局和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营造优良学风。

附中团委组织师生参与万众“艺”心战“疫”情主题线上创作活动

附中师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

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持续开展20年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一封家书”

“红色青春 薪火相传”国美附中隆重举行

新团员入团仪式

 

附中学生团员代表

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

新四军军部旧址烈士广场

重温入团誓词

“上山下乡”国美附中少年 青春歌声献给党

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

附中团委组织全校开展“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 主题黑板报大赛

 

 

守好思政教育阵地,夯实立德树人根基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根据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附中党支部开展“红色百年 艺路前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附中开学第一课,书记讲党课

学党史动员大会

百年党史 红色传承 艺路前行——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主题党团日活动

师生们聆听党龄50岁的老党员巴胜子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立志弘扬优秀文化,践行文化自信

“红色百年 志愿有我”学党史办实事

我为学校做贡献

在招生考试中党团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烽火艺程 百年诗路”

国美附中庆祝建党百年诗歌朗诵大赛

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师生共同学唱《追寻》

唱响喜迎建党百年的国美附中赞歌

 

           国美附中开设“红色经典课堂”,举办系列党课。党员教师纷纷登上讲台,把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作为附中学生的“必修课”,以文化课堂的知识体系作为背景,以艺术创作的专业知识作为切入,通过一堂堂具有“国美味”的党史课,丰富党史课程的内容和形式,同时让党史学习课程学以致用,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红色经典课堂”听党员教师陈宁教授

讲述党史中的绘画创作

“红色经典课堂”听党员教师庞洋

讲述一堂“有血有泪”的党史必修课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作为“大学里的中学”,充分挖掘国美味儿,让红色基因走进专业课堂,附中专业教研室深入开展“艺术创作+课程思政”的实践教学。同学们走出画室,走进展览馆,走近艺术家,走到人民群众中,“行走”的课堂正式启航。这是附中专业教学上对内涵思考和价值引领的践行,也是对课程思政育人思维以及党史学习的积极响应和有机结合。

“行走的课堂”专业老师唐千带领同学们参观“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览

“行走的课堂”党员教师张懿、李崇武带领附中学生来到艺术家顾盼老师身边聆听连环画里的红色“故事”

 

 

 

以党建研究为亮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附中党支部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服务意识的优秀教师队伍,竭力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提升的平台,积极引导和培养优秀教师加入到组织队伍中来。 

        附中获评中国美术学院2019—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2020年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1人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人获评校“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获评校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人获评校优秀工会干部,1人获评校工会积极分子,1人获评教授,1人获评副教授。

 

 

 

 

国美附中在中国美术学院合唱节中连续获得三年一等奖,二年二等奖

附中获评中国美术学院2019—2020年度

“三育人”先进集体

 

附中2020届毕业生陈美璇等6位学生获得中国美术学院新生奖学金,1人获得吴冠中奖学金;1人获2020年中职国家奖学金。

 

        2020年附中《关于发挥离退休党员在高校党支部中先锋作用的调研——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支部为例》获院级党建研究课题立项;《以美育人——附中第二课堂建设》获院级党建品牌项目立项。《艺术类中职学校美育课程体系建构的策略研究——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为例》、《高等美术院校后备生源的德育现状研究及对策建议》、《立足于课堂的美育渗透》等3个思政课题完成结题。

 

        微党课《浙江精神散发时代光芒——“浙”里一家人》入选第六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微视频《春回》入选浙江省教育厅“学榜样、践初心”微视频展播。

6月30日,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组委会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获奖结果。来自附中党支部的庞洋老师凭借《党史铸军魂——我们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微课作品取得教师组三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新媒体育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附中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新媒体”工作模式,拓展党建宣传渠道,主抓网络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20年附中官方微信公众号共推送47期,其中思政类30期,占比63%。《附中在行动|万众"艺”心战“疫”情》系列报道、《春泥护花 润物无声|@国美附中全体班主任:感谢有你,以平凡之举,凝心聚力战疫情!》等推文获得上万点击率。经统计,自2017年创号至今关注人数已达近两万人,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2021年,喜迎建党百年之际,附中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建+新媒体”工作模式, 拓展党建宣传渠道,抓住网络阵地。附中官方新媒体编辑团队在张俊校长的带领下,对附中校史进行进一步的梳理,深挖校史中的红色基因,把红色的校史搬上新媒体平台, 让红色精神通过校史里的“党史课”传承下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国美附中将慎终追远,明远行健,进一步推动附中直属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国美附中力量。